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9:41

     

    报告

                  

    向政〔20171

     

     

    向阳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2016年,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一个重要载本来抓,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增强了我乡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较好的服务。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向阳乡人民政府,邮编:352323,电话:0595-86522701,传真:0595-86522701电子邮箱:xyxrmzf@126.com)。

    一、概 述

    我乡政府根据《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

      (一)领导重视。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截止20161231日止,我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机制健全。切实执行《南安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1、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单位、密切党群关系、推动向阳发展的重要意义。2、不断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领导、审核工作,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由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还是“免于公开”,对免于公开的必须说明具体理由。3、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给予及时更新。4、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三)兢兢业业,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1.做好查问点工作,政府门户网站和“世纪之村”网络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问点,方便村民查问。

    2.做好目录编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在网站及时公布并予以纸质保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在乡政府设立公开专栏;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设立“信息公开动态” 栏目,及时公布我乡最新的工作动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从这方面来看,我乡还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兼职工作人员1名。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3)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特别是涉及信访维稳和安全保密方面的信息,需要严格把好入口关。但目前为止对公布的内容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标准,对于审核者来讲,也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凭自己的理解来操作,难免会出现百密一疏的现象,把一些不该网上公布的内容上传而造成不必要的社会影响。

    3、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4、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

    5、信息公开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局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3、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强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016年,我乡将按照市政府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1、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具体信息范围可参见本单位编制的《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向阳乡政府免费向社会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http://222.79.220.186:1008/ml_list_no.aspx?type_id=18)上查阅《目录》或者直接搜索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1、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都有权要求我乡向其提供依申请公开范围内的政务信息;

    2、为了进一步改进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加强服务的针对性,建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乡申请获取政务信息时,请尽可能说明所需政务信息的具体用途;

     3、在提出申请前请详细阅读本站相应栏目内《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如果申请人所需要了解的信息已编入我乡主动公开信息目录,请通过我乡主动公开渠道(本站相应栏目)直接获取信息;

    4、填写时请一定写明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详细内容描述及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要求;

    5、我乡政府对以上所有说明内容保留最终解释权,感谢您对我乡工作的理解及支持。

                               向阳乡人民政府      2017 年1 月3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4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4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