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6-0101-2024-00009
    • 备注/文号:仑政〔2024〕4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仑苍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1
    仑苍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仑苍镇防汛暨山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28 09:22

    各村(居)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全镇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现将《南安市仑苍镇防汛暨山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本预案进行量化、细化,认真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南安市仑苍镇防汛暨山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南安市仑苍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仑苍镇防汛暨山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和“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防灾减灾方针,切实做好本镇防汛暨山洪抢险救灾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三十八条关于“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参照《南安市防洪工作预案》,特编制本预案。

      一、基本概况

      仑苍镇辖面积44.6平方公里,1个社区、11个行政村,88个自然村,16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3139户 ,总人口54028人,外来人口18120人,全部纳入本预案管理。

      辖区内主要水利工程有:水库7座,分别为小Ⅰ型内疗水库,小Ⅱ型灯峰水库、上垅水库、青洋水库、深垅水库、深垅坑水库、工农水库;山围塘5座,分别为赤田岭、草田、白鸽内、塘垅、下青洋山围塘等,兴华水电站1座。

      镇区内地质灾害点共有1个村2处18户70人。

      全镇12个村社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实行驻村领导挂钩,工作队长为镇下派驻村联络员,村主干为直接责任人,其他村两委等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

      二、防汛抢险救灾应急机构和职责分工

      在组织管理上,仑苍镇成立以镇长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常务副指挥、各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为副指挥的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各有关职能部门的第一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附件1)。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应急分队等(附件2),其职责分工如下:

      (一)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

      主要职责:迅速贯彻上级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和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批准发布仑苍镇境内洪水灾害、地质灾害临灾预报信息,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领导应急部署洪水灾害、地质灾害临灾应急工作。当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掌握灾情、情况紧急时调动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抢险救灾工作;必要时上报市政府与驻南安部队联系,请求部队紧急支援。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汇报、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程工作,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

      负责人:谢晓敏镇长

      (二)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水利站、村镇办、自然资源所、农业服务中心、道安办、执法中队等相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贯彻执行镇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关于洪水灾害、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指挥部处理地质灾害应急日常事务;协调、监督洪水灾害、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并及时上报,组织灾害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减灾防灾宣传和防灾救灾报道反馈;负责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

      负责人:分管领导副镇长王剑锋、镇党委副书记许小军、镇党委秘书、统战委员黄保庆

      (三)应急分队:由镇人武部牵头负责,在汛期临灾应急状态时组织30-50人专职基干民兵,实行军事化管理,培训洪灾、地灾抢险救灾的基本知识,保证24小时随时出动进行抢险救灾。

      主要职责:实施快速反应,当出现异常情况能迅速扑险,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

      负责人:镇人武部部长黄种发

      (四)监测预报组:由镇水利站吴家豪、自然资源所戴清海牵头负责

      主要职责:当气象预报有异常暴雨天气或监测点有异常变化时,负责提出临灾应急预报。水利站的任务是:分析掌握雨水情、工情,提出洪水调度方案。自然资源所的任务是:建立全镇危害性地质灾害点监测网络,落实各监测点负责监测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汇总监测成果和监测工作总结。当出现异常变化时及时上报镇指挥部办公室,并按《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向上级部门速报受灾情况和处理方案;制定“群测群防人员培训计划”和“重要隐患点巡回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负责人:水利站站长吴家豪、自然资源所长戴清海

      (五)工程抢险组:由交通、邮电、水利、电力、自来水等相关部门牵头负责。

      主要职责:当接到临灾预报后,立即组织人员对所属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除险加固。灾情来临后实施抢险应急和防护,在必要路段设置禁止通行等标志,并派出安全警戒小组。

      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人由镇分管领导洪荣杉兼任。

      (六)转移安置组:由镇人武部、财政所、民政办、派出所、抢险应急分队等单位人员组成,镇人武部部长黄种发任组长。

      主要职责:帮助做好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组织进行落水或受困人员的抢救转移:及时掌握各地安置灾民动态,指导灾区重建家园,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行等问题;组织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及时了解各村地质灾害情况,组织专家提出处理意见,组织人员安全转移,加强监控,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七)学校安全组:由中学、中心校及各完小等单位组成,镇分管领导尤振家任组长,龙泉中学校长陈实南、仑苍中学校长洪金聪、中心校校长杨昌农任副组长。

      主要职责:及时将有关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情况通报给教师和学生,加强各项防范措施,必要时及时组织转移,保障师生安全;组织做好学校救灾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八)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由镇卫生院牵头

      主要职责:当灾区发生伤亡人员和疫情时,组织医疗和防疫队伍迅速进入灾区,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灾前“救护与防疫保障计划”。

      负责人:镇卫生院院长苏文助

      (九)生活安置组:由镇社会事务办牵头

      主要职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院问题;协助做好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等工作;负责灾情了解和灾后救治工作。

      负责人: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李良达

      (十)财务组:由镇财政所牵头。

      主要职责:筹集洪灾、地质灾害救灾防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

      负责人:财政所负责人郭鸿晖

      (十一)灾情调查组:由镇统计站牵头。

      主要职责:负责灾情统计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

      负责人:统计站站长赵可心

      (十二)物质保障组:由镇企业办牵头。

      主要职责:负责防灾救灾物资的采购、储运、调拨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灾前“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计划”、“应急物资保障计划”和“特种(化学、生物等)求援保障计划”。

      负责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黄航

      (十三)治安消防组:由镇派出所牵头。

      主要职责: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次生火灾扑救、交通管制等工作,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确保防汛抢险救灾正常秩序;在必要时,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协助抢险和强制群众撤离。

      负责人:派出所所长刘昭辉

      (十四)宣传组:由广播站牵头。

      主要职责:负责管理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报道,稳定民心和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稳定。

      负责人:镇宣传委员曾国耀

      (十五)村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小组:在驻村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工作队长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主要职责:根据镇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的通知精神,发布有关汛情、地质灾害情况;灾前组织对重点部位进行彻底巡查,发现问题边报告,边整改;建立健全防汛抢险救灾各种预案,对所属船只实行管制;加强对水库、山围塘、地质灾害点的监测、管理,相关责任人全部到位。临灾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加强巡查值守,重点部位所有责任人全部到位,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对策,排除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3:仑苍镇防汛抢险救灾组织流程图

      三、应急行动方案

      (一)灾前预报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异常暴雨天气预报或监测点出现异常变化时,由镇水利站、国土所提出有关短期预报和临灾预报,报镇政府发布,由村委会负责传达到各家各户和相关单位、个人。紧急情况时,经镇政府上报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广播电视台播放、电话(传真)及书面形式向全镇发布有关临灾预报信息。

      (二)临灾应急

      临灾预报发布后,预报临灾区即进入临灾应急期,镇村两级干部、镇相关部门单位及村有关人员全部到位,保持通讯畅通。镇防灾救灾指挥部及各职能工作小组根据职责分工,进入临灾应急状态;命令防灾救灾处于紧急待命状态;各村及各监测责任人起动相应应急方案,对临灾点范围采用明显的预警标志,科学调度水库、山围塘、水电站水位,及时通知和组织临灾区影响范围内群众人员和财产安全转移。

      根据可能发生的洪水及暴雨的量级,地质灾害的等级,确定各种情况下有关部门、责任人等应该采取的相应措施。

      1、重要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重要防御状态:

      ①预报辖区内将出现暴雨:即3小时雨量在20.1-35mm、6小时雨量25.0-49.9mm、12小时雨量30.0-69.9mm、24小时雨量50.0-99.9mm。

      ②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暴雨;

      ③镇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和村应急领导小组进入重要防御状态。

      2)、当出现上述汛情时,可能出现的灾情是:易滑坡地出现异常、少数滑坡、地质灾害点出现异常、旧土房面临倒塌等。

      详见仑苍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有关情况一览表。

      3)、防御措施:

      ①在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通知或获得有关部门预报的洪水或暴雨情况后,指挥部即通知各村、各相关部门及时进入防御状态,落实预警、防御等各项工作;

      ②可能受淹地段的农作物如即将收成,应立即组织群众抢收,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③对地质灾害易发点加强监管,并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络,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和撤离准备;

      ④辖区内企业做好安全和防范工作;

      ⑤对危险的路、桥等地方派出人员值勤,禁止行人通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2、紧急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紧急防御状态:

      ①预报辖区内将出现暴雨:即3小时雨量超过50mm、12小时雨量70.0-140.0mm、24小时雨量100.0-250.0mm。

      ②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暴雨;

      ③镇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和村应急领导小组进入紧急防御状态。

      2)、当出现上述汛情时,除在重要防御状态下出现的灾情外,可能出现的灾情是:部分内涝、滑坡、塌方、地质灾害点出现异常、危房倒塌等情况。

      3)、防御措施:

      除按重要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①组织动员居住在危险地段的群众按各村转移方案就近转移至安全地点。

      ②加强水库、山围塘和兴华水电站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

      ③根据山地灾害防治预案和上级指令,组织地质灾害易发点群众撤离。

      ④组织机关干部、民兵在重点地段站岗放哨,密切监视水情和地质灾害的发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对被洪水冲毁的路段和地质灾害点设立警示标志,严禁行人过往,确保安全。

      ⑤抢险救灾组队伍就位,准备好抢险救灾物资,随时待命出发。

      3、特急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特急防御状态:

      ①在连续降雨多天的情况下,预报仍将出现大暴雨,即3小时雨量超过50mm、12小时雨量70.0-140.0mm、24小时雨量在100.0-250.0mm。

      ②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暴雨。

      ③镇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和村应急领导小组进入特急防御状态。

      2)、当出现上述汛情时,除在紧急防御状态下出现的灾情外,可能出现的灾情主要是低洼地带的房屋大面积受淹、倒塌,地质灾害点出现滑坡、水库水位满溢防道、部分山围塘、道路、桥梁漫水,面临冲毁的危险等。

      3)、防御措施:

      除按紧急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①根据上级防汛指挥部门指令发布紧急动员通告,动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

      ②组织灾区群众按制定好的转移撤退方案就近转移,并做好有关安置工作;水库、山围塘下游群众危急时向高处转移。

      ③立即对堤坝薄弱处进行加固培厚,并严密监视观察,组织落实水库调度命令;

      ④镇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分队投入战斗,支援相关村,合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⑤组织和指导群众进行抗洪自救活动。

      (三)灾后应急

      当发生洪灾、地质灾害时,镇防灾指挥部应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灾后应急工作规模,命令防灾救灾应急分队进入灾区进行人员抢救和工程抢救工作,组织非灾区人员进行救援工作。根据灾情通报镇政府有关领导,按《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速报灾情。

      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及时提出灾情趋势意见和防灾救灾建议,提出合理可行的安置灾区人员方案和有关生命线工程的紧急抢救方案,及时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及保证生命线工程尽快恢复使用。

      附件:1、仑苍镇防汛暨山洪抢险救灾指挥部构成表

      2、仑苍镇防汛暨山洪抢抢险救灾管理结构图

      3、仑苍镇防汛暨山洪抢抢险救灾组织流程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