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0300-2019-00144
    • 备注/文号:南政文〔2019〕79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05
    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5-06 08:53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南安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确保年度各项审计任务按时优质高效完成。

      

     

    南安市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2019年度审计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审计厅和泉州市审计局的工作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中心,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为南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服务。

      二、审计项目安排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审计)

      1.围绕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该项目实行全年跟踪、按月上报。

      (2)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项目实行全年跟踪、按季上报。

      2.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政府债务、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跟踪审计

      (1)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专项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项目实行全年跟踪、按月上报。

      (2)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跟踪审计。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3.围绕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开展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跟踪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1)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2)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类)跟踪审计。项目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

      4.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和泉州市审计局的安排对省道215线(原省道307)南安丰州至洪濑段改造工程项目和南安官桥新圩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开展跟踪审计。省道215线(原省道307)南安丰州至洪濑段改造工程项目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南安官桥新圩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二)异地交叉审计项目

      根据省审计厅、泉州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小城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晋江市龙湖镇党政主要领导)2个异地交叉审计项目。项目分别在2019年3月底、10月底前完成。

      (三)城市建设指挥部管理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根据泉州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开展城市建设指挥部管理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项目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

      (四)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1.“同级审”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审计

      (1)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审计。

      (2)港航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2.部门审计

      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除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实施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审计外,还安排对市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4个单位进行审计。

      3.本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1)“1+X”专项审计。结合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检查部分单位(台工办、信访局、残联、科协、省新镇卫生院、官桥医院),重点关注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以及会议费、培训费开支情况。

      (2)2016-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案财物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4)“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项目在2019年5月15日前完成。

      4.后续跟踪检查

      对2018年同级审审计报告提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后续跟踪审计检查报告,由各审计组分别组织跟踪检查。跟踪检查结果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表、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表、促进建章立制情况表于9月10日前报市审计局财金科。

      (五)经济责任审计(含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1.市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对市委办主任王明章、市政府办主任廖徐伟、原市广播电视局长赵西溪、原市海洋与渔业局长王延艺4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以上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2.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对蓬华镇原党委书记林助金、镇长王碰生2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3.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安排蓬华镇党政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六)乡镇财政决算审计

      安排丰州镇、金淘镇2个乡镇2018年度财政决算审计。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七)企业审计

      安排南安市贸工农投资经营有限公司201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八)政府投资审计

      安排南安市金淘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工程,南安市埭头小学教学楼,南安市晋江西溪英都段堤防和防护岸工程,南安市晋江诗溪诗山镇河道治理工程,泉州(南安)汽车贸易城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南安市官桥镇瑞鹊片区拆迁改建安置房工程等6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项目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九)其他审计任务

      1. “三公”经费和会议费“1+X”专项督查。结合各类审计项目实施,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列为项目所涉及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必审内容。市审计局于12月15日前将全年审计结果及报表汇总报送泉州市审计局。

      2.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另行交办的审计任务,按其时限要求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整合资源。市审计局要统筹安排计划,有效整合审计力量, 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大合力,加强各类审计项目之间的融合,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项目互补,成果共享。

      (二)严明纪律、文明审计。严格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审计期间,要重视审计保密工作,不得随意对外透露审计情况,要切实文明审计,坚持客观公正、以理服人,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意见。

      (三)强化责任、促进整改。被审计单位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督促整改,市审计局要按期跟踪和检查,实行对账销号,完善审计整改提升成果运用。

      附件:南安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南安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科室

    署定、省定、泉州市定
    审计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

    审计项目

    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

    2018年乡镇(街道)财政决算审计项目

    企业审计项目

    政府投资审计项目

    合计

    财政金融审计科

    市财政局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蓬华镇原书记林助金、镇长王碰生

    蓬华镇

     

     

     

    4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专项审计,晋江市龙湖镇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异地交叉)

     

    行政事业审计一科

    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审计调查

    市民政局,

    “1+X”专项审计

    市政府办主任廖徐伟

     

    丰州镇

     

     

    6

    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审计

    行政事业审计二科

    为民办实事项目跟踪审计(教育类)

    市教育局

    市委办主任王明章,

    原市广播电视局局长

    赵西溪

     

    金淘镇

     

     

    6

    港航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经贸审计科

    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审计(省道215线丰州至洪濑段改造工程、官桥新圩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城市建设指挥部管理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涉案财物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市贸工农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6

    固定资产投资          审计科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异地交叉),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

    市司法局,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原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王延艺

     

     

     

     

    5

    投资审计中心

     

    2016—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南安市金淘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工程,南安市埭头小学教学楼,南安市晋江西溪英都段堤防和防护岸工程,南安市晋江诗溪诗山镇河道治理工程,泉州(南安)汽车贸易城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南安市官桥镇瑞鹊片区拆迁改建安置房工程

    7

    合计

    11

    11(-3)

    5

    1

    2

    1

    6

    34

     

      备注:

      1.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专项审计、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3个政策跟踪落实项目,审计结果按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上报,本级不计入总项目数;

      2严格执行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在5月15日前完成,署、省、泉州市定项目和我市党政交办项目按其要求时限完成,其他本级审计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 3审计署、省审计厅和泉州市审计局、市委、市政府另行交办的审计项目,或市委组织部另行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市审计局应按其要求和时限完成,并就本计划作出相应调整。

      市直有关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台工办,市发改局、教育局、工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信访局、城管局,科协、残联,金淘镇卫生院,石井镇埭头小学,南安市贸工农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泉州汽车贸易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