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19-00037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19〕176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3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23 17:33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各企业:

      国庆70周年临近,人流物流交通流剧增,节庆活动、商业促销集中,加之秋季气候干燥,致灾因素增多,火灾防控难度加大。为确保国庆期间全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按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工作安排,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节日期间火灾形势研判。据统计,近五年来(2014年至2018年)平均每年国庆节期间(10月1日至7日)发生火灾64起。经分析,起火场所以居住场所、机动车、厂房仓储场所、商业场所、餐饮场所为主,分别占火灾总数的30.4%、11.8%、9.6%、4.4%、2.5%。从火灾原因看,因生活用火不慎、电气线路故障、电气设备故障引发的火灾占多数,分别占26.7%、20.8%、16.5%。各村各单位要针对节日火灾特点,加强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发布预警提示。

      二、突出重点行业场所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防保迎”专项行动要求,紧盯10类场所、10大风险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以校园及其周边、工贸企业、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物流仓储等为重点,加大消防检查力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将2018年8月以来未检查过的场所作为重点抽查检查对象,建立隐患、整改和责任清单。

      三、全面落实消防网格化排查。各村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群防群治力量,分片包干、因地制宜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9月22日前,要完成“四个一”活动,即再梳理明确一次网格责任分工,开展一次网格责任人员动员培训,下达一份工作任务清单,发放一批消防宣传单。要加大对出租房、沿街店铺、“三合一”、居住小区等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督促做到“四清一查”,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面火灾隐患存量。

      四、严格落实临时管控措施。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前期“防保迎”专项行动中摸排出来突出隐患及尚未整改到位的突出安全生产问题、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再全面排查梳理,逐个列出不放心区域、不放心场所清单,逐一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照单履职、照单推进,全力抓实整改,切实无法在短时间整改的,必须落实看守、巡逻、关停等严管严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五、加强节日消防宣传教育。各村各单位要发布《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附件1),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组织入户宣传,加强居住场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火灾警示和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服务,严防发生“小火亡人”。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大型商圈、旅游名胜地、古建筑景区和公众聚集场所等广泛开展“三提示”消防宣传,提示火灾危险性、疏散逃生方法和灭火器材使用方法。

      六、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各村社志愿消防队做好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储备足够的灭火救援药剂和物资,加强与消防部门的联勤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第一时间“打早、灭小”。消防部门要立足“灭大火、打恶仗”,从各方面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和重点不放心区域、场所要提前进行应急演练。

      《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由各村负责填报。即日起至9月30日,实行每周一报,请分别于9月22日、28日下午下班前报送;10月1日至7日期间实行每日一报,请于每日下午3时前报送。《消防安全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清单》(附件3)请于9月23日前填报。

      联系人:卓素嫔

      附件:

      1.国庆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2.国庆节安保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

      3.消防安全不放心单位、不放心区域清单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