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7-0101-2019-00050
    • 备注/文号:南英委办〔2019〕17号
    • 发布机构:中共英都镇委员会办公室 英都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5
    中共英都镇委员会办公室 英都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的通知
    时间:2019-07-23 15:45

    霞溪村党委,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南和谐办〔2019〕2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扎实有效推进我镇“和谐村”创建工作。

     

     

      中共英都镇委员会办公室

      英都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

      为进一步深化“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突出抓平时、抓常态、抓实效、抓长效,现结合全市创建工作实际对《细则》进行修订完善,制定《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具体如下:

      一、考评对象

      1、复核2017年度、2018年度“和谐村(社区)”

      2、考评验收2019年度“和谐村(社区)”创建村(社区)

      二、考评内容

      1、正面引导:“六个好”考评标准,分值总计100分(详见附件1);

      2、反向约束:不设分值,采用“一票否决”,以2019年1月1日为起点,须同时满足“六个无”的硬性标准(详见附件2)。

      三、实施办法

      (一)复核2017年度、2018年度“和谐村(社区)”

      1、复核方式

      各和谐村(社区)按照《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持续深化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市和谐办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复核督导小组,通过平时查验的形式不定期对“和谐村(社区)”进行随机抽检或从有关部门收集指标数据进行考核。对创建基础更扎实、创建成效有提升、创建工作出亮点的“和谐村(社区)”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对工作有滑坡、存在问题多、群众意见大,出现“六无”等“一票否决”情形的“和谐村(社区)”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后仍不符合创建标准的将取消“和谐村(社区)”荣誉称号。

      2、复核时间

      (1)“六好”标准:常年

      (2)“六无”标准:2019年12月

      (二)考评验收2019年度“和谐村(社区)”创建村(社区)

      1、考评方式

      考评验收由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包含年终考评(100分)和激励考评加分(10分)两部分,考评总成绩=(年终考评得分+激励考评加分)÷110×100。

      2、考评程序

      (1)乡镇推荐。各乡镇(街道)在加强平时创建指导督促的基础上,于11月份前组织对创建村(社区)进行严格自评筛选,按比率择优推荐市级“和谐村(社区)”参评对象。

      (2)年终考评。考评组结合平时查验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检查内业资料、现场察看、入户走访等形式组织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年终考评验收,并对市级参评对象进行“六无”资格审核。

      (3)考评汇总。市和谐办汇总综合考评成绩,提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议,形成2019年度“和谐村(社区)”候选名单。

      (4)公示审批。经会审通过后的“和谐村(社区)”候选名单,在“今日南安”微信公众号、海丝商报、南安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公示5日,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无异议后由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呈报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

      (5)表彰奖励。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在全市性工作大会上对2019年度“和谐村(社区)”进行表彰,授予牌匾并按规定兑现奖励。

      四、工作要求

      1、牢固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理念,坚决杜绝“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现象,严格执行“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创建水平,巩固深化创建成效。

      2、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对各创建村(社区)的督促指导工作,多到一线去、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多为创建村(社区)提供帮助,推动各创建村(社区)在抓平常、重日常上下功夫,有序有效推进“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

      3、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要加强“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的宣传造势,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要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和谐村”活动,通过“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的创建模式,充分发挥“和谐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对辖区内创建村(社区)的督导工作,协助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4、各创建村(社区)在创建过程中,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着力在增加群众福祉、解决群众困难上下功夫,在改造村容村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上下功夫,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上下功夫,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上下功夫,确保“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1.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六好”考评标准

            2.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六无”考评标准

            3.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激励加分项目

     

      南安市“和谐村(社区)”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16日

     

    附件1

    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六好”考评标准

    创建项目

    创建内容

    具体细则

    考评方式

    (一)

    村级组织

    建设好

     

    1.政治建设(2分)

    (1)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得1分。

    征求乡镇意见

    (2)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委政府形象的,得1分。

    征求乡镇意见

    2.班子建设(3分)

    (1)两委班子成员没有五不能,六不宜情况,分工明确、职责明晰的,得1分。

    查阅资料

    (2)在维护班子团结、服从工作安排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的,得1分。

    征求乡镇意见

    (3)带头完成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的,得1分。

    查阅资料

    3.队伍建设(3分)

    (1)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程序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得1分。

    平时掌握

    (2)从严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党组织能及时依规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得1分。

    平时掌握

    (3)村级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管理规范,作用发挥好,积极主动配合开展工作的,得1分。

    查阅资料

    征求乡镇意见

    4.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4分)

    (1)按要求抓好三会一课(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每年1次)、主题党日(每月1次)等制度落实,且每次支部大会党员参会率达80%以上的,得3分。

    平时掌握

    (2)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扎实开展,实效明显的,得1分。

    查阅资料

    5.工作机制(3分)

    (1)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村级事务运行规范有序,党务、村务按要求及时更新内容,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张贴公开,公开过的材料有做好收集归档的,得1分。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2)民主管理机制健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按要求每季度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就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进行研究讨论的,得1分。

    查阅资料

    (3)勤勉敬业,热情服务群众,严格遵守考勤、轮值班制度的,得1分。

    查阅资料

    (二)

    落实任务实效好

     

    1.敢于担当(6分)

    (1)所在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且收入水平处于所在乡镇(街道)各村平均值以上的,得2分。

    平时掌握

    (2)有镇级及以上重点项目,且按时序进度推进的,得2分。

    查阅资料

    (3)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本年度确定3件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且每个项目资金投入达10万元以上(或为民办实事项目金额中向市级以上部门累计争取资金达10万元及以上),并全面完成的,得2分。

    查阅资料

    2.工作作风(4分)

    (1)建立村干部包组包户、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制度且工作成效明显的,得1分。

    查阅资料

    (2)工作作风务实,班子或成员个人没有信访举报件且班子成员民主测评优秀率皆达80%及以上的,得3分。

    平时掌握

    查阅资料

    (三)

    社会治理效果好

     

    1.平安创建

    全面推进

    7分)

    (1)深入开展平安(综治)建设,宣传到位,得2分。

    查阅资料

    平时掌握

    (2)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得3分。

    (3)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低,群众安全感高,得2分。

    2.立体防控

    健全完善

    13分)

    (1)成立专职巡逻队伍,开展规范化、日常化巡逻,成效好,得3分。

    查阅资料

    平时掌握

    (2)视频监控有效覆盖、运营好、维护好、使用好,得3分。

    (3)对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到位,得3分。

    (4)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得4分。

    3.信访积案

    有效化解

    5分)

    (1)初信初访件化解率达100%的得3分,85%≤化解率<100%的得2分,60%≤化解率<85%的得1分,化解率<60%的不得分(没有初信初访件得3分)。

    查阅资料

    平时掌握

    (2)各级交办积案息诉息访率达100%的得2分;80%≤息诉息访率<100%的得1分,息诉息访率<80%的不得分(没有积案化解任务得2分)。

    (四)

    乡风文明风尚好

     

    1.理论武装(4分)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的战略方针、政策措施,得2分。

    现场察看宣传栏

    随机提问党员

    (2)“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部党员覆盖率、人均积分高于全市平均值,得2分。

    调取数据

    随机抽查

    2.思想道德建设(8分)

    (1)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等主题,充分利用公共领域宣传阵地,张贴悬挂展示标语口号、宣传挂图,打造社会公共环境正能量,得3分。

    现场察看

    (2)深化家风建设,利用宗祠、祖厝等场所的闲置空间,打造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或宣传展示点,得3分。

    调取数据

    现场察看

    (3)积极开展各类村级道德典型评选和宣传活动,挖掘凡人善举,培育先进典型,得2分。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3.移风易俗(8分)

     

    (1)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操办做出明确规定并上墙,以家庭为单位签订承诺书,切实履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倡导简办红白喜事用于公益捐赠,得3分。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2)加强移风易俗宣传,积极向村民分发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移风易俗村民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90%以上,得2分。

    查阅资料

    入户访问

    (3)健全四会组织,老人协会、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有村两委成员且作用发挥好,得1分。

    入户访问

    (4)没有出现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企业家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的问题,得2分。

    入户访问

    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4.文化建设(5分)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百姓书房(阅览室、农家书屋)、游艺室、多功能室、文化广场等文化服务设施和室外活动场所设备齐全、利用率高,文化宣传栏、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2分。

    现场察看

    (2)当地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周开放不少于42 小时,村(社区)每年均有组织观看戏曲、文艺演出或电影等,且辖区内未出现低俗文化演出,得1.5分。

    查阅资料

    调取数据

    (3)配备1名以上财政补贴的专职文化工作人员,定期参加业务培训,组建3支以上群众文艺团队并配有必要器材,全村每年投入文化体育设施及活动经费人均不少于10元,得1.5分。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五)

    村容村貌形象好

    1.规划建设合理(1分)

    农村

    社区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按照五留建设原则,积极开展村庄规划和建设,得1分。

    主动衔接城镇或中心区域建设规划,按照集约用地及功能区划要求,开展社区具体地块明细规划及建设,得1

    2.设施功能完善5分)

    (1)村主干道通畅、硬化、亮化、美化率高, 村庄见缝插绿,布局合理,3分。

    (1)主要道路通畅、亮化、硬化、美化率高,社区绿化布局合理,得3分。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2)电力、通讯(宽带)、有线电视等普及率高,网线整齐有序,得1分。

    (2)电力、通讯(宽带)、有线电视等普及率100%,网线入户整齐美观,得1分。

    (3)村里有村民休闲活动场所、便利店或商品物流交易点、公共停车场、卫生所、公厕等基础设施,得1分。

    (3)社区有幼儿园等学前(基础)教育设施和居民活动场所、公共停车位、中心卫生所、标准公厕等配套设施,得1分。

    3.环境整治到位8分)

    (1)村部周边、村主干道两侧或自然村,裸房能连片整治,得2分。

    (1)社区房屋立面规整,风格统一,2分。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2)村容村貌整治成效明显,村庄整洁,房前屋后杂物堆放整齐;主干道沿线废弃露天旱厕或禽畜舍、临时搭盖整治彻底,得2分。

    (2)社区容貌规整靓丽,无占道经营、临时搭盖;店前车辆、货物停放整齐有序,垃圾入桶、入池;小广告张贴等得到有效根治,得2分。

    (3)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中河塘沟渠、排水沟内水体清洁、流畅;污水无外溢、乱排,全部收集入渠、管、池;公厕日常有保洁,得2分。

    (3)社区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小区水体、沟渠、排水沟清洁、流畅;污水无外溢、乱排,全部收集入渠、管、池;公厕日常有保洁,得2分。

    (4)能按上级部署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村庄清洁集中行动,村中陈旧垃圾堆放点得到根本治理,垃圾日产日清无堆积,得2分。

    (4)能按上级部署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清洁行动,社区能积极推行社会化服务,垃圾日产日清无堆积,得2分。

    4.保洁机制健全4分)

    (1)保洁机制运行较好,本年度农村环境卫生月考评中居泉州、南安前列且未出现泉州后10名、南安后5名的,得4分;本年度卫生考评中未被泉州市、南安市抽查到的,得3.5分。

    (1)保洁机制运行较好,本年度农村环境卫生月考评中居泉州、南安前列且未出现泉州后10名、南安后5名的,得4分;本年度卫生考评中未被泉州市、南安市抽查到,得3.5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六)

    村民群众生活好

    1.公共服务便捷(2分)

    村级公共服务便捷、到位,村里有便民服务窗口且能有效运作;村级六大员队伍健全,能发挥作用,2

    社区公共服务便捷、到位,社区有便民服务窗口且能有效运作;社区六大员队伍健全,能发挥作用,2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2.脱贫质量较高(5分)

    (1)贫困户一户一档材料完整、管理规范,得1分。

    (1)低收入户一户一档材料完整、管理规范且低(五)保户数占比低于2%、登记失业人口数占劳动力人口数比低于3%,得1分。

    现场察看

    查阅资料

    (2)入户帮扶及时到位,两本手册填写规范、准确,得2分。

    (2)入户帮扶及时到位,两本手册填写规范、准确,得2分。

    (3)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实现稳定脱贫,得2分。(本项扣分由市扶贫办提供)

    (3)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实现稳定脱贫,得2分。(本项扣分由市扶贫办提供)

     

    附件2

    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六无”考评标准

    创建要求

    具体内容

    审核单位

    (一)无越级上访

    所有初信初访均得到妥善及时处理,任何时候均不能出现越级上访行为,坚决杜绝集体越级上访。

    市信访局

    (二)无新增两违行为

    区域内不出现任何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

    市自然资源局

    市城市管理局

    (三)无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市委政法委

    (四)无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安全责任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到位,不发生各类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市应急管理局

    (五)无其他影响大局事项

    不发生重大政治敏感案(事)件、暴力恐怖事件、个人极端事件、网络负面炒作事件等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事项。

    市委政法委

    (六)无违纪违法行为

    村(社区)两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纪律约束,廉洁自律、干净干事,不发生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市纪委监委

                                附注:年度内出现“六无”情形或其他一票否决事项的,取消申报资格;对已获得荣誉的,给予摘牌。

     

    附件3

    2019年南安市“和谐村(社区)”考评细则——激励加分项目

    考评项目

    考评内容

    审核部门

    激励加分

    (1)所在村(社区)当年度积案任务数≥5件,且化解率≥80%,化解的积案每件加0.5分,上限5分。

    市信访局

    (2)所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列为优秀村级组织带头人培养对象的,南安级加1分,泉州级加2分。

    市委组织部

    (3)所在村(社区)年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加1分。

    (4)村民被评为当年度南安市级以上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的,每例加1分,上限2分。

    市委宣传部

    (5)“六好工作突出、成效明显,工作经验作为先进典型推广学习的,南安级加0.5分,泉州级加1分,省级加1.5分,上限2分。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政法委

    市农业农村局市和谐办

    (6)创建经验被主流媒体宣传推广的,被《南安市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专刊》、海丝商报等采用的每篇加0.3分,泉州级每篇加0.5分,省级以上的每篇加1分(同一内容以最高级别计一次),上限1分。

    市和谐办

                                             注:激励考评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