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5-0101-2023-00009
    • 备注/文号:向政〔2023〕24号
    • 发布机构:向阳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0
    向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向阳乡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26 20:30

    各村委会、乡直乡办各有关单位:

      现将《向阳乡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向阳乡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为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实提高我乡火灾事故扑救和处置能力,快速有效地指挥调度一切救援力量,消除灾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火灾损失,有效地保护我乡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确保各项灭火救援任务的圆满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向阳乡实际管辖区域内发生的,需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救援和处置的一般火灾事故( IV 级):

      (1)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危及3人以下生命安全,或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重伤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或受灾50户以上、100户以下的;

      (3)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企业,以及储备可燃或有毒物质的(专用)仓库、基地发生火灾,已经或可能造成一定损失和影响的。

      二、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我乡一旦发生适用范围内的火灾事故,应立即启动本事故应急预案和组织指挥系统,实施统一指挥。

      (一)成立乡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乡长

      副总指挥:乡消防、安全应急工作的分管领导、向阳派出所所长。

      成员:各村主干、乡党政综合办公室、消防工作站、向阳派出所、卫生院、党建工作办公室、事发地村、企业负责人。

      (二)乡指挥部职责

      1.统一指挥全乡火灾事故应急救援行动。

      2.负责启动和解除本预案。

      3.组织指导全乡较大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4.对救援行动作出决策下达命令和进行监督。

      5.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救援紧急指挥调度应急储备物资、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设备。

      6.向公众、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信息。

      (三)成员单位职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及时向南安市政府报告事故和抢险进展情况;负责组织协调有关物资和能源的应急供应和保障工作。

      2.消防工作站:负责乡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督促村、企事业单位制订完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全乡灭火救援演练;组织专家开展应急救援咨询服务工作;组织火灾事故调查;落实上级领导和乡党政领导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3.向阳派出所:负责组织事故现场警戒和人员疏散,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设备的安全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火灾事故中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现场秩序稳定。

      4.卫生院:负责事故现场医务人员,医疗器材,急救药品的调配,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统计伤员人员情况。

      5.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新闻报道和舆论宣传。

      其他乡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火灾事故应急救援行动需要,在乡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下,做好相关工作。

      三、应急救援及报告程序

      (一)发生火灾事故后,事故单位除立即拨打110、119、120电话外,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本单位制定的火灾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救援,并立即报告乡值班室电话86522701,再由乡值班室报告总指挥和副总指挥,并上报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

      (二)乡政府接到火灾事故报告后,立即按照乡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指挥、领导工作。各成员单位应按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三)当乡政府和现场指挥部确定火灾事故不能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或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时,应立即向南安市政府报告,请求市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给予支援。

      四、事故现场处置

      (一)成立现场指挥机构

      发生火灾事故后,总指挥、副总指挥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指挥,成立现场指挥部,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现场抢救。

      (二)迅速开展救治工作

      现场指挥部根据事故实际情况,成立下列救援工作组:

      1、灭火救援组:负责现场灭火,现场伤员的搜救。该组由乡消防工作站负责。

      2、伤员抢救组:负责对受伤、中毒人员进行抢救,并保证救治药品和救护器材的供应。该组由乡卫生院负责。

      3、治安维护组:负责进行现场治安维护,确保救援现场治安秩序稳定;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该组由派出所、执法中队、事故单位和所在村有关人员组成;向阳派出所总负责。

      4、物资供应组:负责组织抢险物资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该组由乡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

      5、新闻报道组:负责新闻发布,事故报道及协调管理等相关工作,该组由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

      6、善后事宜处理组:事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有关领导负责组织对死难、受伤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好后事,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

      7、预备机动组:由总指挥部临时确定。

      五、事故调查处理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组织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和取证工作,并积极配合省、市调查组的联合调查。

      六、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减少损失。在处置火灾事故时,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统一领导,协同作战。在乡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协调有序地开展火灾扑救、人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

      (三)防消结合,以防为主。要开展经常性的防火宣传教育,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整改、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从源头上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七、附则

      (一)本预案在实施过程中,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如不履行职责或玩忽职守,并造成严重后果,将追究其负责人相应的行政责任。

      (二)本应急预案管理单位为乡消防工作站,随着形势发展做出修订与完善,必要时及时修订。

      (三)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