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19-00012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19〕37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29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翔云镇2019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01 10:12

    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现将《翔云镇2019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翔云镇2019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2019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组织领导机构。按照《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翔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南翔镇〔2019〕34号实施。

      (二)森林防火指挥机构。

      1.镇防火值班室。值班室设在镇党政办,负责清明节期间防火值班工作,值班电话:86101166。

      2.火场前线指挥部。火场前线指挥部下设五个小组,具体是:第一组:指挥组。由镇党政领导、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林业站、火场属地村主干组成。主要职责:负责扑救工作调度,了解掌握火情态势、火场天气和扑救情况;协调组织扑火力量、委派带路人员、扑火物资调配、通信联系、火场监测、指挥安全警戒。第二组:前进指挥组。由现场驻村领导、分管林业领导、林业站负责人、扑火队长组成。主要职责:全面掌握重点火场态势、地形地貌、自然、社会情况,分析火场发展趋势;掌握扑火人员、装备、给养数量及行动情况;组织协调火灾扑救工作和火场后勤保障工作;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火灾扑救情况。第三组:联络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主要职责:向上级通报火情,请求扑救增援,调配扑救装备物资,掌握增援力量出动、扑救部署、委派带路人员、扑救保障等工作,协调解决增援力量要求解决的有关事项。第四组:后勤保障组。由镇森林防火后勤保障组成员组成。主要职责:按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协调组织森防指成员单位依照各自职责任务对口进行保障;负责扑火车辆调度,为扑火一线队伍提供扑火工具、水、食品等必要的后勤保障;同时,负责向上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报告等工作。第五组:火场留守组。火场留守组组长由该村的驻村领导担任。由相关村的驻村工作队和火场属地村委会组织不少于30人留守火场,负责清理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3.镇森防指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镇上下要将思想统一到当前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当中来,把清明节防火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认识到清明节祭奠活动、旅游踏青、春耕生产,野外生产用火,天气日趋燥热,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火总体形势严峻。各村务必要高度重视,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行动上不能马虎应对、敷衍了事,要确确实实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好,要把中央、省、市各级部门有关清明节森林会议、文件或传真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二)突出重点,强化宣传。加强宣传教育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加强宣传教育才能真正从源头上管控住火源。各村务必把森林防火和移风易俗宣教工作相结合,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简祭”、“薄祭”等新的祭奠形式,改变以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的习俗。从根本上,让群众认识到这些传统祭祀方式既不安全又不环保,已成为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将清明扫墓防火工作转化为自觉的行为。我镇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具体为:一是做好清明节期间禁火令宣传,由镇林业站制作禁火令通告120多份、翔云镇“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2000多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500多份和清明节森林防火宣传提纲650份等材料,由各村、学校、老人协会组织具体发放和张贴。特别是禁火令,要求各村要将禁火令张贴至所有自然村和主要进山路口,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林业站统一制作50幅森林防火和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其中每个行政村安排3条宣传标语,其余安排在镇区和重要部位,各重点项目如风电、大岭公路等应自行组织安排宣传工作;各村应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部位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自行制作森林防火设卡检查点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各村之前制作的固定标语要及时粉刷、更新。三是清明期间(3月25日至4月15日)各村森林防火广播均要不间断播放,特别是4月5、6、7日要求上午6点至傍晚20点全天开通森林防火广播,各村要及时组织对广播、喇叭进行检修,不能使用的要及时组织修理,并将修理情况上报镇林业站备案;各村应充分利用先前下发的铜锣,组织铜锣长到各自然村、角落和人员密集地宣传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四是林业站与镇老人协会紧密配合,利用老人协会的宣传力量进行广泛的宣传。各村可聘请村老人协会作为临时宣传员和监督员,清明期间在主要路口或主要墓群进行宣传和监督。五是镇微信公众号、翔云在线等宣传媒介及时发布森林防火倡议书、禁火令、防火工作动态等森林防火宣传材料,各村要及时转发。六是镇林业站已从3月26日开始安排森林防火宣传车进行防火宣传和督导,具体排班为为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

      (三)加强值班,统一调度。清明节期间,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一是镇村两级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领导、值班人员、护林员、扑火队员手机24小时畅通,市级打火队在清明节4月3至4月7日期间统一安排到镇政府大院集结待命,待命期间严格遵守请销假和签到签退制度,待命期间扑火队员要注意公共秩序,不得离开政府大院,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火警能第一时间反应。二是各村要制定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主要包括组织领导、值班安排、应急队伍组成、宣传方案、行动方案(设卡布控、包片责任区划分、具体措施等)、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内容,并于4月1日前上报镇林业站。三是各村要安排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工作,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清明节值班期间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值班电话24小时要畅通,各村清明节森林防火值班表务必于4月1日前上报镇党政办。四是遇到火情、火警要统一指挥、服从安排。

      (四)加强巡查,严格管控。各单位要加强森林防火的巡查管控工作,要迅速进入备战状态,整装待命,做好扑火准备。一是清明节期间各村要在主要上山入口、重点地段设卡布控,设置警示标志、检查点、督导站等,各个设卡点、各个山头包片要落实具体责任人,各村设卡点和卡点责任人安排表务必于4月1日前上报镇林业站。清明节期间镇村除值班人员外,全体干部全部出动,按设卡责分工安排在设卡路口盘查、收缴烟花爆竹、金纸、打火机、香、蜡烛等,督促群众自觉遵守用火规定,全面禁止烧金纸、点蜡烛、放烟花爆竹。二是清明节期间各村组建一支20人以上应急扑火队伍,扑火队要整装待命,保持电话畅通,一旦有火情,必须在十分钟之内集中完毕上山扑火。各村务必将应急扑火队成员名单于4月1日前上报镇林业站备案。三是各村要加强对护林员的管理,在清明节期间应根据村情增派三至五名护林员上山巡护。四是加强扑火物资储备,各村要设置森林防火物资器材室,配齐扑火器械,如铁扫帚、柴刀、口罩、手套、响锣等,购买水、面包、榨菜、花生牛奶等扑火物资。同时,一旦发生火情要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和带路引路工作。五是组织对扑火队伍进行防火演练,对防火物资器材库进行清点和整理,配齐配足防火物资器材,购买面包、矿泉水物资等,做好后勤保障。镇安排一辆撒水车(含驾驶员)在镇政府做好集结待命。

      (五)加强管理,用好护林员。加强护林员的管理,镇级护林员全部都要不间断的巡山护林,定位手机必须全部打开。具体巡护时间为:每天上午7:00到下午7:00,其中4月1日至4月8日,护林员要坚持带餐上山和就地用餐。巡护的过程中护林员需带上灭火工具、宣传手册、定位电话、小型广播喇叭、响锣等,并佩带“森林防火”袖章,一有火情马上上报。镇林业站将对护林员进行电话抽检和点验,点验不到的视为未上山巡护,将按规定扣除工资直至取消护林员资格。

      (六)依法依规,严查严防。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通知全市3月25至4月15日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禁火令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各村要按村两委包片包干责任制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同时做好几下工作:一是各村落实智障人员、限制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员,如学生、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痴呆等弱智人员,精神病人等,通知各自的监护人做好监护,确保清明期间不上山玩火,消除隐患。二是对田边、路边、村边、山边、果园边等地点区域内烧粪或者种树的群众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安全。三是各村加大依法治火力度,做到“见烟查、违章罚”,及时与镇防火指挥部联系,不包庇纵火者,从严打击森林火灾肇事者。

      (七)科学扑救,安全到位。一旦发生火警或火灾,严格按上级及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处置,在扑火救灾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防止盲目指挥,仓促上阵,严禁引发人员伤亡事故。

      (八)明确责任,奖罚分明。一是镇纪委负责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对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跟踪检查。二是各村村主干负责全村的森林防火工作,是第一责任人,包片干部和护林员是直接责任人。三是将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年底村级绩效考核,对无发生火灾的村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对发生火灾的村给予相应处罚,并对相应的责任人进行处罚及党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三、应急措施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按照高森林火险的预警响应及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处置行动。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泉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泉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南安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实施:一是清明节期间一旦发生火灾,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启动应急指挥机制,负责现场指挥、组织、协调、督促,做好扑火救灾工作,扑火现场所在单位及个人均应服从指挥。二是根据火情形势,召开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及有关成员单位参加的紧急会议,部署森林火灾扑救和防范措施,研究制定火灾事故的处理方案。三是一旦发生火情,按照三条科学安全扑火举措来组织扑火:依靠市级专业和镇级半专业扑火队伍进入一线科学扑火;镇火场清理队伍和镇村干部群众在二线进行协助,负责清理火场防止死灰复燃;后勤保障队伍全力配合做好有关保障工作。四是火灾扑灭后由相关村的驻村工作队和火场属地村委会组织不少于30人留守火场,负责清理火场防止死灰复燃,火场留守组组长由该村的驻村领导担任。五是清明节期间发生的火灾案件,镇村积极配合市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开展调处工作,及时查明起火原因,对火灾肇事者依法处理,森林火灾扑火费用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的标准,由火灾肇事者支付,起火原因不清的,由起火属地村(居)支付。

      附件:翔云镇2019年清明节设卡责任安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