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1600-2019-00124
    • 备注/文号:南政办函〔2019〕18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8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19号建议协办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19-04-19 15:02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庄丽芬代表提出的《关于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我市协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段时间来,我市积极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助推南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健全机制,全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

      我市坚持一手抓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示范区创建,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南安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动员会,制定出台了《南安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责任,实行市委市政府领导、市人大、政协监督,各乡镇各部门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二、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顺利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农家书屋全覆盖,已初步构建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络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总结出“大馆带小屋”经验做法,得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三、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供给水平

      2018年,完善购买高甲戏公共演出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开展127多场高甲戏“送戏下乡”公益演出。组建乡村讲师团文艺宣讲小分队,深入开展“戏曲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组织少儿舞蹈大赛、少儿钢琴大赛、豫剧《焦裕禄》南安专场演出、第五届南安国际郑成功文化节文艺活动和文化三下乡等各类节庆活动。各乡镇(街道)利用当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开展英都拔拔灯、洪濑天香巡游等民俗文化活动,打造多个基层特色文化品牌。同时,积极创作具有南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精品,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与市委人才办研究制定“南安民间艺术大师”评选办法,激励全市广大乡土文化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活动。

      四、积极探索,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

      我市以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抓手,加快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一是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市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有力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创建办机构建设,进一步优化充实人员,充分发挥好枢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创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加强过程管理,抓好工作督促和检查,做到创建工作有规划、有政策、有部署、有落实。二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在财政投入方面加大力度,加快提升我市人均文化事业费(按常住人口计算),确保文化事业费投入达标。在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参与。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动乡贤、企业家等民间力量捐资助建,拓宽资金投入渠道。三是补齐设施建设短板。我市正积极行动,整合农家书屋、思想文化室、便民读书室、文化广场、公益文化戏台、公益电影放映点等各种阵地、设施的建设,抓紧整改提升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功能,落实建设改建,确保今年8月份村(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0%达标,切实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切实做好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服务内容、服务时间上墙公示,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我市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工作,按照省里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建立公众文化需求征询反馈制度,广泛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数字文化设施,满足公众对数字文化的需求。五是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结合重要节点、民俗节日,整合现有各乡镇零散的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广场文化等活动,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民俗文化踩街、广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形式,创作编排文艺精品,深入开展“艺术扶贫”,实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目前,我市正按照泉州市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有序地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健全机制,营造氛围,狠抓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通过上级验收,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南安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府分管领导:王昭昭

      经办人员:郑青辉

      联系电话:86389234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