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7-0101-2019-00024
    • 备注/文号:南英政〔2019〕61号
    • 发布机构:英都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2
    英都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职业卫生安全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5 10:28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恒阪阀门基地:

      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镇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南安市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南安委〔2019〕5号)通知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职业卫生安全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职业卫生安全行动,持续深入推动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并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复查。到2019年4月30日,全镇2019年开展安全生产考核、督查、检查在各类企业发现的一般事故隐患全部完成整改,一时不能

      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行分级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

      二、“回头看”检查范围

      全镇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且正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用人单位都必须按照本方案要求,进行“回头看”。重点突出陶瓷制造、水泥、冶金、石材、电镀、危险化学品等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在前期综合督查基础上,要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法,进行突击检查。

      三、检查方式和检查时间

      本次检查由政府统一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以企业为主、政府检查与企业自查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检查时间为即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

      四、检查内容

      1.是否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或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2.是否与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是否如实告知工作岗位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3.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是否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

      4.是否定期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评价,检测评价结果是否及时存入职业卫生档案,并及时报告及公布,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情况进行整治。

      5.是否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6.是否按照《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GBZ158-2003)的要求,在存在职业病危害工作场所醒目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

      7.是否为劳动者配备有效的个体防护用品,并督促劳动者正确佩戴使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泉州市及南安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职业卫生安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细化实施方案。各村及企业相关部门要根据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职业卫生安全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春季攻坚行动”职业卫生安全活动方案,细化各项任务目标,按照各自承担的监管职责具体推动。

      (三)严格监管执法。各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照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盲区和死角、查处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否健全等。对危及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立即组织整改,该投入的要投入,该停产的要停产。对无证经营、证照不全的,该处罚的要顶格处罚,该停产停业的要停产停业整顿,该关闭的要关闭,绝不姑息迁就。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实行督办。对逾期不整改,或因整改不力引发重特大事故的,要追根溯源,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四)严肃责任追究。安全生产春季攻坚工作,由镇政府负责统一组织领导,镇安办负责协调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检查,企业负责自查自纠。企业自查自纠是安全生产的关键,各单位要督促企业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改活动,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认真组织,特别是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各部门要采取常检查、严执法、重处罚等各项刚措施、铁手腕,切实督促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春季攻坚。

     

     

      英都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