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5-0101-2020-00014
    • 备注/文号:向政〔2020〕55号
    • 发布机构:向阳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17
    向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向阳乡2020年禁毒重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0 11:32

    各村委会、乡直乡办各单位:

      现将《向阳乡2020年禁毒重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向阳乡2020年禁毒重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泉州和南安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员会有关禁毒工作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宣传教育、社区戒毒(康复)等方面工作,凝心聚力,铁腕治毒,根据南安市“飓风肃毒2020”会战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52号)精神,围绕服务大局,聚焦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面管控吸毒人员和制毒物品,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制毒物品非法流失,不断提高禁毒工作效能,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平安南安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重点整治攻坚行动,力争实现“三升三降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数较前三年均数上升,查处吸毒人数、打掉涉毒团伙数同比上升;外流制贩毒人数、脱管失控吸毒人数、重点易制毒化学品流失数量同比下降,不发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制贩毒案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不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

      三、工作重点

      (一)各村根据村级大小、人口多少,在户外醒目处制作一条以上禁毒宣传标语。

      (二)各村结合入户走访、村级治安巡逻等工作,向村民发放禁毒宣传单。

      (三)中小学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活动,要求每一名学生对家庭亲属中的涉毒人员或外出务工人员或熟悉的涉毒人员写一封禁毒信。

      (四)乡派出所组织对有吸毒前科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排核查,掌握其现住址、工作、联系方式、关系人等情况。

      (五)乡各单位要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对可疑吸毒人员的摸排甄别,遇到激动、焦虑不安、抽搐、颈部肌肉不断扭动、头颅不停地摇摆、胡言乱语等行为失控的可疑吸毒人员要及时报告派出所。

      (六)派出所组织环保站、林业站等单位每季度最少组织开展一次易制毒窝点大排查活动,排查重点为废弃养猪场、养鸡场、矿山、电子垃圾焚烧厂、果园、废弃房屋、空心村、各乡镇交界处的山林等。

      (七)乡禁毒领导小组组织重点人员和相关人员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已戒断毒品的吸毒人员作“告别毒品、重塑人生”的现身说法。

      四、工作措施

      (一)推进净边专项行动,全面堵截毒品流通。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向阳乡2020年禁毒重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打团伙、破大案、摧网络,严查重点人员,严堵运输通道,严管重点行业,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实现“断毒源、截通道”目标。一要深入清查摸排。要结合本地外流滇缅边境的人员特点,组织力量深入细致开展清理排查,准确掌握一批涉边涉毒高危重点人员及案件线索,推动双向管控责任落实。二要强化研判侦控。要对重点人员的涉毒特征、活动轨迹、资金流向等相关信息深入分析研判,加强跨区域情报输出、侦查协作,实行专案专办。涉滇缅情报信息要按照《涉滇毒品犯罪情报线索流转办法》要求及时上报流转。三要加强查缉堵截。要依托辖区重点卡口和查缉站点,开展常态化公开查缉行动。各相关单位要强化物流寄递行业监管,加大信息化建设,在各类寄递点部和物流转运站开展邮物渠道查缉,严防毒品流入。

      (二)全力减少源头供应,坚决摧毁制毒网络。紧紧围绕“守土、盯人、管物、打击”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管控、全链条打击,确保涉毒重点人员管控率、涉麻制毒主动打击率持续提升。一要强化摸排管控。向阳派出所、环保站、电力等部门,要加大对辖区新建、废弃厂舍的排查,发现制毒重点部位。二要强化情报支撑。坚持情报导侦、研判先行理念,充分挖掘、融合各类信息资源,加大制毒重点人员静态信息和动态轨迹分析,拓展发现制毒团伙网络关系,为进一步落地侦控提供情报支撑。三要强化合成作战。按照“逐级推送、统筹侦办”的原则,加强情报线索整合,对本地立案侦查的制毒和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犯罪案件,由办案单位在开展案件侦办的同时,要及时报送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统一进行串并、拓线和对外协调,实现对跨区域制毒团伙的深层次掌握和深度打击。对辖区外的制毒犯罪线索,一律报经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情报输出。严格落实“三打两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打头断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密切公检法、人民银行等部门交流联系,加大涉毒资产调查及财产刑的适用执行力度,彻底摧毁制毒团伙网络、经济基础。

      (三)深化涉网涉邮治理,严防新型毒品蔓延。深化涉网涉邮毒品问题治理,扭转当前网络涉毒严峻形势、新精神活性物质和非主流新兴毒品蔓延态势。一要加强网络巡查。挖掘数据资源,采取网上巡查、虚拟化装侦查等形式,加强对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社交平台、即时通信组群及“暗网”的巡查监控,深入挖掘涉毒线索。二要强化攻坚打击。对网上配售大麻种植设备,非法销售芬太尼类、大麻类毒品,西泮类处方精神药品、可待因等非主流精麻药品的,要网上网下联动查处,适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及时固定物理及电子证据,摧毁一批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团伙。三要落实行业监管。加强互联网化工平台用户实名认证,督促落实用户接入、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主动发现和清除涉毒信息。统筹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对存在涉毒行为的博客、视频直播平台等网络账号和通讯群组号及时封停,严厉查处存在涉毒行为的物流寄递企业,严厉打击管制类精麻药品非法流出的源头及渠道。

      (四)深入开展集群打零,阻断毒品终端分销。向阳派出所要准确把握辖区毒情,坚决打击毒品集散零售活动。强化网安、技侦及大数据资源支撑,最大限度地挖掘、发现集散分销团伙。对涉黑恶、枪爆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零贩毒品案件或涉毒团伙,要有重点、分批次地组织开展集群打击收网行动。

      (五)强化吸毒查处管控,有效防止肇事肇祸。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行动,落实见面核查、函询调查、重嫌必检、酒毒同检等措施,推广吸毒毛发检测及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推动数据模型挖掘,最大限度发现吸毒人员。持续开展“清库”行动,加强吸毒人员信息核查工作,确保数据鲜活准确。持续开展动态“清零”专项工作,充分运用各种手段追回社区戒毒社会康复脱失人员,实现动态“清零”。对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逐一制定分级分类管理措施,防止漏管失控。

      (七)严格制毒物品管控,坚决防止非法流失。涉及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相对集中的地区,要强化摸底排查工作,重点对不明用途化学品、大型反应釜、氢气钢瓶等制毒物品的储存、使用以及化学实验活动加强排查;对销往滇缅及周边国家的易制毒化学品,要切实落实国家禁毒办《入滇制毒物品核查管控办法》相关要求,严防流入非法渠道。要重点查处物流园区违规储存危险易制毒化学品、不具备资质车辆运输易制毒化学品、寄递企业虚假开设协议客户账号、货代违规报关等行为,特别对涉滇缅物流寄递企业加强摸排登记,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

      (八)强化涉毒资产追缴,彻底摧毁经济基础。要加强涉毒重点人员资金监测,对重大嫌疑人及关系人开展资产调查,依法追缴违法所得,严厉打击为毒品犯罪转移、清洗犯罪所得行为,摧毁经济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部署。为确保攻坚行动有序推进,成立乡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秋燕任组长,乡副乡长叶福承、向阳派出所所长黄建明任副组长,乡党政办、综治办、组工办等单位联络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乡综治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重点,全面推进攻坚行动。

      (二)密切协作配合。应急管理、邮政、道安办、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加强制毒物品和设备、精麻药品查控和寄递物流企业监管,有效遏制非法流失。卫计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要做好戒毒医疗服务工作,完善衔接管控机制,确保吸毒人员应收尽收。

      (三)强化情报引领。派出所要夯基固本,不断加强缉毒工作基础,为提高发现打击能力提供强力支撑。进一步健全“一班两站、三级联动、全警参与”缉毒情侦机制,确保缉毒情报信息全面收集、及时流转、高效转化。要结合辖区毒情规律,坚持传统和科技支撑并重,强化大数据涉毒模型的应用挖掘和人力情报建设,切实掌握工作主动,形成对缉毒工作的有力支撑。

      (四)深入宣传发动。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鼓励群众举报吸毒人员、提供毒品案件线索,广泛宣传和及时兑现举报奖励。要通过新闻报道、公布典型案例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会战战果,有力震慑毒品违法犯罪分子。

      (五)强化督导检查。攻坚成效将作为我乡年度绩效考评依据。我乡将结合重点整治等工作,定期对各相关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相关部门重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对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发生重大问题的单位进行倒查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