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8-0101-2019-00007
    • 备注/文号:南翔政〔2019〕11号
    • 发布机构:翔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3
    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翔云镇2019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24 09:32

    各村委会: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反弹,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根据《翔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翔云镇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南翔政〔2019〕4号)和《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南安市2019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南安委办〔2019〕14号)要求,我镇制定了《翔云镇2019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翔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3日

      

    翔云镇2019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切实抓好冶金等行业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上级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12月29日省政府、泉州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和南安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刻吸取“11·4”泉港碳九泄漏事故、“12·29”龙岩永定煤炭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镇冶金等行业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全镇重大风险点加强安全管控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治,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确保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排查整治重点

      针对岁末年初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特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整改工作:

      (一)扎实开展粉尘涉爆排查整治工作。要将粉尘涉爆企业纳入重点检查单位,紧紧围绕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四大方面涵盖的“十项重大事故隐患”为重点检查内容,重点为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粉尘涉爆企业,要严格按照《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企业检查表》(附件4)对表进行检查,严格查处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督促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作业人员多、爆炸风险高、不主动落实整改措施的粉尘涉爆企业要严格执法、从严处罚。

      (二)扎实开展有限空间条件确认工作。要深刻吸取大多有限空间企业在救援处置中,因盲目施救,措施不当而导致伤亡扩大的惨痛教训,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围绕“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开展执法检查,注重执法质量和效果提升,坚决做到“查一处、改一处”,形成执法闭环。对存在问题和隐患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59号令)进行行政处罚,提高涉事企业违法违规的社会和经济成本,形成监管执法威慑力,促进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三)扎实开展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工作。要全面查找本辖区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存在“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的空调系统”和“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作业间内作业人员超过9人”两类重大隐患的涉氨制冷企业要开展全覆盖检查,彻底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依法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及时复查整改落实情况。凡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停产停业整顿;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违法违规企业,一律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四)扎实开展钢铁企业隐患排查工作。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8〕6号)要求,开展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督促钢铁企业全面落实《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和《金属冶炼企业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等具体要求,在钢铁行业效益稳定好转的情况下,加大对钢铁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防止企业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超负荷生产,确保钢铁企业安全生产。

      (五)扎实开展冶金等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工作。2019年2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冶金等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风险摸排,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并按要求做好福建省危险化学品风险分布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各村要广泛发动、组织冶金等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通过“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或本行业(领域)监管平台及时上报自查自改工作开展情况。各村要督促冶金等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依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安监总管三〔2017〕121号)、《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安监总管三〔2012〕103号)和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等,严格执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整改到位不能生产经营的原则,对一般隐患要制定合理的整改时限并按时整改到位。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

      (一)2019年1月25日前为细化方案及自查自纠阶段。各村要结合本辖区安全生产实际细化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动员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签订承诺书,立查立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整治,及时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

      (二)2019年2月底前为全面排查深化整治阶段。在企业自查自纠基础上,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措施,确保完成各类整治任务。对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企业,要采取明查暗访和随机抽查,通过联合检查、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对重大风险点要果断采取措施,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生产。

      (三)2019年3月为排查整治“回头看”。各村要认真梳理总结前期工作,切实组织“回头看”检查,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对重点企业严防死守,确保该停的停到位,该管的管到位。要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企业,坚持“从严从紧”,该停产整顿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该关闭的提请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村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认真落实各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细化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各相关职责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各自承担职责具体推动,各村要负责组织抓好具体落实,切实形成属地和行业监管的互动机制,确保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管执法。各村要对“春季攻坚行动”期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真查、严管、深督,重点对2018年以来各类检查、巡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未“清零”,未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未上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隐患自查自改情况,以及被列为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黑名单的企业,开展严格的监督检查,对自查自纠走过场、该排查的隐患和问题未能自查整改的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一律依法顶格查处;要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制度,认真填写重大隐患排查汇总表,确保重大隐患底数清、整改情况明。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村要及时组织报道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先进典型和经验,要组织辖区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承诺书(详见附件1),并收集存档,各村每月至少报送1条工作亮点和做法,1个典型案例。大整治活动期间,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对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隐患点,各村要在主流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

      (四)做好统计报送。各村要将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工作,每月21日前(遇节假日顺延)将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及统计报表(详见附件3)报送镇安监办, 3月13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重大隐患排查汇总表(详见附件2)、统计报表(详见附件3)报送镇安监办。

      (联系人:王永汉,86101155,邮箱:xyzajb166@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