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19〕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9-01-04 16:47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南安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南安市教育局

      2019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南安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nanan.gov.cn/)。

      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南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成功街新华大厦903室,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67800,传真:0595-86367809,电子邮箱:bgs6367800@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公开透明、便民及时为原则,以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和便利性,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着力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 高效传递权威教育信息,架设沟通交流平台,极大提升了南安教育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170条,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58条,累计访问次数达到1892688人次;南安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2018年度共推送各类信息939条,累计阅读次数达118.4万人次,其中市级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件类16条。目前,南安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3.05万。

      (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1.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1)强化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我局把政务公开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的内容和工作要求,为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完善工作制度促规范运行。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和目录;切实做好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明确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3)狠抓队伍建设促保障。通过召开局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规,提高岗位工作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深入、有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我局年度财政预算,有效保障必要的经费支出。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以市政府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坚持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按照“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调整一批”的原则,全面梳理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保留行政许可2大项8个子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21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其他行政权力13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编制完成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54张。

      (2)持续规范审批自由裁量权。根据上级精神,明确审批服务事项的权限类别,加大窗口授权力度,全面彻底清理本级纳入清单管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本着“能减则减、能快则快”的原则,对进驻教育审批分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类别梳理划分。2018年度,教育局分中心窗口共计受理办件902件,并已全部办结。

      (3)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程序。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行为,建立“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科室主抓、一站式办结”的服务工作机制,并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否定报备制、办事公开制、收件回执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限时快办制、互动协调制、失职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对分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审查细化,依法依规进行细化踏勘审核标准,实行可具操作性“清单打勾式”踏勘方式。

      (4)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印发《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南教综〔2016〕91 号),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年来,开展学校期初安全、学校食品、卫生、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双随机检查、督查等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5)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按照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要求,充分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省政府统一要求,自上而下梳理全市教育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紧扣时间节点,编制政务服务实施清单,按实施清单梳理时序进度,严格标准、保质保量。

      (6)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规范审批行为,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即办件当场办结,承诺件办理环节控制在4个环节以内,主动将民办幼儿园设立等9项审批事项的时限缩短,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并精减了部分审批材料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率。

      3.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及时公开财政收支情况相关信息,解读每年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及时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做好解读。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完善收费监管。重点围绕校安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2)招生信息公开。在招生考试工作中坚持“五个公开”,即:招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公开、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有效地维护了考生的合法权益。2018年,全市招生考试、入学分班工作做到了公开、公正、平稳、顺利,其中市直初中招生工作由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进行电脑派位,网上进行结果公示,家长可登陆中国·南安(教育主页)、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全程公平、公正、透明,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好评。公开了《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18〕10号)和《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18〕5号),2018年全市幼儿园计划招生23010人,实际招生25099人;小学计划招生24050人,实际招生24369人。公开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18〕2号)、《2018年普通初中招生计划》(南招考委〔2018〕12号),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组织具有学校招生服务区域内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就近免试入学;统筹安排符合招生政策性照顾对象及居住在我市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入初中学校就读。2018年全市初中新生计划招生17220人,实际招生16039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在公办初中就读。公开了《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18〕3号),在南安一中、国光中学、侨光中学和华侨中学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别中划出90、70、45和45人,一中圆梦班50人实行自主招生。公开了《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18〕6号)和《关于下达2018年一级达标高中定向招生计划的通知》(南教中〔2018〕5号),将我市一级达标高中50%招生计划作为定向生指标,分配到各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2018年全市高中新生计划招生7445人,实际招收7038人。公开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招考委〔2018〕7号),今年我市南安一中等11所高中计划招收球类、田径、音乐和美术特长生181人。

      (3)教师招聘、职称评聘信息公开。及时对2018年全市新教师招聘、职称评聘发布公告,并公示笔试、面试成绩,做到全程留痕、全部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全市共招聘新教师394名(不包含6名会计专业人员),新录聘教师全部实行定向补充、阳光分配原则,公开新录聘教师的任教学校,由录聘人员按招考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进行自主选择确定。公开了《南安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工作创新管理意见》(南教综〔2018〕11号)及《职称工作创新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南教综〔2018〕65号)。在职称管理上改变以往的职数分配方法,结合学校类别、办学成效进行统筹调配,每年设立专项职数用于奖励成绩突出的学校或个人;实行“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岗位聘任竞争制度。2018年,共办理岗位聘任900多人次、组织职称评审200多人次,全程公开、透明,程序规范,运作有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4)教育资助信息公开。落实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及生源地贷款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公布了《关于预拨2018年秋季学期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的通知》(南教计〔2018〕32号)和《关于预拨2018年秋季学期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补助资金的通知》(南教计〔2018〕33号)等文件,确保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5)学校信息公开。扎实抓好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明确公开重点内容:学校重大决策公开,执行重大决策通报制度,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学校财务公开,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公开,学校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实行公开招标;岗位聘用及奖酬分配公开,公开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各中小学、幼儿园均成立由校(园)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来抓。

      4.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官方微信等新媒体与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新媒体建设,及时、准确发布需社会广大公众知晓的主动公开文件和配套政策解读文件,扩大了政策知晓范围。2018年度,在“福建省教育厅”网站、“泉州市教育局”网站、《南安快讯》、《南安政务信息》、“南安新闻网”、“海丝商报”累计编发稿件720篇,刊发采用数稳居前列。全面铺开“南安教育信息”微信公众号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累计发布图文消息939条,目前公众号粉丝数3.05万人。2018年9月,“南安教育信息”荣登福建微信影响力教育类榜单第一名,其中一篇《安全教育 :致全市学生暨家长公开信》阅读数达到9万以上,6500以上点赞数,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增强了教育实效。同时,抓好传统媒体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海丝商报、南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增加信息覆盖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8年12月31日,教育局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76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7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占7.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条,占10%;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7.1%;行政许可类信息20条,占11.8%;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0.5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条,占4.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84条,占49.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占9.4%。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包括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档案馆和图书馆等。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www.nanan.gov.cn)公开,热点教育信息及时在新闻媒体、微信同步公开,定期把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方便社会各界查阅。在政府机关和局机关大院设立教育公告栏,精选部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重点加强招生、考试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教育政策的解读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解读材料力求通俗易懂,真正让师生群众“看得到、读得懂、用得上”。2018年我局共解读文件6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发布管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研判处置与教育相关的网络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有效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2018年梳理公开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信访件共66件,办理回应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67件,办理南安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125件,办结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0件。历年累计4件。目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均不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但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不完善;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便民性、有效性不足;机关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较薄弱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南安教育实际,推进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使公众充分了解我市的教育工作,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2.统筹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要点,把需要公开的内容、事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人。

      3.突出重点,加强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落实“五公开”制度,以公开促进教育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加大社会公众关切的招生划片改革、教师招考评聘、财政资金使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便民服务平台等答复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开实效。

      4.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及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5.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把好信息公开安全关。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于应当公开的必须主动公开,对于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各类信息严格保守秘密。

      附件: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