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291
    • 备注/文号:南农〔2019〕38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0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秋季秸秆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23 09:02

    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 

      根据《南安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大气污染防控2019年秋季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落实我市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现将《2019年秋季秸秆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各项工作。 

      1、攻坚目标 

      秋天季节,气候干燥,温度较低,容易出现颗粒物污染。本次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农业部门要利用100天左右(826日至1130日)的时间,针对秸秆焚烧污染,加强宣传指导,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颗粒物浓度,努力确保专项行动期间不出现污染天气。 

      2、攻坚任务 

      要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指导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处置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水稻秸秆机械粉碎直接还田、稻草腐烂还田、甘薯秸秆包心还田、秸秆覆盖还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秸秆焚烧。结合设施农业项目实施,鼓励应用秸秆发展双饱蘑菇、平茹、鸡腿菇、草菇等设施食用菌。引导并支持企业投资秸秆回收利用。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利用和收贮运体系建设,着力推广以秸秆还田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支持秸秆肥料化利用,最大限度清纳利用剩余秸秆。 

      3、保障措施 

      加强宣传引导,单季稻、中稻收获在即,秋收秋种也临近,要结合秋收秋种工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种植基地、田间地头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方面的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闻传播媒体,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增强农民群众利用秸秆的积极性,强化种植户的责任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露天焚烧秸秆,营造全民共同治理大气污染的深厚氛围。 

      全面落实秸秆焚烧处置防治属地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明确具体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通过密切配合,同心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专项行动期间实行月调度制度,请各地将南安市2019年秋季秸秆焚烧管控情况表每月24日前报送南安市种植业管理站,以便我局能及时汇总向市环委办报告当月情况。 

      联系人:雷明娇,叶雅婷 

      电话:86382483 

      邮箱:nasnjz@126.com 

        

      附件:南安市2019年秋季秸秆焚烧管控情况表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9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