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平区“一张网、两条线、多个点” 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05:00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

  杭州市临平区自此次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新设立以来,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将其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高效务实地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稳步推进本区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建立“一张网”,加强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由新成立的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统筹指导,协调建立全区基层政务公开联络机制,确保工作不断档。二是分级部署,全面梳理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平台基层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和联系人名单,形成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两组联系人清单,明确各单位对外咨询电话,确保专人专岗、上传下达,避免群众咨询找不到人、电话无人接听、接听人员答疑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搭建起该区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网络。

  二、抓实“两条线”,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内容清单,建设规范化公开平台。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条线出发,全面梳理各部门政府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规范公开流程、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做好临平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模块的栏目设置、专题布局、法定主动公开目录梳理工作,监督指导各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平台完成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工作,为临平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模块顺利上线做好准备。二是做好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依申请公开办件的交接工作,明确责任,优化流程,避免出现受理单位不明确、互相推诿、逾期答复的情况,截至目前,已顺利办结依申请公开32件。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已完成政务云资源申请工作,系统建设稳步推进。

  三、抓好“多个点”,推进政务新媒体管理规范化,拓展政务公开新渠道。一是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政策,结合临平区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的工作需要,多点布局,合理利用数字新媒体、移动客户端等,规范推进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和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不得私开、滥开新账号,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同意,并派专人运营维护。截至目前,临平区共新增政务新媒体账号15个,并报上级备案。二是强化监督管理,运用“浙政钉”工作群,建立每日监督整改联系机制,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整改,5月以来全区共整改信息约400条。同时,根据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质量、传播能力等指标将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切实加强统一监管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