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19-00045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19〕229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0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12-30 10:18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部门:

      现将《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村委会、各镇直有关部门: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但是,由于群众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有关部门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因此影响火灾救援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根据《南安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南消联办〔2019〕45号文件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3月底在全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部门要切实把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作为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成立行动协调小组,明确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和检查督导,统筹推进工作落实。行动期间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消防等部门要开展定期会商研判,建立信息共享、移送、抄告、联合查处和征信管理等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在停车设施建设、资源统筹共享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扩充车位,引导分流停车,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要督促有关部门采取安装摄像头监控、设置违章停放电子提示屏等技防措施,推进消防车通道智能化管理。镇安监办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黄进金部长担任,王永汉、梁瑞金为副组长,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承担日常工作。

      二、发动自查自纠。各村、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部门、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为重点,以政府名义或者部门联合统一发布通告,指出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性、危害性,明确管理责任,声明禁止行为和法律后果,公布举报途径及处理方式,进一步督促指导产权部门或者管理使用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同时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督促规范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和日常管理工作,确保2020年1月17日前完成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式样见附件),引导车辆规范停放。

      三、集中组织清理。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社会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要督促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消防车通道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要加强无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消防车通道管理,组织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专门人员,并将“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纳入网格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

      四、联合执法整治。相关行业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消防等部门,要深入问题突出的地区集中联合开展消防车通道安全检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处一批违法部门和个人。对应设置消防车通道标识而未设置的要督促立即整改;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要依法实施警告、罚款处罚;对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妨碍物,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对阻碍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通行的,依法给予罚款或者行政拘留处罚。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部门和个人,要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对居民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要及时核查,依法处理。

      五、强化宣传曝光。要利用广播、横幅、网络等媒体资源,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常识宣传,全面发动,推动社会形成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共识。要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家庭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引导居民群众增强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意识。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集中曝光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警示居民群众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各村、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请结合每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一并报送。

      附件:消防车通道的标识设置范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