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5-01-08 09:38

    南政办〔20156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南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 1 8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的。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4 1 1 日起 2014 12 31 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市政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86383736,电子邮箱:naxxk86383736@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全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泉州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及时开展工作部署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制定下发《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提出并分解了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的工作要求,增强牵头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441项行政审批事项的行使依据、条件、申报材料、告知单、收费、流程、时限、办理情况等事项信息进行规范,并在 “中国·南安”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一是公开了《关于南安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的报告》,内容涵盖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二是公开了《南安市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4年预算安排情况》,2014年南安市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225.66万元。征地信息公开。组织张贴《南安市人民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和《南安市国土资源局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各29份,涉及征收土地面积1547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2012-2014年,全市有115个生产单位(种植户)申报了规模经营财政奖补,涉及16个乡镇、111个村。国有土地出让信息公开。推进福建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系统的运行,今年来,通过网上交易系统成交确认的项目已有87宗。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了《关于转发〈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4年度泉州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的通知》(南财〔2014207号),每季度结束的次月2日前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南安市财政信息网公开上一季度货物、服务类采购情况等。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组织科技下乡、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人才活动周等宣传活动,发放《南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南安市科技相关政策汇编》等宣传材料,不断提高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知晓率、利用率和落实率。推进就业信息公开。今年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多份,通过移动信息平台发送“春风行动”短信讯息30余万条,免费发放企业岗位信息手册5000本;通过劳动99三版加强就业服务信息数据采集发布,发布招聘信息1768条。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公开。今年来,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1.19万人、10.55万人、9.58万人、9.98万人、6.05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7.33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129.2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4.23万人。环境信息公开。在南安市环保局网站建立“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包括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控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8个子栏目,建立专栏以来共发布254条相应信息。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一是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解决,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二是开展业务指导。通过电话咨询、现场抽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促进形成领域更宽、价值更优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 2014 12 31 ,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57条,其中2014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6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375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7.7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4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67条,占12.14%;行政许可类信息422条,占10.97%;机构职能类信息402条,占10.4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97条,占10.3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97条,占10.32%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 2014年公众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93.49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一是在市档案馆二楼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汇集全市各级各部门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询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在我市图书馆二楼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便于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以当面申请形式申请2件,占50%;以网上形式申请1件,占25%;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占25%。在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均按《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全部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一些单位只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看作是一项事务性、阶段性工作去应付,工作缺乏主动性,内部协作少,责任意识不强;二是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或岗位变动频繁,责任意识不强,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下一阶段,我市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条例》实施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84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局、财政局、柳城街道办事处、九都镇人民政府、蓬华镇人民政府等单位。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46

    183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92

    178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59

    8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48

    2.网上申请数

    1

    5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2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8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7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371.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 1 8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