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4-01-16 16:57

     南政办〔20147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南安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 1 14

    南安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的。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3 1 1 日起 2013 12 31 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市政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86383736,电子邮箱:86386339@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全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泉州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及时开展工作部署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南政办〔2013275号),提出了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工作要求,增强牵头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公开,全面公开了我市600个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项目以及365个便民服务项目的审批主体、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收费标准。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主动公开了经市人大审议批准后的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每月定期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和南安财政信息网主动公开我市月度财政收支相关数据。同时,制订下发《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3278号),对“三公”经费公开的对象、范围、内容、方式、时间进行规定,明确由各单位负责公开本单位的“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全市保障性住房信息,主要有公告公示、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3类,内容涉及全市保障性住房房源、保障对象、建设过程、分配过程和分配结果以及退出情况等信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全年发布食品质量监督通报8份;初步建立南安市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分级管理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曝光力度,全年曝光3份(条)。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依托南安市环保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了我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第一批)工作开展情况。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在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发布安全信息44条;在省安监局政府网站发布安全生产信息214条;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主动公开信息37条、相关政策文件8份。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依托“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健全“阳光价费”专题专栏,主动公开了全市收费项目和标准。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组织张贴《南安市人民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和《南安市国土资源局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各109份,涉及征收土地面积6590.154亩,开展征地补偿登记工作,填报登记《土地补偿登记表》109份,面积6590.154亩。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完善“南安教育信息网”功能,加快推动网站的系统升级,并积极探索公开渠道,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三)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依托“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一是完善市民论坛、微博问政、热点评论、民意征集及网上调查、纠风在行动等相关专题栏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政民互动;二是市长信箱通过网络问政系统,办理情况及时公布在平台并通过短信发送到问政人的手机,形成了“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模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 2013 12 31 ,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11条,其中2013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55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47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9.9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3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25条,占13.1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76条,占12.1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66条,占11.90%;行政许可类信息487条,占10.2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55条,占9.5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29条,占9.0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98条,占8.3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13条,占6.58%;规划计划类信息199条,占4.19%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 2013年公众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48.62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一是在市档案馆二楼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汇集全市各级各部门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询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在我市图书馆二楼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便于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其中以网上形式申请7件,占50.00%;以当面申请形式申请5件,占35.71%;以传真形式申请1件,占7.14%;以电子邮件申请形式申请1件,占7.14%。在1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全部予以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个别单位工作力量较薄弱,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或岗位变动频繁,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及时,在报送季度数据时有滞后现象。下一步,我市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条例》实施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755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局、财政局、柳城街道办事处、美林街道办事处、码头镇人民政府。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755

    1451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752

    141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3

    2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4

    1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46

          2.网上申请数

    7

    58

         3.信函申请数

    0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

    1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8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6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371.4

    行政复议

    0

    0

    行政诉讼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0

    0

     

       

    抄送: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南安市政府王春金市长、各位副市长、

    副处级干部、副调研员。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 1 15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