• 索 引 号:QZ07112-0101-2020-00033
    • 备注/文号:南委办〔2020〕4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8
    关于印发《南安市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8 16:28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办公室

      2020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安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由市工信局牵头成立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会同市应急局、市监局、发改局、商务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从即日起全面开展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总体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深查、细查、严查,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工作分组

      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见附件1),下设5个工作小组。具体为:

      1、综合协调小组

      工作职责:协调、指导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传达部署落实市指挥部有关要求,协调各工作小组按照整治内容推动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各阶段的工作信息、数据收集汇总。定期通报各工作小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负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市工信局负责,市应急局、市监局、发改局、商务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大队配合)

      2、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小组

      整治内容:陆上油气长输管道行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和资质要求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定;陆上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和隐患整改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档案建立情况;陆上油气长输管道整改方案、防范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陆上油气长输管道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情况。(市工信局负责)

      3、冶金等行业企业小组

      整治内容:重点整治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钢铁企业煤气安全设备设施缺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等问题;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有限空间未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检测、监护制度;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使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粉尘涉爆企业“十项重大事故隐患”;涉氨制冷企业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的空调系统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系统,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间内作业人员数量超过9人;液氨管线通过有人员办公、休息和居住的建筑物;热氨除霜集管有跑、冒、滴、漏和结霜现象等问题。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市应急局负责,商务局、水利局、住建局配合)

      4、工厂(车间、仓库)规范管理小组

      整治内容:安全设备设施缺失、维护不到位,违规用电,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套管入槽;作业场所危险辨识、安全警示不到位。企业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工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发改局负责)

      5、特种设备小组

      整治内容: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内机动车辆专项检查(我市无客运索道),特别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场所的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重点查处使用非法生产的特种设备,使用超期未检或者经检验不合格的在用特种设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重点违法行为。(市监局、农业农村局负责)。

      工信部门突出排查各类工业企业厂房、仓库,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内部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将采取县级依托乡镇(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全面督导方式进行,细分9个督导小分队,由9名科级干部带队按乡镇(街道)牵头负责(附件5)。消防部门根据我市的工业产业特点,精准研判消防安全风险,组织开展对违规用电、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套管入等方面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三、目标原则

      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部门依托乡镇(街道办事处)“全覆盖”式推进企业生产管理规范和隐患排查,并实现闭环管理。对规上企业进行督导排查(督导排查率5%)、规下企业随机抽查。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小组各小组每周至少开展1次督导检查,每次抽查企业不少于5家,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排查整治工作实行“属地管理”与“依职权处置”原则。

      属地管理。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乡镇(街道)要负责摸清所辖工业企业底数,建立“一企一档”,并协助工业企业做好隐患自查自改工作;要开展全面排查,建立“一镇一册”,对集中性或危险性较大的安全隐患,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整改,并将排查整治数据分类统计报送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小组;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小组对各乡镇(街道)实行定期工作督导,并对工业企业组织有针对地检查、抽查。

      依职权处置。各单位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无职权处置的,应立即抄报市安委会处置。各职权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积极作为,依法履职,推动各类问题隐患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并明确责任领导及具体职责,组织相关部门抓监督检查、执法问责、督促整改,组织乡镇(街道)抓宣传发动、排查登记、跟踪整改,组织各村(社区)抓宣传、抓巡查、抓举报,督促各领域所有单位(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抓全员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确保排查整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二)细化制定方案。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市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各小组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细化方案和排查导则,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工作小组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自小组工作圆满完成。对涉及跨部门事项主动沟通对接,杜绝推诿扯皮,确保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四)落实信息报送。从即日起至6月16日,坚持每日一报表,每周一小结;6月16日以后,每月3日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报表。一是每日一报表。油气管道小组、冶金等行业企业小组、特种设备小组及各乡镇(街道)按照附件2、3、4报送;工厂(车间、仓库)规范管理小组按附件2报送。上述表格当天15:00前报送,当天没有开展工作也要上报“无情况”。二是每周一小结。每周五上午下班前上报工作小结(包括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需协调解决事项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基本要素)。各工作小组要全面排查,摸清整治对象底数。对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的将进行通报。三是各乡镇(街道)请于3月30日前报送1名联络人(姓名、职务、手机号码),以上所有的报送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报送邮箱:gytzsb2020@163.com。

      联系人:黄良德,15880966636

      附件:

      1、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

      2、工业行业及特种设备专项整治隐患情况统计表(累计数)

      3、重大隐患填报表(累计数)

      4、执法检查及约谈、通报名单情况表(累计数)

      5、督导小分队挂钩联系乡镇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