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
南安市司法局 “双随机”抽查及2018年度全市律师事务所考核初检报告
2019-02-21 11:39 阅读人数:1

  根据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市律师事务所考核检查工作的通知》(泉司〔2019〕15号)要求,结合《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南司〔2016〕32号),我局经随机抽取,2019年2月18日至20日,组成检查组开展我市3家律师事务所的“双随机”及年度检查考核初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检查考核基本情况 

  接到《通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律师事务所接到《通知》后,严格按照司法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下发的《律师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和《律师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办法》的要求,做好2018年度业务档案的归档工作,并对照《2018年度律师所年度考核评分标准》及时开展自查自评补缺补漏,做好迎检工作。我局从 “两个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及检查对象,2019年2月18日至20日,对抽取出的求达、茂盛、正成功(南安)3家律师事务所开展双随机及年度考核检查初检工作。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材料、实地考察、反馈情况等方式,对照泉州市司法局《2018年度律师所年度考核评分标准》,查阅各律师所卷宗档案、规章制度、收案登记审批材料、收费发票、诚信执业档案和学习记录,查看“六上墙”、诚信等级牌匾悬挂等情况,重点检查了党建及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情况、律师所管理情况、业务档案情况、业务管理和服务质量情况。根据此次检查律师所收案登记簿的记载,正成功(南安)卷宗归档率100%;求达所卷宗归档率96.5%;茂盛所卷宗归档率100%。本次检查共查阅律师所案件卷宗36卷、法律顾问档案12卷、规章制度汇编3册、会议及学习记录6册,3家律师事务所检查结果为合格。 

  二、主要成效 

  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律师所和执业律师的执业活动总体良好,大部分律师所重视年度考核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律师所和律师年度考核活动,迎检材料齐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及律师办理案件质量、执业道德纪律总体状况优良。 

  (一)律师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共11家律师事务所,其中有党员的律师所9个,成立了南安市律师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16名。律师联合党支部按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费缴交等基本制度,进一步以党建工作促进南安律师行业的交流发展。 

  (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到位。在建立规范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根据2018年的工作重点,建立了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接案管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集体研究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律师事务所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进一步规范。 

  (三)业务管理有所提升。各所卷宗没有代理词、辩护词的问题较往年有明显减少;抽检的律师所多能按要求建立并完善律师所和律师诚信执业档案,并在所内醒目位置悬挂诚信等级牌匾;律师所积极安排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工作,认真开展律师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 

  三、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 

  在检查考核过程中,发现部分律师事务所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业务卷宗管理不够规范。个别所部分卷宗目录编号不清楚、装订凌乱、办结案件未装订;部分律师所法律顾问活动记录较少,有的虽有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但无工作日志。 

  (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律师所未及时更新公布最新收费标准;个别卷宗不同程度出现办案小结过于简单的情况;个别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应进一步规范;个别所个别案件办案质量反馈卡未填写完整。 

  (三)党员关系未及时接转。个别党员律师党员关系未及时转入南安市律师联合党支部。 

  四、规范律师所管理的几点建议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向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及律师当场反馈,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要求各律师所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认真分析原因,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落实改进措施。 

  (一)应加强自律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律师所负责人、合伙人要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律师、实习律师和行政辅助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应严格按照《律师业务档案立卷归档办法》和《律师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律师业务档案进行规范整理,统一归档。应加强含涉黑涉恶案件在内的律师办案质量和档案管理,对律师在执业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执业行为规范的情况及时进行跟踪。 

  (二)应强化政治意识,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各所应重视律师队伍的政治建设和思想教育,认真组织好上级部署的各项政治活动和专题教育活动,要督促本所律师及时接转律师党员关系,不断强化律师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 

  (三)应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心。律师事务所承担内勤工作的人员应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认真做好律师业务统计、申报材料等基础工作。 

  (四)应强化整改力度,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此次双随机抽查及年度考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律师所应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有力的措施,迅速加以整改,并注意从制度层面入手,形成长效机制。 

    

    

  南安市司法局 

  2019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