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1-0200-2019-00187
    • 备注/文号:南政办〔2019〕71号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0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9-06-11 16:24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10〕209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泉政办〔2016〕9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之规定和《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质检特函〔2016〕1号)的相关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我市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目录范畴,依法实施监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条第三款“国家对特种设备实行目录管理。特种设备目录由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和现行的《特种设备目录》之规定,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规定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3t(或额定起重力矩大于或者等于40t·m的塔式起重机,或生产率大于或者等于300t/h的装卸桥),且提升高度大于或者等于2m的起重机;层数大于或者等于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主要类别有: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流动式起重机、门座式起重机、升降机、缆索式起重机、桅杆式起重机、机械式停车设备。(特种设备目录如果修订,按新目录执行)。我市常见的起重机械主要有桥式起重机(俗称“行车”“行吊”)中的电动单梁起重机(俗称“单梁行车”)、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俗称“双梁行车”)和门式起重机(俗称“龙门吊”)中的通用门式起重机(常见于石材荒料场的大型“龙门吊”)、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俗称“单梁龙门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一百条第二款之规定“铁路机车、海上设施和船舶、矿山井下使用的特种设备以及民用机场专用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房屋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工地用起重机械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安装、使用的监督管理,由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实施。”上述范畴的起重机械不在本意见的实施范围内,其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由相应主管部门根据相关管理规定落实监管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

      我市起重机械量大面广,主要集中在石材加工、石材贸易、铸造及机械加工、物流仓储等行业,起重机械的质量安全不容忽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省、泉州及我市有关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加强宣传教育,确保起重机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综合协调,合力推进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的落实。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本辖区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将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情况纳入政府质量和安全责任考核体系,监督指导所属部门及派出机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要按照标准配备监管人员和车辆等装备,保障经费投入,确保有效履行职责。

      (二)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按照要求,做好辖区内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对辖区内使用的起重机械和未列入特种设备目录起重机械范畴的类似小型设备进行排查摸底和组织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在用未办证起重机械使用单位依法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督促未列入特种设备目录起重机械范畴的类似小型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宣传发动辖区内的起重机械使用单位积极配合并如实填报相关设备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防止未经开工告知就进行安装、改造、修理,未经监督检验合格就投入使用的现象发生;将起重机械应急救援纳入本级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统一协调指挥起重机械应急救援工作。

      三、坚持多元共治,推进综合治理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责任,完善起重机械安全多元共治长效管理机制。

      (一)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起重机械安全监察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依法对起重机械生产单位(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起重机械经营单位、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责令其整改存在的问题,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通报所属行业或领域管理部门。组织协调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起重机械定期检验;组织协调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起重机械安装、改造项目的监督检验;组织协调检验检测机构对制造单位具有相应资质、技术资料缺失的起重机械按《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质检特函〔2016〕1号)的相关要求进行检验。

      (二)市应急管理局:发挥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优势,将起重机械安全工作纳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范围,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抓好所属行业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市公安局:查办非法制造、安装起重机械的涉刑案件,查办制造、销售不合格或国家明令淘汰的起重机械的涉刑案件。

      (四)市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规定,对本行业本领域起重机械安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协助乡镇政府对本行业本领域起重机械和未列入特种设备目录起重机械范畴的类似小型设备进行隐患排查;并对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使用单位整改的起重机械隐患问题,督促起重机械使用单位按时整改并报检验检测机构复检直至合格;加强对使用单位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督促落实起重机械安全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负责起重机械的安装监检、定期检验工作,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的协调下对制造单位具有相应资质、技术资料缺失的起重机械按《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质检特函〔2016〕1号)的相关要求采用起重机械制造质量委托检验+首检(或监检)的方式进行检验。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检验活动应当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对检验结果、鉴定结论负责;起重机械经监督检验或定期检验合格的,检验机构要在法定时限内出具检验合格报告;经检验不合格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和期限,逾期未整改合格的,自整改期满之日起7日内出具检验不合格报告,并在检验不合格报告出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书面报告所在地的监管部门。

      四、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质量安全

      起重机械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单位应分别从源头质量、日常使用、维护保养工作上加强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质量安全技术规范,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提高起重机械质量安全水平。

      (一)起重机械生产单位

      1.起重机械生产单位应当具备法定条件并取得相应的许可证书方可从事起重机械生产活动,不得超许可范围开展起重机械相关生产活动。

      2.起重机械生产单位应当保证特种设备生产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对其生产的特种设备的安全性能负责。不得生产不符合安全性能要求和能效指标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特种设备,切实从源头上杜绝起重机械质量问题。

      (二)起重机械经营单位

      1.起重机械销售单位销售的起重机械,应当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其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应当齐全。

      2.起重机械销售单位应当建立起重机械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禁止销售未取得许可生产的起重机械,禁止销售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起重机械,禁止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起重机械。

      3.起重机械出租单位不得出租未取得许可生产的起重机械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起重机械,不得出租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和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起重机械。

      (三)起重机械使用单位

      1.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起重机械。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起重机械。

      2.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在起重机械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3.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和建立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操作规程,保证起重机械安全运行。

      4.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对其使用的起重机械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也可以请有起重机械相应生产资质的单位进行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并作出记录。

      5.起重机械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

      6.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08-2017)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应按要求取得作业项目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项目代号“A”)。

      7.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应当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08-2017)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分类与项目》及《起重机械作业人员考核大纲》规定配备起重机械作业人员(作业项目为“起重机指挥”代号Q1;作业项目为“起重机司机”代号Q2),起重机械司索作业人员、起重机械地面操作人员和遥控操作人员不需要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但使用单位应对相关人员的从业能力进行培训、考核和管理。

      五、认真排查梳理,督促整改到位

      我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存在部分未办理使用登记或设备检验不合格未整改到位的情况,各乡镇政府要部署辖区内相关企业认真梳理在用设备情况,正确区分特种设备目录中的起重机械和目录外的类似小型设备,填报附件1《南安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及类似小型设备排查表》,表格交乡镇政府企业管理部门和属地市场监管所备案(如有一企多址,则按设备使用地址分别填报)。各乡镇政府企业管理部门每月25日填报附件2《南安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汇总表》抄送属地市场监管所。各属地市场监管所应针对梳理出未办理使用登记或检验不合格未整改到位的设备,认真督促相关使用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设备整改到位,同时每月25日填报附件3《南安市起重机械整治工作进度表》交市市场监管局特安科。市市场监管局应适时联合应急管理局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各乡镇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

      六、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我市起重机械使用单位众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相关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开展起重机械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发挥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对相关事故原因进行剖析,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和起重机械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各起重机械使用单位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具,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作业,严禁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不断提高起重机械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护常识。

      附件:1.南安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及类似小型设备排查表

            2.南安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汇总表

            3.南安市起重机械整治工作进度表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南安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及类似小型设备排查表

                                填报单位(盖章):                       设备使用地址:

    序号

    设备类别

    额定起重量
    (吨)

    提升高度
    (米)

    是否属于特种设备

    使用登记号
    (设备识别码)

    检验有效期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说明:本表一式三份,一份使用单位存档,一份交乡镇政府企业管理部门,一份交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

    法定代表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附件2

    南安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汇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设备使用地址

    特种设备数(台)

    已注册登记数(台)

    检验合格数(台)

    备注

     

     

     

     

     

     

     

     

     

     

     

     

     

     

     

     

     

     

     

     

     

     

     

     

     

     

     

     

     

     

     

     

     

     

     

     

     

     

     

     

     

     

     

     

     

     

     

     

     

     

     

     

     

     

     

     

     

     

     

     

     

     

     

     

     

     

     

     

     

     

     

     

     

     

     

     

     

     

     

     

     

     

     

     

     

     

     

     

     

     

     

     

     

     

     

     

     

     

     

     

     

     

     

     

     

    填报乡镇:

    填报人:

     

    填报日期:

     

     

    附件3

    南安市起重机械整治工作进度表

    月份

    排查企业数(家)

    出动检查人员数(人)

    排查设备数(台)

    类似小型设备数(台)

    特种设备数(台)

    已注册登记数(台)

    检验合格数(台)

    问题设备数(台)

    整改合格数(台)

    备注

     

     

     

     

     

     

     

     

     

     

     

     

     

     

     

     

     

     

     

     

     

     

     

     

     

     

     

     

     

     

     

     

     

     

     

     

     

     

     

     

     

     

     

     

     

     

     

     

     

     

     

     

     

     

     

     

     

     

     

     

     

     

     

     

     

     

     

     

     

     

     

     

     

     

     

     

     

     

     

     

     

     

     

     

     

     

     

     

     

     

     

     

     

     

     

     

     

     

     

     

     

     

     

     

     

     

     

     

     

     

     

     

     

     

     

     

     

     

     

     

     

     

     

     

     

     

     

     

     

     

     

     

    合计

     

     

     

     

     

     

     

     

     

     

    填报市监所:

    填报人:

     

    填报时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