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3-00015
    • 备注/文号:南政办内传〔2023〕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17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23年“南安优品·新春乐购过大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17 16:04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2023年“南安优品·新春乐购过大年”活动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实施。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2023年“南安优品·新春乐购过大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加快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抢抓春节元宵消费黄金期,我市将举办迎新春促消费系列活动,稳定和扩大节日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制定南安市2023年“南安优品·新春乐购过大年”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3月

      二、活动主题

      南安优品·新春乐购过大年

      三、活动目的

      为响应泉州“潮玩嗨购·温暖泉家”等活动,围绕春节、元宵节日消费,从我市实际情况和消费特点出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调动我市重点商圈、重点商户、商业综合体、建材家居、文体旅等企业的积极性,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系列活动,加快消费市场回暖,促进消费增长,力争实现全市消费市场一季度开门红。

      四、活动内容

      (一)汽车购车补贴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3月

      2.活动地点:南安市限上汽车销售企业

      3.责任单位:市商务局、财政局、公安局(交警大队)

      4.活动内容:通过和银联合作,对在我市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购车的在南务工人员,购车开票价在5万元(含)至10万元(含)进行购车补贴,补贴标准为3000元/部、限量700份;对购车开票价在10万元以上的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3000元/部、限量600份,与泉州市级购车补贴活动形成叠加效应。

      (二)“新春乐购过大年”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2月

      2.活动地点:南安市限上住宿、餐饮和商超企业

      3.责任单位:市商务局、财政局

      4.活动内容:(1)联合福建银联通过“云闪付”平台按照满100减20的标准发放上万张消费券,促进我市限上住宿餐饮和商超企业节日消费。(2)鼓励重点商圈、重点商户和商业综合体,提高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储备量,结合本地特色及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促销和文体活动,降价让利,消费者可在商圈商户所有优惠让利的基础上使用,让消费者享受“折上折”,营造一个“迎新春·闹元宵”的节日浓厚氛围,推动传统节日消费水平的提高。

      (三)新春民俗文化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春节期间

      2.活动地点:洪梅镇灵应寺、南安市区中骏世界城广场、罗东镇银河新城

      3.责任单位: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洪梅镇人民政府、罗东镇人民政府

      4.活动内容:(1)结合非遗+灵应寺清代武状元的文化属性,设计并推出发放“非遗”+文化旅游的消费券,活动持续三至五天时间,市民参与后可凭码或手机号码到兑券处领取消费券。邀请多位非遗大师,现场展示非遗项目。(2)邀请专业演出团队给现场群众带来精彩的民俗、非遗类专场演出。邀请专业非遗演出团队、高甲戏剧团、街舞团队在南安中骏世界城、罗东银河新城给现场群众带来精彩的现代歌舞、民俗、非遗类专场演出,同时罗东银河新城还将举办花灯展。

      (四)南安优品年货直播节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17日-19日

      2.活动地点:南安市融媒体中心5G直播基地

      3.责任单位:市融媒体中心

      4.活动内容:为让广大市民一站式看遍南安本土特色,购买到心仪的“年货”,南安市融媒体中心5G直播基地联合南安多个乡镇、食品企业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举办年货直播带货活动,线上介绍南安特色美食以及美丽乡村旅游路线。

      (五)新春年货博览会暨慈善义卖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18日-27日

      2.活动地点:南安成功国际会展中心

      3.责任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南安支行、福建成功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

      4.活动内容: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建行生活APP发放满减优惠券(满30元减10元、满50元减20元优惠券),用于在南安成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3年南安新春年货博览会暨慈善义卖活动”期间各参展商的消费,消费券共计8000张,先到先得,用完即止。

      (六)景区自“游”玩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21日-27日

      2.活动地点:南安市域内

      3.责任单位: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4.活动内容: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市域内国有A级景区(包括:九日山、五里桥、灵应寺、凤山寺、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郑成功文化旅游区),对留南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放市域内A级景区(包括:九日山、五里桥、灵应寺、凤山寺、天柱山香草世界、叶飞故里红色旅游区、郑成功文化旅游区、英良印象五号石材文化创意园),市民群众在春节期间,领略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美丽山水风光,过一个与家人、朋友畅游各大A级景区的美好节日。

      (七)稳岗暖心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3月

      2.活动地点:南安市域内

      3.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总工会,南安电信、南安移动、南安联通

      4.活动内容:(1)对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承建企业职工于1月1日至1月31日一直留南在岗且未回户籍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非泉州籍工会会员),凭“泉工惠”职工服务卡,经审核确认后,给予一次性慰问金1000元。(2)鼓励有成立工会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和重点项目承建企业组织接返员工,2月28日前采取包车、专列、包机等方式接回新老员工,按省外每人500元、省内(泉州市域外)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相关企业交通补贴(企业包车费用低于补贴标准的,按实际包车费用结算,每家企业最高补贴5万元),上述企业员工家属(指父母、配偶和子女)春节期间来南团聚过年,参照上述标准给予交通补贴(由企业代为申请,每个家庭最高补贴4人)。(3)2023年春节前后,向在南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派送特惠电影票,共计1000张,留南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领取影票后,可在指定时间内到溪美街道源昌财富广场横店影城、水头中骏世界城横店影城柜台核销观影。(4)在南来南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可享受电信、移动、联通超值礼包,畅享视听网络。电信推出0元5档优惠礼包、居家产品大礼包、语音全家共享大礼包、流量大礼包;移动推出0元六重礼、移动宽带大礼包、安防千元大礼包、语音大礼包、流量大礼包;联通推出赠送千兆宽带一条、联通超清IPTV一台及价值299元的安防监控或千兆路由器一台、购手机享受大额购机补贴、留泉过年期间赠送60G的5G网络流量(每月20G,赠送三个月)、同一企业员工之间联通互拨免费1000分钟。

      (八)“正月嗨购”促消费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2月

      2.活动地点:南安市饿了么、中骏世界城等第三方平台

      3.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商务局

      4.活动内容:由南安市总工会、商务局通过“南安工会”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工会会员发放总额度100万元的消费券,在正月期间通过南安市饿了么、南安中骏世界城、水头中骏世界城、源昌壹号街、源昌银河广场等第三方平台消费使用,让广大工会会员过一个“正月嗨购”的欢乐、喜庆节日。

      (九)新春购房节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3月

      2.活动地点:南安市相关房地产售楼部

      3.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活动内容:在春节元宵节日期间,推动各房地产开发商、各大楼盘售楼部重磅推出打折活动,或者抱团推出购房优惠活动,积极开展节日降价促销,活跃房地产市场消费。

      (十)建材家居促销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3月

      2.活动地点:南安市域内

      3.责任单位:市泛家居办

      4.活动内容:鼓励石材陶瓷、水暖厨卫行业企业以及喜盈门家居广场、居然之家等家居市场,通过发放消费券或者其他各类促消费活动,大力推动建材家居市场消费。

      (十一)公交出行“趴趴走”免费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1月21日-1月27日

      2.活动地点:南安市域内

      3.责任单位:能源工贸集团

      4.活动内容: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市公交车免费乘坐,方便市民出行“趴趴走”吃住玩购。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为认真做好2023年“南安优品.新春乐购过大年”促消费活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促消费活动的重要意义,将促消费活动的组织实施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落实资金保障。本次活动涉及的活动资金由市财政予以保障,要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推动各项促消费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广泛宣传报道。市融媒体中心负责,向社会广泛宣传2023年“南安优品·新春乐购过大年”促消费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各项促消费活动。同时,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鼓励商贸企业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及时发布促销活动的内容、参与企业、促销方式、商品和服务等信息,进一步扩大影响,促进消费。

      (四)强化监督管理。在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的同时,各相关部门要督促企业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还要做好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哄抢、踩踏等恶性事故发生;要规范开展促销活动,禁止虚假促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