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19-00245
    • 备注/文号:南政办内传〔2019〕48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18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7-23 16:00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泉州市的部署,为全面开展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规范管理,扎实提升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现将《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0个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农办〔2019〕6号)和《中共泉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清单的通知》(泉委农办〔2019〕2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把握好以下三方面:

      一、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机制

      各乡镇(街道)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辖区内的专项清理工作负总责,要严格属地管理,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抓好组织动员、清理整顿,及时解决清理整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市里由市委农办牵头,市发改局、财政局、林业局、水利局、供销社、税务局、市监局配合,加强对专项清理工作指导和督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等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抽查抽检存在异常情形的合作社名单,共享给农业农村、水利、税务、林业、供销等部门和单位。税务部门负责整理提供合作社税务登记情况。农业农村部门对合作社发展情况和群众举报的合作社违法违规线索进行摸底排查。水利、林业、供销、扶贫等部门和单位分别负责开展涉及各业务领域或领办创办的合作社清理整顿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清理范围,精准排查处置

      准确把握清理整顿范围,将在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全部列入清查范围,重点清理被列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经营异常名录、在抽查抽检中发现异常情形、群众反映和举报存在其他问题的合作社。清理整顿六类主要问题:农民合作社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两年以上;涉嫌以农民合作社名义骗取套取国家财政奖补和项目扶持资金;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如变相高息揽储、高利放贷和冒用银行名义运营;群众举报查实的违法违规线索等。

      精准实施分类处置,通过现场查看合作社经营场所、生产基地、管理制度、财务会计账目等,结合实地问询合作社交易相对人、成员、村两委等,对合作社经营状况作出准确判断。对摸底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合作社区分类型,采取注销、规范管理等办法,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在清理整顿工作过程中,发现涉嫌骗取套取涉农资金补助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的,移交财政部门依法查处或由发改部门会同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查处。发现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由金融工作部门会同银监部门等进行查处。

      三、按时完成任务,强化成果应用

      按要求,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的全面排查,2019年8月—10月中旬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的清理整顿,分类处置,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2019年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专项清理工作,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总结清理整顿成效,形成专题报告。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确保如期按质完成各项任务并填报《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异常名单汇总表》《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统计表》《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清理工作联络员名单》报送至市农业农村局。对专项工作中弄虚作假、借机谋利等违法行为,经查实,将从严追究党纪、政务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经营异常和整改不到位的合作社名单,同期抄送发改、财政、农业、林业、水利、供销社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作为不列入财政扶持的依据。

      联系人:何静云 18050029739、86382858

      邮 箱:nanjgz@163.com

      附件:1.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0个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农办〔2019〕6号)

            2.中共泉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清单的通知(泉委农办〔2019〕2号)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