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2-00066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22〕3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1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印发2022年南安市道路运输行业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7-18 11:04

    道路运输企业:

      现将《2022年道路运输行业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2022年7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 年全市道路运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22年我市道路运输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行业应急管理基础

      (一)修订完善道路运输应急预案。根据泉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部署,修订完善道路运输专项预案、部门预案。我所积极配合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或修订本级道路运输相关应急预案,认真执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规范和各项预案要求,督促、指导道路运输企业结合实际,针对性制定应急预案。

      (二)提高应急值班工作水平。按照泉州市交通运输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规范》(泉交安〔2019〕64 号)和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闽交应急函〔2020〕3号)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规范上报道路运输行业各类突发事件信息。组织开展“应急值班规范年活动”,有效提升应急值班规范化水平。

      二、持续抓好行业疫情防控

      (三)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按照交通运输部最新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要求,认真落实道路运输场站、道路运输工具等通风消杀、人员测温、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以及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疫情通过道路运输环节传播、扩散。

      三、提升行业风险防控能力

      (四)强化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按照《2022年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及泉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具体部署,认真落实道路运输行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各项任务。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运输场站、驾培机构教练场地、机动车维修场所等认真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并建立隐患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

      (五)做好极端天气出行预警预防。认真落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防汛防台风、防范应对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工作部署,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在极端天气期间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道路客运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严格按照“四不发班”等制度,在当地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适时采取停班停运、调整线路等方式保障极端天气运输安全。

      四、增强行业应急处置能力

      (六)强化行业应急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道路运输应急管理人才,运输企业要面向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实用性、针对性强的应急知识、技能培训,注重培训成果考核,提升灾害事故精准抢险救援和自身安全保护能力。

      (七) 提高应急运输保障能力。加强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辆建设,积极依托国有大型物流企业、客运企业组建应急保障车队和应急驾驶员队伍。定期对平板车、客车、货车等重要应急保障车辆和驾驶员进行核实并登记造册,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应急保障车辆能随时调用、应急驾驶员能及时出动。

      (八)加强应急处置信息化系统应用。进一步发挥省厅“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的功能作用。在极端天气期间,及时掌握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共交通线路的停班及复班情况,并通过“应急处置系统”APP进行填报。

      五、强化行业应急保障能力

      (九)做好重大活动期间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有力做好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以及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重要时段期间道路运输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各项工作。

      (十)完善应急管理协同联动。在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同级应急、公安、自然资源、卫生健康、气象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联动,积极与周边区域开展区域联动,提升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应急处置能力。

      (十一)强化应急演练和处置评估。道路运输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增强实战能力。鼓励依托第三方机构对应急演练及应急处置效果开展评估。

      (十二)广泛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加强道路运输应急信息发布、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挖掘培树行业典型,提升从业人员社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作用,做好新闻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