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选择服务类型是:

以下是 产前检查 相关内容
请选择服务项目:
产前检查包含以下内容:

产前检查

  根据目前我国孕期保健的现状和产前检查项目的需要,本指南推荐的产前检查孕周分别是:妊娠 6~13 +6周,14~19 +6周,20~24 周,24~28 周,30~32 周,33~36 周,37~41 周。有高危因素者,酌情增加次数。

  产前检查的内容

  1. 首次产前检查 (妊娠 6~13+6周)

  健康教育及指导: ①流产的认识和预防。②营养和生活方式的指导。③ 继续补充叶酸 0.4~0.8 mg/d 至孕 3 个月,有条件者可继续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④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⑤慎用药物。⑥必要时孕期可接种破伤风或流感疫苗。⑦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⑧保持心理健康。

  常规保健:①建立孕期保健手册。② 仔细询问月经情况。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③评估孕期高危因素。④身体检查。

  必查项目:①血常规;②尿常规;③血型 (ABO和 Rh);④肝功能;⑤肾功能;⑥空腹血糖;⑦HBsAg;⑧梅毒螺旋体;⑨HIV 筛查。(注:孕前 6 个月已查的项目,可以不重复检查)。

  备查项目:①丙型肝炎病毒 (HCV)筛查;②抗 D 滴度检查 (Rh 阴性者)。③75 g OGTT(高危孕妇或有症状者)。④地中海贫血筛查。⑤ 甲状腺功能检测。⑥血清铁蛋白 (血红蛋白<105 g/L 者)。⑦结核菌素 (PPD)试验 (高危孕妇)。⑧宫颈细胞学检查(孕前12个月未检查者)。⑨宫颈分泌物检测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 (高危孕妇或有症状者)。⑩细菌性阴道病 (BV)的检测 (早产史者)。? 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的早孕期母体血清学筛查。?超声检查。?绒毛活检。?心电图检查。

  2.妊娠 14~19+6周产前检查

  健康教育及指导:①流产的认识和预防。②妊娠生理知识。③营养和生活方式的指导。④中孕期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筛查的意义。⑤血红蛋白<105 g/L,血清铁蛋白<12 ug/L,补充元素铁 60~100 mg/d。⑥开始补充钙剂,600 mg/d。

  常规保健:①分析首次产前检查的结果。②询问阴道出血、饮食、运动情况。③身体检查,包括血压、体质量,评估孕妇体质量增长是否合理;宫底高度和腹围,评估胎儿体质量增长是否合理;胎心率测定。

  必查项目:无。

  备查项目:①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的中孕期母体血清学筛查(妊娠15~20周,最佳检测孕周为16~18周)。②羊膜腔穿刺检查胎儿染色体核型 (妊娠 16~21 周;针对预产期时孕妇年龄 ≥ 35 岁或高危人群)。

  3. 妊娠 20~24 周产前检查

  健康教育及指导:①早产的认识和预防。②营养和生活方式的指导。③胎儿系统超声筛查的意义。

  常规保健:①询问胎动、阴道出血、饮食、运动情况。②身体检查同妊娠 14~19+6 周产前检查。

  必查项目:①胎儿系统超声筛查 (妊娠 18~24 周)。②血常规、尿常规。

  备查项目:宫颈评估 (超声测量宫颈长度)。

  4. 妊娠 24~28 周产前检查

  健康教育及指导:①早产的认识和预防。②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意义。

  常规保健:①询问胎动、阴道出血、宫缩、饮食、运动情况。②身体检查同妊娠 14~19+6 周产前检查。

  必查项目:①GDM 筛查。国际最近推荐的方法是可不必先行 50 g 葡萄胎筛查,有条件者可直接行  75 g OGTT,其正常上限为空腹血糖 5.1 mmol/L,l h 血糖为10.0 mmol/L,2 h 血糖为 8.5 mmol/L。或者通过检测空腹血糖作为筛查标准。②尿常规。

  备查项目:①抗 D 滴度检查 (Rh 阴性者)。②宫颈阴道分泌物检测胎儿纤维连接蛋白 (fFN) 水平 (早产高危者)。

  5. 妊娠 30~32 周产前检查

  健康教育及指导:①分娩方式指导。②开始注意胎动。③母乳喂养指导。④新生儿护理指导。

  常规保健:①询问胎动、阴道出血、宫缩、饮食、运动情况。②身体检查同妊娠 14~19 +6周产前检查;胎位检查。

  必查项目:①血常规、尿常规。②超声检查:胎 儿生长发育情况、羊水量、胎位、胎盘位置。

  备查项目:早产高危者,超声测量宫颈长度或 宫颈阴道分泌物检测 fFN 水平。

  6. 妊娠 33~36 周产前检查

  健康教育及指导:①分娩前生活方式的指导。②分娩相关知识 (临产的症状、分娩方式指导、分娩镇痛)。③新生儿疾病筛查。④抑郁症的预防。

  常规保健:①询问胎动、阴道出血、宫缩、皮肤瘙痒、饮食、运动、分娩前准备情况。②身体检查同妊娠 30~32周产前检查。

  必查项目:尿常规。

  备查项目:①妊娠 35~37 周 B 族链球菌(GBS)筛 查: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取肛周与阴道下 1/3 的分泌物培养。②妊娠 32~34 周肝功能、血清胆汁酸检测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高发病率地区的孕妇」。③妊娠34 周开始电子胎心监护检查(高危孕妇)。④心电图复查(高危孕妇)。

  7. 妊娠 37~41 周产前检查

  健康教育及指导:①分娩相关知识 。②新生儿免疫接种指导。③产褥期指导。④胎儿宫内情况的监护。⑤妊娠 ≥ 41 周,住院并引产。

  常规保健:①询问胎动、宫缩、见红等。②身体检查同妊娠 30~32 周产前检查;行宫颈检查及 Bishop 评分。

  必查项目:①超声检查:评估胎儿大小、羊水量、胎盘成熟度、胎位和脐动脉收缩期峰值和舒张末期流速之比(S/D 比值) 等。②NST 检查(每周 1 次)。

  备查项目:无。

常见问题

政策图解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