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19-00180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19〕26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2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191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19-06-05 09:04

    泉州市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质丰州古城 打造海丝城市展示面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我市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南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丰州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文物古迹众多。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发现,丰州现存不可移动文物点共6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4处,市级文保单位10处。九日山祈风石刻作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的16个遗产点之一,正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6年,福建省政府公布丰州镇为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一、建立文化标识提升文化向心力

      近年来,众多热爱家乡的社会贤达积极奔走呼吁,探索丰州本土文化发展新思路、新途径。2019年2月,在党委、政府的倡导下,丰州镇成立“丰州古城历史文化研究会”,致力于团结更多热爱丰州的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文化工作者,切实做好丰州本土文化研究保护工作,传承千年文脉,守护文化遗产。同时,还通过对文化史迹、遗产点的全面梳理,设计推出“丰州小散步路线”,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通过社区营造、古街修复等途径,鼓励民间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丰州小灯塔”、燕山小筑相继成为热门的文创IP打卡点,文化标识建设不断加强,文化向心力不断提升。

      二、推进丰州古镇保护建设

      围绕丰州古城核心区域,泉州、南安两级组织编制了《泉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古泉州(刺桐)史迹遗址保护管理规划(2016-2030年)》《清源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泉州市丰州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这些上位规划将丰州古城、九日山等具体要素纳入了保护范畴。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公布保护单位时,一并明确保护范围。2014年,我市文物、规划部门根据省文化厅、住建厅的工作部署,划定了丰州镇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同时将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四至边界落到地形图上,形成文物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图。目前,在泉州向西发展轴的带动下,结合307省道便利的对外交通,我市对西华滞洪区全面摸底并成立专项小组,会同泉州市新城建设有限公司对整个滞洪区进行联合开发建设。下一步,我市将及时更新完善对丰州镇及丰州古城的规划管控,加大市政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完善城镇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全面提升丰州镇的城镇品位。

      三、推进旅游文化品牌做大做强

      按照《南安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求,我市重点规划整合“九日山”和周边的海丝遗迹资源,并将“九日山海丝文化旅游区”作为我市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三大亮点之一,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做好指导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对海丝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和宣传推广的扶持力度;二是拟成立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深挖“海丝南安,成功故里”文化内涵,策划实施一批“海丝”旅游相关项目,全域化发展文化旅游;三是进一步培育九日山海丝文化品牌,参照郑成功文化节和凤山文化旅游节运作模式,举办“九日山祈风文化周”或“九日山祈风文化节”,并适时纳入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借助九日山祈风仪典,推介海丝南安。

      四、推进古镇社区营造建设

      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总结提升丰州和桃源村社区改造,积极推进燎原小栈商旅文创项目建设,以社区营造的方式做历史保存的工作。丰州镇启动“拯救老屋计划”,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积极抢救和开发利用丰州古镇历史文化遗产,成功将“燕山小筑”打造成丰州首个古城文化推广和宣传载体,通过建立老屋修缮和活用的典范,鼓励社区民众开放老屋,引导适合古官道的业态业种,共谋乡愁经济的发展,分享文化经济的成果。

      市政府分管领导:王昭昭

      经办人员:郑青辉

      联系电话:13860762966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