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5-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向政〔2019〕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1
    向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11 09:59

    各村委会,乡直乡办相关单位:

      现将《向阳乡2019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南安市向阳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1日

     

     

    向阳乡2019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

    各村委会、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南农〔2019〕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农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12月29日省政府、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11.4”泉港碳九泄漏事故、“12.29”龙岩永定煤炭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意识,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乡农业行业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全乡重大风险点加强安全管控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确保隐患动态“清零”,确保全乡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

      三、排查整治重点

      1、检查各村、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安全工作会议情况;责任制落实情况;与租赁单位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安全用电用气、防火防汛防台风等措施落实情况。

      2、农机安全作业方面检查内容:加强变型拖拉机源头管理,执行“上线检测、一年双检、逾检注销”规定情况;变型拖拉机报废和淘汰制度落实情况;严厉查处变型拖拉机假牌、套牌、无牌、逾期未检验、拼装、改装和变型拖拉机驾驶人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农忙汛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烘干机等重点机械作业及事故应急处置情况,农机作业无证驾驶情况,危桥排查情况。

      3、农业设施安全方面检查内容:粮食和“菜篮子”产品安全生产,温室大棚、危旧畜禽舍、水电线路、通风降温等设施地排险加固情况。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企业生产车间粉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贮存、保管及使用情况。农资生产企业、农资市场和门店、农(兽)药生产企业生物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情况。沼气工程等施工维护及工程运行安全。

      5、对农业污染源防控检查内容: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污染源进行检测管控;对林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农药使用管理的督查工作,做到安全用药,科学用药。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农药安全使用工作的指导、督查工作。

      6、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检查内容: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和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加强对种植、养殖大户日常监管,建立使用台账资料,实现质量可追溯制度;严防违规使用国家禁止的农药、添加剂等行为的发生,防止发生食品质量安全公共事件。

      四、安全检查方法

      1、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开展行业领域安全检查。相关单位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开展农业领域安全检查,督促辖区内企业填写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承诺书(见附件1),按时上报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汇总表(见附件2),于1月20报农业服务中心。

      2、所有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实行销号制度。安全隐患整改必须按整改时间节点,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整改完成后,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农业服务中心。

      

     

    附件1

    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承诺书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方案已经收到。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要求,本企业(单位)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并完成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自查自改工作。大整治活动期间,本企业(单位)检查     项目,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其中重大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 ,并按照要求建立相关台账。若有不实之处,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承诺企业(单位):

                                                                         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

                                                                          2019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