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76
    • 备注/文号:南教德〔2019〕1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2019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5-16 10:41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2019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6月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体验活动

      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每位学生参与到活动中。组织开展“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体验活动:一是组织一场讲座,小学主题自定,中学可以“考前心理辅导”为主题,帮助中考、高考学生做好考前心理调节工作;二是开设一次主题班、团、队活动,向全体学生进行活动宣传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三是观看一场心理影片,组织学生观看符合身心发展特点的心理影片,并由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对影片内容进行点评、讨论,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常识和掌握心理自助的方法;四是开展一次校园调查活动,重在了解学生心理需求,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组织一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家校共育活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二)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1.评选内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例征集、团体活动设计方案评选活动

      2.参评对象:各中学(含中职)、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

      3.作品主题:不限

      4.报送要求:省、泉州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报送2篇,其他各校报送1篇,各乡镇中心小学负责统一汇总报送本辖区作品。各校于6月25日前将课例和活动设计方案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市教育局德育科,同时报送电子文档至德育科邮箱:nady835@126.com,邮件以“XX学校+心理课例/活动设计方案”为主题。

      5.评选办法:市教育局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选,分别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职校)组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择优汇编成册。其中,团体活动设计方案将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泉州市级评选。

      具体要求见附件。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养的重要举措。各校要高度重视,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各校要围绕“珍爱生命?健康成长”主题,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要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重点关注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毕业班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及时提供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减少和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三)全员参与,营造氛围。要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渗透。要密切联系家长,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多途径有效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校刊校报等传统宣传渠道,发挥校园网、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传播优势,主动联系媒体、利用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示范引领,增强实效。各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动优质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通过共建帮扶,带动本片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

      各校于6月2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须配有活动图片)报送德育工作群或市教育局德育科邮箱:nady835@126.com。

      附件:南安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例和团体活动设计方案作品要求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5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