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19-00302
    • 备注/文号:南政办内传〔2019〕62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9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30 15:25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2019年国庆,正值全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做好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营造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更显责无旁贷、意义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落实好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措施,确保游客度过一个平安、顺心的国庆假期。

      一、深入排查隐患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涉旅单位节前集中开展安全自查、节中组织巡查,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各类旅游安全隐患,防止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安全监管

      市直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大节前市场整治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一)民宗局要加强宗教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

      (二)公安局要严格落实住宿业行业安全监管职责,交警大队要在国庆前夕发布国庆出行提示,同时制定通往景区道路的客流及车辆疏导预案,防止出现人员、车辆滞留现象。

      (三)交通运输局要重点查处“黑车”、非法“专车”、非法营运的“营转非”客车和超载超时营运行为,督促检查旅游客运车辆状况等,同时加强运力调配,确保假日交通服务供给。

      (四)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乡村特色产业的检查指导,强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加大对各类水产养殖企业巡查力度、频次,抽取样品进行快速检测,确保国庆期间水产品质量和消费安全。

      (五)林业局要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安全生产的检查督导。

      (六)商务局要加强对各类宾馆、饭店、民宿等住宿业的行业管理。

      (七)文体旅局要加强对旅行社的安全监管,加大对旅行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产品安全风险评估、出游风险提醒提示以及安全预案、安全培训、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漂流、攀岩、游泳、滑翔伞等高危体育项目的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

      (八)卫健局要重点检查督导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对住宿业客房违规清扫、杯(饮)具等未按规定清洗消毒、日化用品使用廉价勾兑产品贴牌造假等乱象进行执法检查。

      (九)市场监管局要对电梯、景区内特种设备、大型游览游乐设施等进行拉网式检查;以旅游景点及周边、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餐饮集中消费区域等为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十)城市管理局要重点检查各类餐饮企业燃气使用情况。

      (十一)消防大队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检查指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十二)气象局要加强对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信息,为游客提供出游参考。

      其他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落实监管职责,协同做好假日旅游安全监管工作,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三、做好宣传引导

      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站、短信、微信、微博等开展涉旅安全宣传,督促所属涉旅企业利用社交媒体、LED屏幕等,高频滚动播放安全提醒,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宣传和提示,营造假日安全浓厚氛围。要健全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假日值班电话,确保一旦发生旅游安全生产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四、加强督促落实

      市文体旅局牵头组织对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组织对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指导、检查;市政府将适时组织抽查,督促落实各项旅游安全防范措施,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

      各地各部门有关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情况,请于10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nalyj86391989@163.com(联系人:黄璟,电话:86391981),由市文体旅局汇总上报市政府。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