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28
    • 备注/文号:南教安〔2019〕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1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9-03-01 17:02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2019年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3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意见

      为做好2019年度全市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力度,大力实施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特制定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原则,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勤奋工作、扎实落实、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学校安全治理现代化,进一步解决学校安全发展和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达到“设施无隐患、管理无漏洞、教育无盲区”要求,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坚持把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和构建学校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放在安全工作的首位。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体制,严格落实综治和安全工作责任制;规范完善安全教育,构建日常安全教育体系;严格校车安全管理,建立校车安全实时监控管理平台;强化学校消防、校舍、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管理,持续做好防溺水、校园欺凌、反恐防暴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不断提升校园“四防”建设水平,创建南安“平安教育”、打造高标“平安校园”、实现学生“平安成长”,确保不发生责任亡人事故、确保不发生有较大以上影响的校园安全案(事)件,竭尽全力,使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和规范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学校的第一安全责任。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其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首要地位,确保安全教育经费、安全教育教材、课时等充分满足学生安全教育需求,突出课堂教学,按照每学年不低于12学时的要求安排和开设安全教育课程。要注重发挥公检法、应急、医疗、市场监管等专业部门的作用,认真开展欺凌、火灾、溺水、食品卫生、网络、心理等各类专题教育,提高教师、学生安全素质。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不同作用,根据不同时节和不同工作的安全工作特点和重点,开展好春季预防传染病和消防安全教育,夏季预防溺水教育,秋冬突出火灾、煤气中毒和烟花爆竹燃放教育,持续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月”、“安全生产月”、“5.12”、“11.9”、“12.2”等特殊时节,适时开展针对性教育。同时,开展好重点安全工作重要安全时期提示教育、事故案件警示教育、心理疏导教育等各类教育活动。

      (二)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是深入推进平安南安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维护教育行业稳定,保证校园安全的具体抓手。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与当地政法、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把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抓好抓实,提高平安校园建设质量。

      (三)构建学校安全双重预防体系

      构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通过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科学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管控责任措施,加强安全风险公告警示,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建立起按照区域和设施设备危险程度分级管理和按照人员动态风险分级管理的双“四色图”,梳理出风险公示告知栏、风险分级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岗位风险管控应知应会卡、应急处置卡等可视成果,实现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闭环管理,最终建立起全市教育系统管理规范、风险清晰、职责明确、操作简便、运行可靠、效果良好、师生认可的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体系。

      (四)严格校车安全管理,理顺校车安全管理体制

      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有关规定,针对过去校车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理顺校车安全管理体制,规范校车全程安全管理。发挥校车联席会议的协调、指导作用,督促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落实各自责任,形成管理合力,实现全程管理。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各乡镇年度综治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加强民办机构年检,凡是校车安全管理不合格的,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直至取消其办学资格。

      (五)健全完善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体制

      要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主动协调政法委、公安、应急、市场监管、城管、文广旅、住建、自然资源、卫健、交通等单位,建立新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共同开展好“护校安园”、学校及周边秩序综合治理等活动,积极沟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不断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要突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坚决打击针对学校和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要认真排查校园周边可能对学校和学生产生危害的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向负有管理责任的部门反映情况,推进隐患整改,确有难度的,要认真地向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六)突出做好重点工作

      始终坚持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警钟长鸣,吸收和借鉴过去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突出抓好安全专项重点工作。

      1.继续狠抓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各学校要认真总结2018年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成功经验,继续深化防溺水宣传教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未成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溺水防范工作,持续降低溺水发生率。

      2.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采取书面学习、场景教育、互动体验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每学年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文明交通社会实践活动、“小手拉大手共走平安路”主题交通安全体验活动;每学期为学生安排2个课时以上交通安全课;将交通安全教育辐射到每一个家庭。要教育引导并严厉禁止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助力车等车辆,不得搭乘超员车辆或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

      3.高标准做好学校消防工作。要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突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继续推进和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积极推行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按照规定进行消防设施设备检测,保持各类消防实施设备性能良好;认真落实消防常态化管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要持续加强电气火灾防范工作,彻底改造不符合安全条件和不达标的电气线路,积极推进在礼堂、体育馆、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室(馆)重点部位、重要点位和隐患较多的场所安装电气火灾自动防范设施,严防校园火灾发生。

      4.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要继续按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分类信息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2017年版)》,加强安全存放设施建设,提高安全保障标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学校危险化学品和实验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规定要到公安、安监等部门做好危险化学品备案的必须做好备案工作。

      5.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和疾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集体食堂大宗食品原材料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制度,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公开公示、炊管人员健康体检和准入等制度,确保师生员工食品卫生绝对安全。要切实加强校内和校园周边食品售卖等安全监管,坚决杜绝不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食物进入校园销售。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传染类疾病防控、报告等基本制度。

      6.严防校园欺凌。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6〕6号)、《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教督〔2017〕10号)和《南安市教育局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 南安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教安〔2018〕37号)要求,落实部门和学校责任,突出加强师生法制教育和日常管理,深入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

      7.预防拥挤踩踏。要切实加强人员集体活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教学楼等场所疏散通道标准,排查学校所有疏散通道情况,坚决清理、整改学校各类建筑楼道、楼梯间堆积、堵塞、封闭问题,确保通道畅通,日常和应急照明符合标准,安全保障设施良好。在校外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要认真制定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方案,对活动举办的集中、路线、活动场所、活动管理、活动结束等全流程实施安全管理,确保在组织过程中不遗漏一个安全环节、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

      8.高度重视反恐防暴。要制定专门方案,认真落实校园安全保卫和涉恐信息排查报告制度,加强值班执勤,积极推进校园警务室建设和校园门口硬质防冲撞设施、一键报警系统、校园防侵非法出入系统、校园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建设,突出重要节日和敏感时间节点校园安保工作,严密防范涉校涉生恐怖暴力事件发生。

      9.加强校舍安全工作。要进一步落实校舍排查、安全预警、信息通报、隐患排除、项目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强化校舍安全监督职能,提升校舍安全管理水平。

      10.强化应急演练。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不同时期工作要求,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消防、地质灾害、地震、洪涝、防恐防暴等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中小学要落实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演练的要求,并将活动材料于当月份传到泉州市安全教育平台“疏散演练”栏目。加强演练筹划,增强针对性,把桌面推演与实际演练结合起来,突出教师主导地位和学生主体地位;把疏散逃生和人身防护结合起来,突出对生命安全的优先地位;把应对自然灾害和反恐防暴结合起来,突出事前防范和应急处置。把分类演练和综合演练结合起来,突出专业救援与指挥协调。通过持续科学的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学校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学校安全工作是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是考评教育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尺,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和平安建设的工作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工作中去,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坚决态度,采取实际行动,加大必要投入,切实保证师生生命安全。

      (二)落实安全责任

      要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各单位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建设,设立专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落实经费。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认真严格落实学校各岗位有关人员的安全责任。

      (三)严格责任追究

      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要求,主动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抓好安全工作落实。对发生责任事故负有责任的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对年度安全发生责任事故和达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处理标准的学校,全年工作考核实施“一票否决”。

      附件:2019年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月份工作安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