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3-07-04 10:35 阅读人数:1

南安市财政局

2023年6月

尊敬的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关于南安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是根据2022年财政快报数编制,决算编制汇总后,会有些变动。按照《预算法》规定,市本级决算草案再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的要求,目前,2022年本级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按照《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2022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2022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01589万元,同比减收20387万元,下降2.0%。还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可比增长2.7%。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21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8.9%,比增16.4%。还原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可比增长19.6%。

  (2)返还性收入23722万元。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1575万元。

  (4)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3055万元。

  (5)上年结余100848万元。

  (6)调入资金13395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12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000万元,从其他资金调入11957万元)。

  (7)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26132万元。

  (8)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625万元。

  综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402106万元。

  2.支出决算

  (1)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0105万元,比上年增加42335万元,增长4.6%,其中:本级支出782815万元,增长3.3%。

  (2)上解上级支出104583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38165万元,专项上解支出66418万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3965万元。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894万元。

  (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513万元。

  综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1293060万元。

  3.本年结余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0904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1)2022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57639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5.8%,同比下降25.4%。

  (2)上级补助收入12181元。

  (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42178万元。

  (4)上年结余55204万元。

  (5)调入资金21055万元。

  综上,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688257万元。

  2.支出决算

  (1)政府性基金支出449835万元,比上年减少40959万元,下降8.3%。

  (2)上解上级支出1455万元。

  (3)调出资金120000万元。

  (4)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92352万元。

  综上,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为663642万元。

  3.本年结余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2461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1)2022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上级补助收入18万元。

  (3)上年结余17万元。

  综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为6035万元。

  2.支出决算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资本经营、国有企业技改及设备升级等4000万元,调出资金2000万元。

  3.本年结余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35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003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62099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57939万元。

  2.支出决算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348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4571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57766万元。

  3.本年结余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6555万元。

  (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2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用于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等支出合计2094万元,比预算减少48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万元,比预算减少171万元;公务接待费231万元,比预算减少2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62万元,比预算减少30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241767万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155265万元,收回专项债务限额10162万元),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3011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04852万元、专项债务1225258万元,债务余额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债务限额内,风险总体可控。

  三、2022年预算执行效果及市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擘画建设现代化南安宏伟蓝图提供了方向指引。不凡之年,非凡前行!在这一年,面对宏观经济承压加大、多轮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的形势,市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合理安排支出顺序,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经济大盘,财政实力稳步提升,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现代化南安高质量建设发展。

  (一)抓经济,强根基,积蓄力量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集中保障创新型领军企业搭建行业共享创新平台及鼓励人才生态引育,联合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安排奖补资金3560万元支持新增118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科技创新券补助、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二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全力保障重点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资金需求,抓好数字化卫浴产业园示范引领,滚动推进“四个一批”小微园建设;全年拨付兑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456万元,重点培育发展石材、水暖厨卫、机械装备、日用轻工、电子信息等一批先进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引导企业转型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加力落实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点示范项目、企业“上云上平台”及数字化技改,全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4家。

  三是夯实农业发展之基。统筹23897万元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农业“五新”推广,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经营增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及时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3668万元,推动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种业振兴、农机装备能力提升等,提升种粮农民积极性;持续做好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投入1920万元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1.2万亩。

  四是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对投资的引领拉动作用,保障重点项目落地,激活发展“引擎”,全年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83288万元用以支持数字化卫浴产业园、永泉山生态科技园片区、中国(南安)高端阀门制造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泉州港围头湾港区石井作业区16~17号泊位工程、成功文化产业园等省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持续向上向好提供强劲支撑。

  (二)保重点,优保障,充分释放财金政策红利

  一是减税降费再加力。协调统筹财政资源纾困克艰,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方式,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负担,全年减税降费累计338800万元,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312200万元,其中:办理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税费109200万元,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二是金融支持再加力。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不断拓展担保业务范围,降低担保费率,全力做好纾困贷款投放工作,推动信贷政策精准直达企业,累计帮助418家企业获得纾困贷款授信19.6亿元;深化银企对接,建立重点企业名单常态化对接机制,帮助234家企业对接授信金额39亿元。

  三是惠企政策再加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省“稳增长68条”、泉州市“保民生促发展33条”,南安市一季度稳增长“9条”、抗疫助企复工复产“16条”、扎实稳住经济“44条”等一揽子惠企政策,提高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和提高预付款比例,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出台《关于确保减免房屋租金政策落实落地的通知》,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相关行业市场主体实行阶段性租金减免,全市累计减免房租1368万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569户。

  (三)办实事,惠民生,点面共进深化民生福祉

  南安市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支持涉及群众利益的 48件民生实事项目,全市民生类支出累计完成754975万元,增长13.0%,占全年财政支出的77.8%,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的成果逐步显现。

  一是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统筹安排困难群体救助救济资金26467万元支持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残疾人基本康复、困难重度残疾人护理、困难群体就业扶持及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全面稳妥落实抚恤优待和退役安置政策,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支持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全年投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39630万元,用于支持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棚户区、老旧小区及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其中:棚户区保租房改造4465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91户,改造老旧小区47个;统筹资金50027万元压茬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推动建立健全生活污水、垃圾、公厕及公共配套设施常态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推进人居环境硬化、绿化、美化、亮化,营造舒适宜居的居住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三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加大医疗救助资金投入,进一步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支持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能力建设和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南安市医院新院区、新疾控中心、成功医院等项目投用在即,基层医疗载体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着力补漏洞、防风险,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化解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做好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全年拨付疫情防控经费55319万元。

  四是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全年教育支出283662万元,增长23.2%。主要是支持基础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18所,新增优质学位10035个;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财政补助政策,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深入推进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完善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财政激励机制,加大对基础学科、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

  五是支持文体旅繁荣兴盛。积极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支持文化品牌建设,推动实施“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和文艺精品工程,保障“四馆一站”免费开放及设施维护、购置等基本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让群众享受形式多样的文化滋养;支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支持口袋健身公园、体育文化中心、体育场所免费开放等全民健身项目建设;支持文旅行业纾困发展及文体旅融合发展,推动打造本地文体旅品牌,提振文体旅消费市场。

  六是支持强化城乡安全韧性。围绕建设“平安南安”的要求,建立多方位经费保障机制,巩固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全年拨付16983万元推进智慧化城市管理建设,推动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网络安全、 应急管理、消防安全、防汛防台、食品安全等体系建设,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3744万元,用于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保障重点水源供水安全,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四)促振兴、提品质,统筹协调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提升交通辐射能级。全年52个交通项目共完成投资额达377800万元,其中11个交通项目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通车投入。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做好武荣大桥项目、兴泉铁路南安北站、国道324线水头段、市区外环路、农村公路扩宽改造提升及沥青改造,促进交通畅通便捷,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逐步构建综合立体、内聚外联的交通体系。

  二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大整合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力度,统筹安排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8721万元,重点支持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及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27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支持159个“一事一议”建设项目,扶持壮大10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切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增强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支持谋划实施一批管道管网、口袋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年下达上级城乡品质提升资金40087万元,不断推进城市社会化服务管理机制,持续深化城市治理,有力推进重点片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运转、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停车位、公共厕所建设等,为打造高能级城市赋能添色。

  (五)稳增长,防风险,保障财政运行安全高效

  一是统筹增收聚财挖潜。持续加强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监控,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加大非税收入组织力度,落实国务院关于盘活存量资产工作部署,加快存量资产盘活处置力度。

  二是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围绕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目标,切实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围绕国家鼓励和扶持的关键领域,主动对接、加大力度争取中央、省、市资金支持,全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及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共计45484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19977万元,专项债券资金183288万元。

  三是强化风险防范化解。不断提升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健全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科学合理安排债券发行节奏,有序偿付到期地方政府债务,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全年稳妥化解存量隐债59625万元,全市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六)增质效,谋突破,加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持续深化零基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更好发挥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性;出台《关于加强财政预算支出管理的通知》,健全预算执行管理体系,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严格控制预算、核算、决算,持续细化预决算公开,促进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二是发挥政采政策功能。强化政府采购电子平台使用,提升透明度,进一步落实采购主体责任,推动我市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严格遵循预算约束,严禁超范围购买,我市全年货物、服务类政府采购总成交金额45092万元,比预算节约资金1833万元,节约率4%;全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76个,购买金额20223万元,比预算节约资金553万元,节约率2.7%。

  三是加强预结算审核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管理,通过“严把资料送审关、严把中介审核关、严把质量效能关”,全面促进预结算审核提质增效,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办结167个预(结)算审核项目,送审造价772756万元,核减101687万元,综合核减率13.2%。

  四是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全力推动国企提升主体信用评级,全市国企获评 AA 及以上主体信用等级6家,其中,新增发展投资集团、南翼投资集团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园区集团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完善国企监管机制,完成市属国企领导班子换届调整,配优配强人才队伍,不断增强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五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部门整体评价范围,全市270个预算单位同步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实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抓实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全年选取6个重点项目、重大政策实施绩效重点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3852万元。

  六是开展财经秩序整治。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制定《南安市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对全市近三年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政府过紧日子、基层“三保”保障等8个重点领域进行全面自查检查,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守法规、强内控、防风险、堵漏洞的能力,切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疲软,房地产行业下行,土地出让收入减收明显,再加上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财力增收压力加剧;二是“三保”及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同时还承担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支出责任,财政收支矛盾较往年更为凸显;三是政府性债务处于偿债高峰期,化解债务压力较大。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尊敬的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奋进的战鼓已经擂响,站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起点,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财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接受市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扎实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为增强经济活力再加码、再出发,为追逐现代化南安梦想积蓄澎湃动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