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县东源乡:多举措推进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58:00 来源: 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东源乡多举措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紧密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服务事项,2020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规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拓宽线上线下公开渠道,强化公开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一、立好标准,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针对基层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流程不规范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一是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结合省市县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依据东源乡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东源乡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规范20个领域238个事项,做到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要素统一。目录编制完成后,坚持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二是全面规范公开流程。调整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修订完善东源乡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全面审核政务公开流程事项,推动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

  二、建好平台,让公开渠道更加畅通。立足服务群众实际,完善公开渠道,推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政务公开的便民性。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集中发布东源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托乡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二是梳理规范公开信息。为方便群众了解人生每个阶段可以办理或者需要办理的事项,结合实际将人的一生划分为出生、入学、就业、婚育、住房、退休、后事及全阶段8个部分,梳理形成常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个性化需求。三是完善协同发展机制。以鸳鸯头村为试点村,梳理形成村务公开事项清单,把群众关心的扶贫、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社会救助、工程项目等内容通过微信群、阳光村务公众号、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有效衔接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

  三、公开透明,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坚持公开透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全面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通过公开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明确受理条件、办结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让线下“最多跑一趟”成为常态。乡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入驻事项,梳理出13项“一趟不用跑”事项,为不能到现场办理的群众提供预约上门或邮递服务,以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最大程度便利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