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安 > 南安概况
南安概况
2023-09-19 14:13 阅读人数:1

  南安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1993年撤县建市,现有行政区划面积203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2.8公里,辖23个乡镇、3个街道、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常住人口170多万,海内外乡亲400多万,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

  南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建置1760多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孕育出“开八闽文化先河”的欧阳詹、民族英雄郑成功、伟大思想家李贽、一代名将叶飞等杰出人物,有列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遗名录的九日山祈风石刻和五里桥、宋元时期号称“东方第一大港”的金鸡古港、堪称世界建筑史珍宝的皇宫式建筑群蔡氏古民居等11处国保单位,有特色浓郁的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和南音等艺术瑰宝。

  南安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福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桥头堡”,也是福建对台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区域周边有5个国际机场、5个港口、13个高铁动车站站点,即将接入地铁和城市轻轨,等级公路里程超400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福建省第1。其中,南安辖内的石井港距台湾金门仅6海里,已获批对外开放,正在对码头泊位进行提级连片规模化建设,建成后可通过散杂货1400万吨、集装箱400万TEU、滚装车辆3.5万辆次及旅客150万人次;兴泉铁路南安北站已开通运行。

  南安经济繁荣、产业厚实。2022年GDP增长3.7%,总量位列全省县域第2位、全国第15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0.15亿元、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22亿元、增长19.6%,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20位。工业发展蹄疾步稳、韧性十足,占GDP比重达56%,拥有规上企业1229家(超亿元企业518家、超10亿元企业79家)、专精特新70家(数量居泉州市第一),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县第11位。石材陶瓷、日用轻工两大产业跻身千亿集群,其中,石材产业入选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拥有规上企业393家(超10亿元企业26家),全国行业10大龙头企业有9家入驻南安,进口、出口石材量分别占全国的60%和55%,是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石材生产交易中心。日用轻工产业深耕童鞋、日化、户外用品、卫生纸品、聚氨酯床垫、塑料薄膜等细分领域,拥有规上企业336家(超10亿元企业32家),金鹿日化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品牌,成为中国童鞋之都、中国雨伞城。水暖厨卫产业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拥有规上企业60家(超10亿元企业7家),特别是九牧已成为全球卫浴行业中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南安也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水暖厨卫产业基地。机械装备产业获评省装备制造业重点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拥有规上企业294家(超10亿元企业9家),在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领头羊”企业,比如,巨轮机械在石材机械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德林机械在全自动造型机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省第一。电子信息产业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国家级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拥有规上企业32家(超10亿元企业4家),三安半导体产值突破50亿元,阳光中科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全省市场占有率超90%。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潜力迸发,占GDP比重达37.9%,拥有限上商贸企业600家,连续三年新增超百家,建成7个省、泉州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获批石材、水暖卫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现代物流业有宏图华昌、天地汇物流、英豪物流等11家省A级物流企业,2022年网络货运平台交易金额超80亿元。电子商务业拥有电商店铺数近3.5万家、电商企业9900多家,2022年网络零售额达183亿元,“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分别排在全省第一、第二,位居全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佳第24位。商贸会展业拥有石博会、水暖泵阀交易会、农订会等一批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2022年贸易额达178亿元。同时,聚焦抢滩布局新能源、预制菜、短途旅游等新兴产业风口,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落地。

  南安生态优美、宜居典范。全市森林覆盖率52.7%,有大小河流140多条,水资源量占所属泉州市的70%,城市产城融合、配套齐全、秀美宜居,城镇化率60.3%,是国家级生态城市、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城市、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与此同时,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是全国科技、文化先进市、科普示范市、五星级慈善城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和省级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