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0-00026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20〕6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8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4-30 11:54

    各乡镇(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各非遗保护单位: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3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根据文旅部和省文旅厅的通知要求,决定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网络平台开展为主,开展非遗宣传传播等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二、宣传主题和重点

      (一)主题: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

      (二)宣传重点

      1.结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非遗相关知识,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社会。

      2.宣传展示近年来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交流保护经验和保护措施。

      3.宣传非遗在促进人民大众身心健康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生动事迹,宣传非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的积极作用。

      三、活动安排

      市文体旅局将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2020非遗影像展”,集中展播各类优秀非遗资源,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各非遗保护单位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筹备。各非遗保护单位要按照中央和各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和中央关于复工复产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紧扣“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提高宣传的主动性、积极性。丰富活动形式,利用新媒体载体和网络平台,策划组织线上宣传传播活动。

      (三)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宣传活动要有安全研判,落实安全责任。做好疫情管控、消防、医疗救助、应急救援等工作预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请各乡镇(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加强对宣传活动的组织引导,各非遗保护单位积极开展宣传展示活动,并于2020年5月8日前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计划表(格式见附件)及各单位详细的图文资料上报市文体旅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我局将通过文化南安微信公众号平台陆续宣传,并遴选优秀宣传案例推荐到各信息平台和媒体。

      联系人:陈文旭,电话:86389234,邮箱:86389234 @163.com

      附件: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计划表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