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美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4 10:02

    南霞政〔2014242               

     

    霞美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在市信息办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良好服务,提高了我镇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镇党委秘书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各科室的相关职责,确定党政办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办公室为职能科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清理规范性文件,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         

    二、加强学习,健全制度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由镇党政办牵头,组织办公室有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掌握《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同时,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特别是办公室全体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办公室人员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全面深入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四项公共服务行为规范制度。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门户网站、制作政务公开专栏、板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并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2.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3.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有效地压缩了不合理费用的支出。4.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比如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公程进行了公开招投标。5.计划生育政策,包括独生子女办证情况、二女户安居工程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6.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7.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政务公开栏,每月、每季度及时上墙进行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8条,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上主动公开信息4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五、咨询处理情况

    一年来,全镇各科室共接待群众现场咨询人数132人次,接听咨询电话45次,群众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征地拆迁补偿、公益事业建设等,对此,我们都能热情接待,耐心答复,群众较为满意。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几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实践,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公开尺度难把握。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公开或保密的尺度较难把握。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下步我镇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找准不足,深化完善。了解其他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找出差距与不足,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内容规范的单位取经,借鉴先进经验;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各科室和相关单位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二)拓展功能,发挥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九、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8

    1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8

    1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14 1231

     

     

     

     

    抄送:市效能办,存档。

    霞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231日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