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美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4:31

    南霞政〔2016202

     

     

    霞美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我镇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在市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完善内涵、拓展外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镇党委秘书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的相关职责,确定党政办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办公室为职能科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清理规范性文件,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

    二、规范建设,提高质量

    (一)完善相关制度。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梳理信息公开制度,对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公共服务行为规范制度。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深化政务公开。结合实际工作,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板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突出重点,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2.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3.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4.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5.计划生育政策。6.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7.社会保障情况。

    (三)抓好业务培训。由镇党政办牵头,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抓好网站管理等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全面提高办公室人员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3条,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上主动公开信息5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五、咨询处理情况

    一年来,全镇各科室共接待群众现场咨询人数134人次,接听咨询电话285次,群众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征地拆迁补偿、公益事业建设等,对此,我们都能热情接待,耐心答复,群众较为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很大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较少,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下一步我镇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公开水平。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指定专门的信息公开管理员专门负责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组织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格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范围等工作,使政务公开信息内容更加规范、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沟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同时要广泛征求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相结合。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是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九、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2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3

    2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16 1231

     

     

     

    抄送:市效能办,存档。

    霞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231日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