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20-00002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20〕2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3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03 17:10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部门:

      现将《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

      2020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我镇食品安全,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

      春节期间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保障公众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到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严防食品安全事故。

      二、加强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针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的特点,突出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找准薄弱环节,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认真组织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1.加强节令性和热销食品的监管。针对春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加大对消费量大的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食用油、饮料、糕点、儿童食品、食用油、冷冻冷藏食品、民俗特产食品、食用农产品、火锅底料及热销的参类保健食品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制度;加大对市场热销食品及日常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高风险食品的抽样检验力度,监督经营者及时将不合格食品撤柜下架。

      2.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的食品监管。以人流量大的农村、城乡接合部、车站周边等为重点区域,突出超市、集贸市场、食杂店、食品展销会等重点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非法添加、假冒伪劣、经营过期变质食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消费市场,同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督促生产经营者规范经营。

      3.加强节日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以承办节日大型聚餐和“年夜饭”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以节令性食品及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为重点产品,以进货查验和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等为重点环节,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扩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范围,对筛查出的可疑食品,应依法进行处置。

      4.加强保健食品监督检查。以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中发现的问题较多、风险度高的品种为重点,对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广告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二)切实防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1.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使用过期、回收食品或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和商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开展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流通和消费等环节全过程监管和集中整治,督促生猪屠宰企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屠宰生猪,严格检验检疫,依法规范出具动物检疫证明。严禁销售病死猪肉,未经检验检疫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一律禁止入场交易,确保肉品质量和消费安全。

      3.适时做好节日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加强对春节期间农村群体聚餐等活动的宣传教育,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适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提示警示,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和科学饮食用药,增强安全信心。

      三、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1.加强舆情监测,做好信访维稳。要切实加强春节重要时间节点的舆情监测工作。舆情监测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收集舆情,分析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做到早预警,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食品药品安全舆情,有效控制事态发展蔓延。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信访工作有人抓有人具体落实,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2.加强食品安全应急值班管理,保证信息畅通。要加强春节期间应急值守,针对矛盾集中点、问题多发易发区域等制定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要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动态,建立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做好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应急机制有效运转。

      四、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社会共治

      要通过宣传栏、展板、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要充分利用年货市场、农村大集、民俗活动等特色场合,广泛宣传科学饮食用药的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消费意识,鼓励广大消费者合理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努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各部门分别于2020年1月7日、1月18日、2月2日将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报镇食安办。

      联系人:梁瑞金 电话:0595-8610628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