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20-00101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3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进一步开展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8 10:42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南安市进一步开展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进一步开展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福建省民政厅等13部门转发民政部等12部委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的通知》(闽民事〔2019〕40号)、《泉州市民政局等9部门转发福建省民政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三沿六区”违建坟墓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民事〔2019〕4号)、《泉州市民政局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开展违建坟墓摸排整治工作的通知》(泉民事〔2020〕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殡葬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各级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整治和“三沿六区”违建坟墓整治工作的部署,深化殡葬改革,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满足群众“逝有所安”的殡葬需求。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推进对“三沿六区”范围内的违建坟墓、土地卫片699处疑似违建坟墓图斑进行全面摸排整治,着力削减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到2020年6月底,“三沿六区”达到可视范围内看不到坟墓的目标,699处疑似违建坟墓图斑中的违建坟墓得以确认并完成整治。

      三、时间安排

      6月3日至6月15日完成现有问题整治;

      6月3日至6月30日完成699处疑似违建坟墓图斑核查整治;

      7月1日至8月31日持续开展大摸排大整治。

      四、主要措施

      (一)明确摸排重点

      全市范围内的“活人墓”及“三沿六区”(“三沿”指沿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国道及省道、铁路等主干道两侧可视范围;“六区”指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现有违建坟墓(指单人墓占地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占地超过6平方米),特别是2018年7月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在“三沿六区”范围内出现的“活人墓”、豪华墓、翻新硬化墓,699处疑似违建坟墓图斑经确认后属于违建的,群众反应强烈、影响恶劣、媒体曝光集中、投诉举报属实的违建坟墓。

      (二)强化整治措施

      1.对排查出的违建坟墓,逐一登记造册,分类进行整治;

      2.对“活人墓”及2018年7月份专项整治后的违建坟墓,一律平毁拆除复绿;

      3.对我市实行殡葬改革政策以后的违建大墓(含翻修硬化墓)采取深埋、拆除硬化物缩小面积等方式整治;

      4.对旧墓采取“一迁、二改、三植树”方式整治;

      5.实施过程中必须迁移的,迁移到公益性公墓或骨灰楼堂,如所在地尚未建设公益性公墓或骨灰楼堂,可先将骨灰寄存市殡仪馆骨灰楼;一时无法迁移的,要进行整改,必须缩小面积、拆除硬化物及附件,落实植树遮掩,恢复植被。

      (三)加强部门联动

      摸排整治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原则。

      市民政局牵头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做好骨灰安放(葬)跟踪管理;

      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及时发现查处占用耕地违建坟墓行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牵头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市农业农村局要协助相关部门核实整治违法占用耕地修坟建墓行为;

      市林业局要加强林业执法监督,及时查处毁林违建坟墓行为;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A级旅游景区内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违建坟墓摸排整治查处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要加强城市公园监管,及时查处城市公园及公共绿地违建坟墓等行为,配合市住建局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要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及时查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建坟墓造成生态破坏的环境违法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殡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违建坟墓整治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殡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有力、久久为功地把这项工作抓好。成立南安市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履职尽责,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市、乡镇、村三级排查工作长效机制,根据《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泉州市林业局关于开展违建坟墓摸排整治工作检查的通报》,严格落实整改任务,举一反三,继续对我市“三沿六区”的违建坟墓进行再摸排、再整治,做到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对已摸排整治的违建坟墓要做好跟踪管理,防止死灰复燃。

      (三)加大宣传力度,深化移风易俗。各乡镇(街道)要丰富宣传方式,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和殡葬管理政策解读工作,争取广大群众对殡改工作的理解支持。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殡葬和文明办丧,逐步转变群众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强监督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市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于6月15日后开展专项检查,8月底全面评估专项行动成效,将整改成效纳入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

      附件:南安市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南安市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推进对“三沿六区”范围内违建坟墓突出问题的全面摸排整治,决定成立南安市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 洪永佳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黄东宾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劲松 市民政局局长

      成 员: 吴加住 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阿河 市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大队长

              陈金枢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叶连章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杨文革 市林业局副局长

              赵志斌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

              王长杭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傅子杉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黄秀菊 溪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施春英 柳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石建发 美林街道党工委组委

              陈佩叨 省新镇政府副镇长

              李朴生 东田镇政府副镇长

              许文旭 仑苍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

              杨 晖 英都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陈新力 翔云镇人大主席

              涂宝财 眉山乡司法所所长

              杨向荣 金淘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傅端贵 蓬华镇人武部部长、党委秘书

              郑声音 诗山镇政府副镇长

              陈嘉金 码头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

              陈小彬 九都镇政府副镇长

              陈永根 向阳乡政府科技副乡长

              王俊特 罗东镇政府科技副镇长

              李建水 乐峰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庄文静 梅山镇党委宣委

              戴良胜 洪濑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

              黄辉城 洪梅镇政府人武部部长

              周超荣 康美镇人武部部长

              卢志敏 丰州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丁锦祥 霞美镇政府副镇长

              林鹏华 官桥镇党委秘书

              叶伟鹏 水头镇人大副主席

              陈朝阳 石井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民政局,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日常事宜。办公室主任由王劲松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吴加住同志兼任,成员由市民政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市直有关单位:市民政局、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文体旅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