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3-00128
    • 备注/文号:南政办明传〔2023〕2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6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安全和管理服务的通知
    时间:2023-04-26 08:53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上级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做好2023 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管理服务工作,营造“安全、祥和、有序”的节日氛围,现就做好2023 年“五一”假期全市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安全底线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要强化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游客安全摆在首位,全面准确分析研判假日旅游市场形势,特别是九日山、清境桃源、水头天心洞、东田玫瑰小镇、凤山寺等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加强客流量预测预警和分流疏导,制定流量管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针对性演练,进一步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措施。要联合开展景区景点、公共娱乐场所、餐饮住宿、旅游集散、旅游包车、特种设备等与假日旅游密切相关的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必须坚决停止相关项目的运营和使用。市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重大旅游安全隐患整改,完善旅游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协同应对突发事件。

      二、加强综合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要完善假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即日起至“五一”节期间要增加执法检查力量,持续联合开展市场秩序、安全生产检查,形成联动机制,并督促业主单位立行立改,清单式完成整改。

      (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牵头文体旅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的价格监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随意加价、违规哄抬物价、宰客等行为,抓反面警示教育。同时,要发挥住宿业等行业协会作用,加强民宿、酒店等的行业自律和规范引导,以公约形式约束定价过高和随意加价问题。

      (二)公安局要严格落实住宿业行业安全监管职责;交警大队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巡查频次及对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同时制定通往景区道路的客流及车辆疏导预案,防止出现人员、车辆滞留现象。

      (三)交通运输局要重点查处“黑车”、非法“专车”、非法营运的“营转非”客车和超载超时营运行为,督促检查旅游客运车辆状况等,同时加强运力调配,确保假日交通服务供给,严惩拒载、绕道、甩客、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等行为。

      (四)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乡村特色产业的检查指导,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五)林业局要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安全生产的检查督导。

      (六)商务局要加强对各类宾馆、饭店、民宿等住宿业的行业管理。

      (七)文体旅局要加强对星级酒店、A级景区、旅行社的安全监管,要督导旅行社选择符合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严禁组织游客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严查导游欺客宰客、强迫购物、不合理低价、威胁游客,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督促各旅游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广泛进行文明旅游宣传,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游客文明意识。

      (八)卫健局要对住宿业客房违规清扫、杯(饮)具等未按规定清洗消毒、日化用品使用廉价勾兑产品贴牌造假等乱象进行执法检查。

      (九)市场监管局要对电梯、景区内特种设备、大型游览游乐设施等进行拉网式检查;以旅游景点及周边、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餐饮集中消费区域等为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防止出现食品卫生安全、宰客行为。

      (十)城市管理局要重点检查各类餐饮企业燃气使用情况。

      (十一)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检查指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十二)民族宗教局要加强宗教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

      (十三)气象局要加强对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信息,为游客提供出游参考。

      其他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监管职责,协同做好假日旅游安全监管工作,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三、提升配套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要聚焦假日旅游需求,完善“吃住行游购物”等各项配套,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增强游客体验感。

      四、注重宣传引导,妥善处置投诉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和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加大对各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媒体曝光力度,有效发挥警示作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假日市场秩序舆情信息跟踪、发现,及时核查反馈、协同处置。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旅等部门要畅通投诉渠道,健全12315 服务热线旅游投诉和12328 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受理机制,落实好“一口受理、快速办结、先行赔付”服务承诺,完善投诉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力量,快速反应,限时办结,提升游客满意率。

      五、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水平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辖区派出所、文化站、交通运输中队、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交警中队等建立快速响应应急指挥体系,在人流聚集区域设置临时指挥中心;要科学分析研判游客峰值、极端天气、交通拥堵等问题,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建立联动机制,全力排除风险隐患,及时高效处置相关问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确保一旦发生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能够信息传递畅通、应急处置及时、损失降到最低。要落实报告制度,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