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0300-2019-00077
    • 备注/文号:南政办内传〔2019〕17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5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控涉及铸锻工艺项目审批的通知
    时间:2019-03-18 16:16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取缔“地条钢”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闽经信产业〔2017〕311号)、《福建省工业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国家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抽查组在闽检查情况的通报》(闽产能〔2018〕21号)等精神,为严控涉及铸锻造工艺项目审批,遏制铸锻造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盲目扩张,引导产业提质转型,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禁新上“普通铸锻件项目”。根据闽经信产业〔2017〕311号、闽产能〔2018〕21号等文件精神,未对中(工)频炉项目进行规定,但“普通铸锻件项目”属于限制类项目,系国家明令禁止投资建设限制类的新建项目。各职能部门不应审批、核准或备案“新建普通铸锻件项目”等限制类新建项目,严禁违反国家规定审批、核准或备案新增炼钢、炼铁产能建设项目,严禁投资新建中频炉熔炼废钢生产普通铸锻件项目(尤其是中频炉熔炼废钢连铸连轧项目)。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切实履行责任,全面摸底排查,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钢铁项目,对违规新增钢铁产能的项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

      二、鼓励企业技术革新。鼓励和引导现有铸造企业在不增加中(工)频炉数量的情况下,通过更换先进电炉、引进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和试验检测、环保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推动铸造行业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鼓励和引导现有铸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向军民融合、水利工程、天然气工程、核电工程、汽车配件、家电、机床铸件等行业所需高端铸件、模具转型,提高铸件产品附加值,推动铸造行业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鼓励和引导现有锻造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不断提升工艺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增强综合竞争力。支持骨干铸锻造企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合作,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强化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高规模和实力。

      三、严控新上铸锻造项目审批。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拟新建、扩建、改建涉及铸锻件工艺且新增中(工)频炉的工业项目应符合当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功能区划要求,项目工艺设备、投资规模等符合当前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要求,并取得省级以上行业协会对项目建设方案的评估意见,相关材料报送至市级联动打击“地条钢”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要主动服务企业,衔接省级以上协会为涉铸锻工艺的工业项目进行评估,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不属于“普通铸锻件”项目的服务和指导,尽快完善项目前期,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达产。

      四、强化项目监管和巡查。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审批后的监管工作,督促项目业主按照项目备案、环评中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防假借高端铸造名义建设“地条钢”、“普通铸锻造”项目。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强辖区内企业的巡查工作,防止出现未批先建、未按批复建设的低端铸造项目。

      联系人:洪恒义 联系电话:13960395594

      邮 箱:hyk86378001@163.com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