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20-00005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20〕3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7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两节期间环境卫生及卫生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20 10:09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根据南安市爱卫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两节期间环境卫生及卫生防控工作的通知》(南爱卫办〔2020〕1号)要求,为有效防控冬春季传染病流行,给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经研究决定,春节和元宵两节期间在全镇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及卫生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冬春季环境卫生整治

      要做好冬春季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对学校、卫生院、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各村负责做好本区域内的爱国卫生管理工作,在两节期间开展新一轮除四害消杀工作,进一步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翻盆倒罐清理各类蚊虫孳生地;清扫机关、学校、卫生院和居民家庭的室内外环境;填堵鼠洞,抹平缝隙,清除污物和食物残渣;清理乱堆乱放、乱挂乱摆、乱贴乱画等四害孳生地,保持工作、生活场所的清洁。卫生院要落实好单位内部健康教育并抓好传染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两节期间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二、强化公共场所执法力度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规定,防患未然,各村和各镇直单位要结合两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活动增多的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加大重点区域的公共场所监督执法力度。要以超市、理发店等公共场所为重点,重点检查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公共用品具清洗、消毒、保洁;特别是对公共场所通风换气、客流高峰时空气卫生监督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经营单位立即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切实消除卫生安全隐患,保障节日期间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

      三、做好预防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发生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切实做到:一是进入春运后,人员流动频繁,公共场所人流密集,人员停留时间长,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毒传播风险高。各村各镇直单位要加大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频次,保障公厕等公共卫生设施正常运转。二是卫生院要根据春运传染病流行特征开展疾病监测和疫情预测预警。重点加强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人感染H7N9流感等传染病监测。

      四、强化应急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医疗保障。节日期间,卫生院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节前安排好值班人员,实行领导带班制,确保信息报告、指令传递的渠道畅通以及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并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安排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医师在一线值班,加强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医疗保障。二是全力抓好应急准备工作。各村各镇直单位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卫生应急队伍、技术、物资等准备工作。

      五、营造浓厚环境卫生整治氛围

      各村各镇直单位要切实将宣传落实到位,采取印发健康知识小册子或宣传画、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内容要结合冬春季传染病防控,以切实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