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1-00037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1〕11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1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11 21:41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监〔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1〕17号)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责任、形成震慑,依法依规、德法并举,通过八个月的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整治范围

      全市中小学校及在职中小学教师(含民办学校教师、学校临时聘用教师,下同)。

      三、整治时间

      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

      四、整治内容

      (一)有偿补课。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加违规竞赛;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违规竞赛 。

      (二)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1.开展动员部署(2021年8月底前)。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和全体教职工会议迅速动员部署。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媒体、板报橱窗等载体和告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时间、内容和措施,努力营造学校宣传到位、家长理解配合、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对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等违规行为监管,通过新媒体、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布本单位投诉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2.开展师德专题教育(2021全年)。根据《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教人〔2021〕45号)要求, 2021年全年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引导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3.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2021年9月底前)。一是开展一次公开承诺。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签名承诺活动,按照“党员教师带头承诺,普通教师人人承诺”的要求,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拒收礼品礼金承诺书》;校长要代表全体教师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将《学校公开承诺书》张贴到学校公开栏,发布到学校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发放一封公开信。各校要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强化对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金礼品行为的社会监督,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三是组织一次专题讨论。各校要通过讲座、座谈、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广大教师开展“牢记教育初心,自觉抵制有偿补课和礼品礼金”大讨论,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价值观。

      (二)组织实施阶段

      1.开展对照自查

      (1)教师自查(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各校组织全体教师对照文件规定,撰写自查报告并统一审查。在自查自纠期限内,能主动承认错误并及时纠正的,不予追究;隐瞒不报或顶风违纪的,按照规定严肃处理。自查自纠阶段,各校要对全体学生开展一次以上问卷调查,并随机抽取五分之一以上的家长进行座谈或电话回访,了解本校是否存在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的现象。

      (2)学校排查(2022年3月底前完成)。各校坚持全面排查和重点查纠相结合,通过问卷调查、家庭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明察暗访等形式,以教研组或年级组为单位,对各学段、各班级、各教师逐个进行排查,准确掌握每个教师是否参与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的具体情况,并详细进行书面记载;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重点学科(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等)、重点人员(中层以上干部、各级骨干名优教师、教科研部门人员、班主任)进行重点查纠。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各校要填报《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线索情况统计表》,建立工作台账。对已办结的予以销号、在办的及时办结、新发现的问题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方式;对疑难复杂问题要深入研究,防止久拖不决;对查实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持之以恒抓好师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整治,从严查处,强化监督,有效遏止相关问题的发生。

      2.加强检查抽查(2022年3月底前完成)

      实行局领导分片管校制度,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开展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检查工作,指导学校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并对检查抽查情况进行反馈和通报。对屡禁不止的学校、教师,坚决依法依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要严格追究校长和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在“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实行“零容忍”。

      (三)长效巩固阶段

      1.严肃处理通报(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各校结合问题调查和处置工作,梳理本校查处的问题典型案例,对案例进一步梳理分析,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案例性质严重或影响恶劣的,报市教育局组织人事科处理。要举一反三,精准发现和解决本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消除风险隐患,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市教育局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肃问责所在学校负责人。

      2.做好警示教育(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各校要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省、泉州市、南安市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典型案例和各校查处的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分析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要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强调课堂教学、社会活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要针对相关师德违规问题,向全体教职工详细通报具体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剖析原因、对照查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把握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关乎社会文明风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各校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和整体部署。

      (二)压实责任,提高协同性。为加强对专项整治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教育局成立专项行动整治工作领导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专项整治组织协调。各校是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切实负起本校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责任。学校和教师要参照工作要求,开展对照检查,坚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边查边建、边查边改。

      (三)完善机制,建立长效性。各校要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源头、过程、出口全过程管理。要分类施治、精准施策,避免形式主义,避免增加教师负担。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强化正面宣传,提前预判舆情风险点,密切关注舆情发展,严防借机恶意诋毁、炒作。

      七、预期成果

      (一)建立典型案例库。梳理查处的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建立典型案例库,对案例进一步梳理分析,查实案例涉及的教师全部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并及时更新处理情况。每季度(9月20日前、12月20日前、3月20日前)报送《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线索情况统计表》,首次报送包括专项整治开始前查处的案例。

      (二)巩固工作成效。各校结合线索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总结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和成效不足,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宣传教育、严格教师管理,建立健全问题查处和警示通报机制。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探索建立师德师风问题线索处置、违规问题查处、典型问题通报等制度,发现和解决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切实防范风险隐患。

      各校要撰写提交工作报告,内容包括专项整治工作总体情况、自查整改情况、违规案例情况、处理通报情况、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改进措施等。2021年11月20日前提交中期报告,2022年3月20日前提交总结报告。违规案例、统计表和工作报告由学校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后按时间节点报送市教育局806室组织人事科,电子版发送邮箱rsk86367819@163.com。

      附件:1.南安市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线索情况统计表

      

     

    南安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