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7-0101-2020-00003
    • 备注/文号:南英政〔2020〕4号
    • 发布机构:英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7
    英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英都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17 16:31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英都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遵照执行。

     

     

     英都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英都镇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前后历时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做好今年全镇春运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科学组织、和谐春运”的原则,动员和依靠各方面力量,精心组织好春节期间旅客运输工作,确保广大旅客走得及时、走得安全、走得满意,确保实现“安全、顺畅、优质、有序”的春运工作总体目标。

      二、春运形势分析

      (一)从历年春运来看,客流高峰都出现在节前一周和正月初三至元宵两个时段,务工客流、探亲客流、进香客流、旅游客流相互叠加,对运力和交通疏导形成重大考验。

      (二)今年客流走势:

      节前客流启动早、分布平均,高峰相对缓和,以返乡探亲旅客为主;节后客流高峰持续集中。

      三、运力准备与安排

      春运期间,全镇各运输企业要加强所属客运车辆、货运车辆、旅游车辆衔接,制定出相应的实施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延长开收班时间,缩短发车间距,方便出行。

      四、组织机构

      经研究,决定调整英都镇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鸿流(英都镇人民政府镇长)

      常务副组长:黄志民(英都镇人民政府二级主任科员)

      副 组 长:蔡荣谋(英都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李成德(英都派出所副所长)

      叶艺生(英都镇市监所所长)

      成 员:陈盛斌(英都镇安办主任)

      林谋权(英都镇卫计办主任)

      黄永宁(英都镇企业办主任)

      黄君峰(英都镇执法中队队长)

      王文锦(英都镇综治办主任)

      王振生(英都镇党政办副主任)

      陈移南(英都镇工会副主任)

      吕俊发(英都镇旅游办干事)

      曾金珠(英都镇宣传办主任)

      陈 荣(英都镇道安办主任)

      洪小英(英都镇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派出所李成德副所长同志兼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党政办副主任王振生、企业办主任黄永宁、安办主任陈盛斌、市监所科员梁序约、派出所民警黄文渊、道安办主任陈荣,办公室联络员:陈荣,手机:13959868111。

      联系电话:86166502  传真:86163501

      电子邮箱:yingdudab@163.com。

      具体组织分工:

      (一)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镇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的组织领导,制定总体工作方案,检查有关部门、企业春运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协调春运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任务是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检查督促有关春运的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跟踪掌握春运动态,及时提供决策的参考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春运统计及春运简报的编写工作。各部门遇到跨行业处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二)镇道安办要做好运力和旅客流量、流向的调查,密切注意客流的变化,抓好运力调配,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有序。要制定和落实应急运力方案,把应急运力数量分解到各运输企业,做到企业负责人、具体车辆、司机三落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运输应对速度和保障水平。要加强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和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严禁不符道路运输客运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人员驾驶营运客车。完善车辆进出站登记检查制度,督促车站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检查,纺织旅客携带“三品”乘坐车辆,确保旅客运输安全。要加强春运期间客运市场的监督管理。

      (三)镇派出所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与安监、客运企业配合,共同做好春运驾驶人的资格审查工作;协助交通运输管理执法人员,打击非法营运、欺行霸市行为;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和危及行车安全的犯罪活动;加大对客车无牌无证、超载滥载的查处力度,严禁车辆超载运行,对超载车辆要坚决采取卸客分流措施;及时做好春运车辆的临检工作,把好车辆安全关。掌握各种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动态情况,维护好客运站的治安秩序。

      (四)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工会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市春运办;对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指导企业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春节的生活和文娱活动安排。同时要加大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力度,查处企业拖欠员工工资行为,确保工人足额领取工资;配合道路运输部门做好团体票及包车购票工作;协调有关企业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提前放假工作,错开春运客流高峰。

      (五)镇农村道路管理站要确保辖区内道路畅通,桥梁安全。春运期间要加强巡查,发现路障及时清理,危险路段要设置警示标志;做好抢险工程机械及物质准备;所有农村道路工程及灾后重建交通项目,在春运到来时确实不能停工的,要保证至少两车道通行,并安排专人指挥疏导交通;要做好路面、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标示的检查和整修工作。

      (六)镇卫生院要按相关卫生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突发疾病,特别是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指导和协助运输企业、客运站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做好流感防疫工作,确保旅客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七)镇民政办要准备好食品、御寒衣物等物资,做好灾害天气及其他意外情况下旅客的收容与救助。

      (八)各运输单位和站场要加强对司乘人员与车辆安全管理,对司机安全行车教育与监督,认真做好车辆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清洁消毒工作,确保运输车辆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为旅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

      (九)各村要坚持“属地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加强对本辖区春运工作的领导,要提前研究、周密部署春运各项工作,组织协调各村两委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春运工作,要设置一定的场馆、学校等区域作为应急安置点;要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

      春运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部门要遵循“统一、效能”的原则,围绕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周密的春运工作方案和应变措施。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密切关注春运动态,亲临第一线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五、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运力协调。镇道安办履行镇人民政府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全镇春运工作的综合协调,推动全镇春运工作有序进行。

      (二)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各村、镇直各单位、各有关企业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层层分解任务,在各职责范围内最大限度配合各交通运输单位,完成春节旅客运输的工作。各交通运输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运开始前集中力量对运输工具等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严禁技术性能不合格的运输设备参加春运。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超载、超速、疲劳驾驶行为。要做好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宣传工作。组织对自然灾害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和除险加固,提高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三)广泛利用媒体,加大春运宣传。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显示屏、宣传栏、互联网等宣传载体以及咨询热线,及时提供春运动态、气象情况、运价政策、客票供需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镇道安办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春运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争取社会各界对春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各部门依法行政、保证春运投诉热线畅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及时整改。

      (六)规范工作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是加强春运值班制度。春运期间,春运办、各村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春运办成员单位联络员保持在线,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要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二是信息上报制度。春运办、各村要指定专人负责春运期间的工作进行上报,春运办公室负责汇总、收集春运工作情况,定期向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