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19-00016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19〕39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2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翔云镇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2 16:58

    各村委会、镇政府各有关部门、镇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翔云镇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

      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镇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镇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行动,持续深入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并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事故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复查。到2019年4月30日,全镇2019年开展安全生产考核、督查、检查在各类企业发现的一般事故隐患全部完成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行分级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9年4月30日。

      三、“回头看”检查范围

      全镇各行业、各领域和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都要进行“回头看”,重点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旅游、民爆物品、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森林防火、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三合一”及人员密集场所、农村生产建设等重点行业。在前期综合督查基础上,要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法,更多地组织专家、记者开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各村各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泉州市、南安市及我镇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

      (二)细化实施方案。各村和镇安委会11个专项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单位,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活动方案,细化各项任务目标,其他各相关职责部门要密切配合牵头单位,按照各自承担的监管职责具体推动,各村要负责组织抓好具体落实,形成上下合力、部门联动机制。

      (三)严格监管执法。各村和镇安委会11个专项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照“回头看”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盲区和死角、查处的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是否健全等。对危及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立即组织整改,该投入的要投入,该停产的要停产。对无证经营、证照不全的,该处罚的要顶格处罚,该停产停业的要停产停业整顿,该关闭的要关闭,绝不姑息迁就。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对逾期不整改,或因整改不力引发重特大事故的,要追根溯源,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四)严肃责任追究。安全生产春季攻坚“回头看”工作,由镇政府负责统一组织领导,镇安委办负责协调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检查,企业负责自查自纠。企业自查自纠是安全生产“回头看”关键,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改活动,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认真组织“回头看”,特别是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各村各部门要采取常检查、严执法、重处罚等各项刚措施、铁手腕,切实督促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春季攻坚“回头看”。市安委会将于4月下旬开展督查检查,对“回头看”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员,将按规定进行处理。

      (五)做好统计报送。各村和镇安委会11个专项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并于4月4日前将细化具体方案报送镇安委办;于4月28日前将“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和附件2报送镇安委办。

      联系人:王永汉;联系电话:86101155,电子邮箱:xyzajb166@163.com。

      附件:1.翔云镇11个专项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单位分工情况

            2.翔云镇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回头看”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