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选择服务类型是:

以下是 创业担保贷款 相关内容
请选择服务项目:
创业担保贷款包含以下内容: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新规解读

  一、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有哪些?借款人范围?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1类人群)

  在我省行政区域内创业,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以下人员,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1.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指已经在我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的城镇常住人口(含持《居住证》、《暂住证》人员)中的失业人员;

  2.就业困难人员,指《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闽政〔2008〕18号)第十条规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参照享受就业困难人员政策的农村三类人员以及《福建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六条措施的通知》(闽人社文〔2016〕225号)规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

  3.复员转业退役军人,指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复员干部(不含政策性安置就业或已被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式招录用的退伍军人);

  4.刑满释放人员,含社区矫正期满人员、戒毒康复人员;

  5.高校毕业生,指大中专院校(含技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高校毕业生、港澳台高校毕业生和留学回国学生)。在我省范围内创业、具有省外户籍的大中专院校(含技校)毕业5年内毕业生可视同我省户籍毕业生;

  6.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指按《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化解部分行业过剩产能的意见》(闽政〔2016〕30 号)等规定,对钢铁、煤炭等行业淘汰过剩产能的企业的职工和失业人员;

  7.返乡创业农民工,主要指离开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外出务工或经商,近3年内返回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创业的农民工(户籍地在乡镇或村的均可视为农民工);

  8.网络商户,指已在福建省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网络商户,以及未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但在第三方网络平台实名注册的网络商户创业者;

  9.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指纳入国家、省、市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认定的贫困人口(含脱贫享受政策人口);

  10.农村自主创业农民,指居住地在乡镇及乡镇以下,进行创业的人员;

  11.在闽就业创业的台湾同胞,指在福建行政区域内就业或创业的台湾同胞。

  (二)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不包括大学生村官、留学回国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 % (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 ),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应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违规信用记录。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执行。

  (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条件是什么?

  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的营业执照登记日期应为2016年7月16日以后。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贷款记录的要求为: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二、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期限是多久?怎样还款?

  贷款额度:

  1.2020年6月30日后,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其中: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

  2.小微企业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企业经营状况、还贷能力和担保情况,确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的担保机制是怎么样的?

  对获得市(设区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原则上取消反担保。

  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数额在10万元以下的试行取消反担保(暂定2年,视执行情况适时调整)。

  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金额1%以内的担保费。

  贷款期限:

  1.创业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申请人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3年的,贷款期限不得超过剩余法定退休年限)。

  2.小微企业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已享受财政部门贴息支持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形式支持。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还款方式:

  1.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到期一次性还清。

  2.小微企业贷款到期一次性还清。

  3.借款人与承贷银行协商一致后,可按贷款合同约定还款。

  三、申请方式及手续

  经办银行:南安农商银行、泉州农商银行、邮储银行、泉州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

  提交材料:身份证、户口簿、《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营业执照、人员身份类别等等材料。这些手续呢,银行的各个网点经办人员都有经过业务培训,可以直接由银行经办代为整理收集材料提交资格审核。

  四、贴息计算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什么是LPR和BP?

  LPR即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贷款基础利率)。

  BP即基点,一个基点等于0.01%。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支付利息及财政贴息怎么计算?

  举个例子:小李经营了一家服装店,并以个人身份申请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已知现行1年期LPR为3.85%。则:

  小李贷款利息为:(3.85%+50*0.01%)*10万元=4350元

  其中:个人承担:(3.85%-150*0.01%)*10万元=2350元

  财政贴息:4350元-2350元=2000元

创业担保贷款资格审核流程图

 

常见问题

政策图解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