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0000-2011-06676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11〕12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2-12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南安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时间:2011-02-12 15:03

     南政办〔201112                    签发人:吴志耕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南安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南安市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说明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0 1 1 日起 2010 12 31 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0年,我市按照《条例》的规定和省、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领域,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2010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等内容为重点,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主要公开了《关于南安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09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南安市政府采购实行网上竞价有关事项的通知》、《2009年第三季度货物类商品采购情况表》和《2009年第四季度货物类商品采购情况表》等。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主要公开以下几方面信息:南安市2009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2010年预期目标;2010年国民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分解情况;基建项目立项及备案情况;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等。同时,我市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平台,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公开透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推动公众积极有序参与。主动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发布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进、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重要政策,并探索通过方便公众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推进政策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收集公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的反馈信息,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健全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运行体系,积极推动学校、医院、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按照办事公开工作框架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展公开渠道,完善机制制度,重点做好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的公开。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所属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组织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主要采取三项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一是将“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展现载体。全市各信息公开单位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规范公共场所宣传栏、阅报栏的使用和管理。翻新改建一批宣传栏、阅报栏,及时公布为民办实事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方便群众知晓政府相关信息。三是各乡镇充分利用政务公共栏、村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将信息公开延伸到基层,方便基层群众及时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以制度保障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完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制,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流程。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布的信息严格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加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保障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市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0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5条,其中2010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5.7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行政许可类信息339条,占29.3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4条,占12.45%;机构职能类信息135条,占11.6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9条,占10.29%;规划计划类信息52条,占4.50%

    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8.21%。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2条,占21.0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4条,占16.4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0条,占7.69%

    市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9.61%。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339条,占44.2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0条,占15.6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5条,占7.17%;机构职能类信息53条,占6.9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2条,占5.4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管理规范和行政许可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条例》规定,公开了市政府规章和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主要在行政许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DK15挡土墙建设工程招标事项核准决定书》、《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缩审批项目承诺时限的通知》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用地环节收费的意见的通知》等。

    2.科教文体卫生方面。公开了《南安市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分级医疗双向转诊试点工作方案》、《转发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严肃教育收费纪律的紧急通知》、《南安市文化体育局关于对行政自由裁量权标准(行政处罚)进行调整的通知》、《南安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申报第四届南安市科学技术奖的通知》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等。

    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方面。公开了《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2010年度“造福工程”的通知》、《转发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医务志愿服务进千所医院万家社区”活动的通知》、《关于调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封顶线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泉州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住院大额医疗费用补充补偿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

    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方面。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公开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项目介绍和进展情况,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和进展情况,政府财政预决算以及政府采购等方面信息,加强公众监督。如公布《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第一批小流域水环境污染调查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公开主体包括市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各公共企事业单位。2010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23703人次。

    2.公共查阅点。在市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于市政府机关大院档案综合楼2楼设立查阅室,汇集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配备2台电脑、12组书柜及传真机、复印机和打印机等设施,为方便公众知情、方便公众查询,提供便利条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乡镇政府收到3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件,占100%。其中乡镇政府受理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翻建、支农惠农政策及行政审批等。

    (二)受理办理情况

    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3件。

    3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1件,占33.33% 其他答复的为2件,占66.67%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各政府机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依法公开意识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二是工作人员多数是兼职,人员不稳定;三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工作方面,存在统计报表上报不够及时,上报数据不够准确;四是部分单位公开内容较少且流于形式,距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网站更新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职能、基本义务,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各单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对各单位主动公开内容、依申请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考核,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五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制度促规范。根据《条例》及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继续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157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农业与海洋局和卫生局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45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部门主要集中在市政府办公室、环保局、市政局、教育局和文体局等部门。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7

    3773

    其中:1.网站公开

    1108

    3596

    2.政府公报公开

    2

    1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7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8

    4.网上申请数

    3

    32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7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6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一一年一月十八日

     

     

     

     

     

     

     

     

     

     

     

     

     

     

     

     

     

    主题词: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报告

    抄送:市政府市长、副市长,政府办主任、副主任,政府综合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 1 19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