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19-00020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19〕50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2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全镇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12 11:35

    各村委会,安监办、宣传办:

      现将《2019年全镇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全镇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也是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履职的第一年。2019年全镇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南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开展应急管理宣传,加强应急管理正面宣传,培育应急管理特色文化,推动应急管理系统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应急报道和舆论引导能力,推动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做好全镇应急管理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头脑。广泛动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活动上的讲话精神,及时转载中央主要媒体评论言论和新闻报道,将中央精神及时传播到全系统干部职工中。

      2.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和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训词精神。

      二、大力做好应急管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3.积极参与宣传部门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宣教活动。依托“云上花城 康养翔云”微信公众号、《海丝商报》等各类媒体,结合应急管理工作,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评论言论和新媒体产品。

      4.根据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实际,积极参与中国应急管理报、东南网、《安全与健康》杂志、厅网站、福建应急管理“双微”等媒体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采访活动。

      三、精心组织应急管理战线新闻宣传工作

      5.认真宣传贯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搭平台、建机制、求精准、重创新”和深化应急管理部门机构改革、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等重点工作任务,策划推出重点报道、新闻发布、网络访谈和新媒体产品,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围绕应急管理重点工作、重要节点等大力开展网上宣传,加大新媒体推送力度,做好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急管理部门组建1周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1周年等重要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展示机构改革成效和我镇综合救援能力提升。

      6.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海西安全发展行”和“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教活动,继续与工会、团委联合开展“安康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四、不断提升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对能力

      7.强化应急新闻宣传意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主动回应关切,积极引导舆论,使舆情和灾情同频共振。强化与媒体的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应急管理领域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热点引导,及时化解舆论风险,确保舆情平稳有序。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曝光,剖析案例,警示社会。

      8.建立健全宣传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与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应急管理信息的推送力度。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的灾害事故现场应急新闻报道、新闻发布和媒体记者管理制度办法,规范灾害事故现场新闻工作流程。

      五、扎实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传和培育特色文化

      9.围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应急救援开展科普宣传,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制作推出一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公益宣传画、挂图、读本、手册及新媒体等科普产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应急管理科普宣传进教材和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科普宣传工作。

      10.通过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征集微视频等方式,大力培育和弘扬极端认真负责、甘于牺牲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开拓创新的应急管理特色文化。挖掘报道一批应急管理系统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先进组织和先进典型,塑造应急管理队伍良好形象,树立职业尊崇。

      六、全面强化应急管理新闻宣传队伍建设

      11.建立完善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展常态性新闻发布工作,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和网络在线访谈,对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及时回应。

      12.整合优化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力量,加强应急管理系统新闻队伍建设,组织参与应急管理系统新闻通讯员培训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战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

      七、全面建设应急管理系统媒体平台

      13.配合做好省级应急管理系统媒体融合发展、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建设工作;加强与中国应急管理报、东南网、《海丝商报》、南安电视台等媒体的合作,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

      14.加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参与省、市、县三级“双微”合作联动,主动加入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协调发声、信息集聚、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福建应急管理“双微”矩阵,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宣教的社会影响力。

      八、加强应急管理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15.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报刊、网站、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底线思维,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