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5-0101-2020-00021
    • 备注/文号:向政〔2020〕89号
    • 发布机构:向阳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29
    向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向阳乡首届“乡村·乡味·乡愁”微景观营造建设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06 10:10

    各村委会:

      现将《向阳乡首届“乡村·乡味·乡愁”微景观营造建设竞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本村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向阳乡首届“乡村·乡味·乡愁”微景观营造建设竞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五个一”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全乡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各村利用闲置地块进行乡村微景观创作,充分挖掘村庄人文历史,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休闲景观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经研究,决定在全乡举办首届“乡村·乡味·乡愁”微景观营造建设竞赛。

      一、活动主题及意义

      以“乡村·乡味·乡愁”为主题,通过挖掘能量,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激发干群合力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微景观,把闲置地块利用起来,扮靓村庄环境,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以原生态、乡土味、有创意的做法,开启我乡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创新性模式,让“美丽向阳”更加魅力四射。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底—12月

      三、活动地点

      向阳乡各村

      四、参加对象

      向阳乡7个村。各村可邀请社会专业团队参加,每个团队要求至少有一名园林园艺或建筑景观设计方面的专业人士,此次活动原则上不享受相关经费支持。

      五、活动安排

      赛事流程分为四个阶段:竞赛启动与作品征集、规划设计、实地打造、评选评审与颁奖。

      (一)竞赛启动与作品征集(6月底-7月上旬)

      1、竞赛启动:6月底,召开“三农”工作会,进行部署启动。同时,通过海丝商报、南安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发布公告,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2、作品征集:各村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选址(每个单位至少1个,面积不少于1亩),参赛作品原则上为新建项目,所有参赛作品均需附改建前后施工照片及视频作为佐证材料提交参加评选,并于7月10日前填写《向阳乡 村微景观建设申报表》送至乡党政办。

      (二)规划设计(7月份)

      各单位要牢牢把握村庄“人、文、地、产、景”等元素,进行规划设计,经驻村领导审核后方可施工。

      (三)实地打造(8-11月份)

      根据设计进行实地施工,各单位要把好质量关。

      (四)评选评审与颁奖(12月份)

      本次竞赛的分值组成中组委会现场评审占比80%、网络投票评分占比为10%,最后10%的占比分由竞赛组委会根据现场评分和网络投票的得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1、现场评审:由乡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微景观项目拉练评选活动,评委组实地评审创作成果。

      2、网络投票:通过“海西慢城向阳”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为期5天。同时,在“乡约”抖音号上对每个微景观进行展示宣传。

      3、综合评定:评委组综合现场评审和网络投票进行综合评定,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参与奖(3个)。

      4、奖品(金)设置:一等奖(1个),奖金补助3万元,并颁发证书;二等奖(1个),奖金补助2万元,并颁发证书;三等奖(2个),奖金补助1万元,并颁发证书。对于未实施完成的单位扣罚村级绩效奖金1万元。

      六、组织保障

      一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本次活动目的在于动员和带领广大干群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助力我乡各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各村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文件精神,不折不扣组织实施,确保思路变为举措、目标成为成效。

      二要主动融入,做好规划设计。各参赛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精神,顺应自然生态、遵循文化传承,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规划建设。

      三要集思广益,营造践行氛围。要认真落实全市“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根据实际,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老人协会会长、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进行座谈研究,集思广益,让微景观成为便民、惠民、利民好项目。

      附件:向阳乡 村微景观建设申报表

      

    向阳乡_________村微景观建设申报表

                                          申请单位:(盖章)

    地块位置

     

    地块面积

     

    是否涉及农保地、林地

    无   农保地  林地  其他

    地块基本情况

     

    建设时间

           日至          

    是否聘请设计单位

     是,单位:                  

    设计费用

     

    建设费用

     

    村两委会议研究情况

     

    群众代表评议意见

     

    自然资源、住建、林业等部门意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