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5-0101-2019-00007
    • 备注/文号:向政〔2019〕15号
    • 发布机构:向阳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01
    向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向阳乡2019年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2-01 11:21

    各村委会,相关单位:

      现将《向阳乡2019年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落实。

     

     

      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向阳乡2019年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遏制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努力促进我乡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创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的目标,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通过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并曝光违法犯罪案件,惩处违法生产经营主体,端掉侵犯假冒窝点,健全打击食品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我乡食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不断提升我乡食品安全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严厉打击伪造冒用他人品牌、假冒注册商标、伪造产地、“山寨进口食品”、虚假标注等利用标签标识造假以及无证生产经营、滥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生产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整治任务和措施

      1、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整顿。相关部门要深化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整治,重点排查和治理带有行业共性的隐患和“潜规则”问题,坚决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食品非法添加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系统性风险;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清理整顿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对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整治力度,组织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坚决取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依法查处非法食品经营单位。

      2、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监管。突出治理食品标签标识虚假标注、夸大标注等问题。严厉打击假冒商标或品牌、伪造产地、虚假标注或篡改食品生产日期、食品营养成分及含量等行为;严厉打击宣称食品具有疾病预防及治疗功能、生产“山寨”食品特别是“山寨进口食品”等恶意伪造冒用他人品牌或进口食品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食品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以及在商标、包装和标签标识等其他方面的违法行为。

      3、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食品监管部门要本着依法、及时、从严、从重的原则,加大对整治中发现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和案件查办力度,决不能轻易忽视任何一条违法线索、放过任何一款不安全食品、纵容任何一种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对涉嫌食品犯罪的线索,要依法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严惩犯罪分子,防止以罚代邢。

      4、加强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治理力度。食品行业协会要倡导行业诚信自律,积极开展守法经营宣传教育,完善行业自律机制,进一步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打造信誉品牌,培育诚信文化。加快建立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完善执法检查记录,根据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发布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对失信行为予以惩戒,为诚信者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全面发动(2月2日前)。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周密部署,结合市食安委及本乡实际,制定严打整治方案,通过集中动员、社会发动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部署,夯实整治工作基础。

      2、拉网排查,集中整治(2月3日-2月10日)。乡、村两级按照职能分工,根据方案规定的工作目标和整治任务对向阳街及各村食杂店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从快、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

      3、总结提高,巩固成果(2月11日-2月15日)。乡村两级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建立并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对专项行动成果进行认真总结。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将政治工作纳入各单位重点工作目标,主要领导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密切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2、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建立互通互报工作机制,协同协作,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要发挥隐患排查、信息报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及时将案件线索通报相关部门,配合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形成监管合力。

      3、着力治本,确保长效。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系统的食品安全现状,深刻查找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强化建章立制工作,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自律制度;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研判,积极作为,及时出台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4、广泛宣传,正面引导。要充分发挥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单和宣传标语的作用,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结合食品安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工地、进家庭”活动,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