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22-00037
    • 备注/文号:南卫〔2022〕15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25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南安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25 16:32

    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市疾控中心:

      进一步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加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根据《2022年泉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泉卫疾控发明电〔2022〕48号)要求,市卫生健康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2022南安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落实。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南安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推进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健康福建2030”规划纲要》对学校卫生相关工作的要求,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依托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平台,继续开展全市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并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构建“部门联动、家校配合、科学监管”的长效防控机制,推动我市学生近视等常见病防控工作,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二、监测内容

      (一)监测学校及学生数量

      我市共调查10 所学校(2所幼儿园、3 所小学、3 所初中、2所高中)。监测点定为石井镇(厚德幼儿园、厚德小学、延平中学初中部、高中部)、码头镇(码头中心幼儿园,码头中心小学,成功中学)及柳城街道(南安市第五小学、鹏峰中学初中、高中部),小学、初中和高中全年级覆盖。在被选取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年级随机抽取2个及以上班级,被抽取班级全体学生参加监测,确保每个年级至少80人。每所幼儿园大班5岁半到6岁半儿童80人。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48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至少抽取240名学生。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全市至少调查2800名学生。

      (二)监测内容及方法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内容包括卫生、教育部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合作机制,辖区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疾病防控情况等。具体内容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1-1(已经通过光盘形式另发,下同),由市卫健局、教育局填写。

      2.学校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情况。调查对象为参与监测的学校,内容包括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投入,医务室和校医配备,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人员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学生常见病及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体育运动和食品营养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具体内容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1-2,由中小学校相关人员填写。

      3.学生近视监测。监测对象为幼儿园大班、以及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学生。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须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中小学生屈光不正筛查规范》的要求进行。调查工作由学校安排在符合要求的调查场所内开展,承担视力调查的机构应具备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符合要求的调查人员。调查结果由调查机构与学校共同确认。具体内容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2。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调查对象为参与监测的学校。内容包括学生饮用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和教学环境卫生,其中环境卫生状况调查采用实地调查方法,了解环境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教学环境卫生要求每所监测学校随机选择6间有代表性班级教室,对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方面开展现场检测,评估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状况,对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填报学校数与监测中小学校数一致。具体内容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1-3。

      5.学生常见病监测。对幼儿园大班学生开展近视调查。对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内容包括学生视力、超重肥胖、营养不良、龋病、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详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5。

      6.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等相关影响因素监测。监测对象为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每个年级至少80名学生,每所学校至少抽取240名学生开展匿名自填问卷调查。详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5。

      健康危险行为专项调查:针对小学四年级及以上大、中、小学生不同年龄段学生健康影响因素特点,监测学生因病缺课和休学情况,刷牙等口腔卫生行为、饮食和营养摄入行为,体力活动相关行为,容易导致交通伤害和溺水等非故意伤害行为,打架等故意伤害行为,吸烟、饮酒、毒品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状况。具体内容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3。

      中小学生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针对小学四年级及以上中、小学生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状况以及脊柱弯曲异常严重情况,调查与之密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因素,包括视屏时间、近距离用眼习惯、课间休息习惯、读写及站立姿势、课外补习时长和内容、睡眠时间、户外活动时间等个人用眼行为,课桌椅调试、学校和家庭用眼环境、校内眼保健操频次,配镜等眼视光服务利用情况;从而为进一步提出近视、脊柱弯曲异常有效防控措施提供依据。具体内容见2022年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用问卷4。

      三、学生常见病防控干预

      (一)干预对象和范围

      干预范围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全面推广近视防控试点地区有效干预方法,以点带面,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

      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牙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技术指南》、《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等为抓手,继续深化开展专家进校园、学校卫生标准普及、中小学生健康月、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健康父母、重点人群关爱行动等六大行动,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县)效果评估、总结和经验交流,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开展。

      1.专家进校园行动。定期到学校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对学校校医、保健老师、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对教育行政领导,学校校长,学校校医、教师和后勤管理和采买人员进行学校卫生标准的宣贯,2022年重点对《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进行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每学期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把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实施学生健康“六项自觉”行动。一是树立健康第一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二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学生掌握手卫生习惯、咳嗽礼仪、正确佩戴口罩、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口腔卫生习惯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三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教育引导学生发现身体不适,自觉告知家长、老师,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四是掌握学生常见病防控常识。了解“小眼睛、小胖墩、小龋齿”等常见病的发生原因、危害,主动学习防控知识。五是参加户外体育锻炼。教育引导学生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每周参加中等强度体育活动3次以上,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六是形成良好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学生不熬夜、少吃糖、不挑食,自觉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每天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控制甜食、油炸食品的摄入量,少喝碳酸饮料、多吃水果蔬菜。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督促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落实学校卫生各项制度,加强学校传染病报告、晨午检、因病缺课/休学登记和追踪随访等工作、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正确选择教辅材料、提高课桌椅分配符合率,科学配餐、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

      5.健康父母行动。实施学生健康“六项家庭监护”行动。一是树立科学防控观念。重视学生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工作,掌握传染病、近视、肥胖、龋病、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二是家长必须率先垂范。家长不做“手机控”“电视控”“电脑控”,以身作则,带动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是时刻关注孩子健康状况。及时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四是督促孩子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监督孩子保持正确读写姿势,提供良好生活、学习、睡眠环境,提供良好视觉环境,提供适宜的书桌椅。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五是减轻课余学习负担。家庭要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负担,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合理安排孩子学习和锻炼身体的时间。六要保障睡眠与营养。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个小时。提供均衡膳食,控制孩子甜食、油炸食品的摄入量。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制度,对学生体检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实施必要的个体干预与学校群体防控。针对监测新发现的近视、肥胖、龋病、脊柱弯曲异常等重点人群,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加强个性化管理和指导,降低危害。

      (三)质量控制和数据报送

      柳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井镇及码头镇卫生院要规范学生常见病监测数据采集、管理、应用,适时进行干预评估,确保监测质量。科学选择监测区域,设置监测学校,确定监测对象,使用符合要求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严格按照方案开展监测活动。市疾控中心将组织参加监测的人员进行上岗前培训并考核;加强检查指导,加强现场质量控制,并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

      柳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井镇及码头镇卫生院负责本乡镇项目监测工作以及数据采集、录入、审核和汇总,于2022年11月25日前将数据上报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局将组织完成结果分析,于2022年12月5日前将监测和干预工作报告报送泉州市卫健委疾控科和省卫健委疾控处,监测技术报告报送泉州市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卫生科。

      四、职责分工

      市卫健局、市教育局是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常见病调查、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制定本市技术方案,实施监测与干预项目,协调落实项目经费,开展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和总结等。

      市疾控中心负责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制定监测与干预技术方案、人员培训、质量控制、数据审核、数据汇总分析,撰写技术报告,报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

      柳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井镇及码头镇卫生院负责远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测及其他常见病监测,开展干预活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专业指导、质量控制、本地数据汇总审核及上报等工作,并形成本市监测和干预工作报告报市卫健局、市教育局;负责常见病监测的医疗机构同时负责将监测数据录入统一的Epidata数据库(数据库由市级提供)。

      附件:1.南安市儿童青少年视力调查及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任务表

      2.全国学生常见病干预项目工作手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