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22-00034
    • 备注/文号:南霞委〔2022〕64号
    • 发布机构:中共南安市霞美镇委员会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30
    中共霞美镇委员会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霞美镇乡村振兴整镇推进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10-30 10:26

    杏埔村党委、各村党(总)支部,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市“三农”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的工作要求,立足我镇实际,在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梯度提档”基础上,串点连线成片,整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特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加速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主线,坚持“全域统筹、全员参与、全面振兴”的推进原则,推动镇村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构建“强镇引领、以镇带村、连村成线、村兴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二、总体目标

      按照“同步启动、分类发展、重点培育、体系引导”的推进路径,聚焦富民产业发展好、乡村建设提升好、乡村文化传承好、治理能力建设好、党建统领发挥好等“五好”重点任务,以机械光伏产业园、高端装备智造园、光机电贸展中心、汽贸城、花卉城等优势聚力成为南安区域经济发展主力军,推动产贸结合,到2025年以工贸带动型创建“五好”示范乡镇。16个村实施“123”升级工程,加快提档,到2025年100%行政村达1.0版(合格村),40%行政村达2.0版(示范村),20%行政村达3.0版(标杆型),确保全方位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三、主要任务

      (一)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聚焦花卉苗木、特色农业、对讲机和机械配件加工等本地特色,发展乡村富民生态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落实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任务,培育培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强化“三资”监管,盘活资产资源,形成各具特色的资源开发、资产经营、资金运作、提供服务、产业培植、经营公司、村企共建的发展路子。

      (二)提升乡村建设品质。聚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编好规划、建好硬件、抓好软件”,以美丽乡村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等“五个美丽”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互联互通,加快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每月一次爱国卫生整治行动,围绕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和小流域治理及裸房整治等重点,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吸引人才返乡留乡,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健全农村便民服务体系,完善服务运行机制,形成农村服务中心。

      (三)传承乡村优秀文化。聚焦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新风,传承闽南优秀农耕文化,发挥乡风乡俗、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积极作用,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红色文化,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升综合文化站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级海丝文化博物馆、农家学堂、文魁书院等,发展乡村文化事业;整合乡土文化、民间工艺、非遗农遗等传统元素,保护火鼎公火鼎婆、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农村工匠传统,传承“师带徒”模式,培育农村文化能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形成农村文化中心。

      (四)加强治理能力建设。聚焦加强和改进农村治理行动,推动村民自治完善、农村法治提升、农村德治普及。强化组织、协调功能和议事协商、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等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农村地区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农村治理制度,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农村,形成农村治理中心。

      (五)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聚焦党组织统领和服务功能,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着力精准选人用人,配强班子,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域全员动员,带动村民代表、社会贤达等各类型人员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整合各类资源,激活乡村发展潜能和活力;提升乡村服务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乡村党建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扛紧扛牢政治责任。心怀“国之大者”,全镇上下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中央精神、理解中央思路、紧跟中央步伐。清醒认识乡村振兴是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扛起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学深学实政策,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破除难题,着力扭转个别干部缺乏敏感性、主动性、紧迫性,不懂抓不善抓的不良局面。

      (二)联动联调晾晒比拼。明确机关部门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组织协调,加强部门横向、纵向协调联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新格局。村村之间要沟通,交界地段合理管治。村村要晾晒,干部要比拼,结合“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定期晾晒工作,成果穿透运用到村干部“位子、票子、面子”。要全域全员发力,把群众潜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掌握好霞美最宝贵的商界、政界等资源,发挥好乡贤的渠道、力量、资金、技术等优势,激发全村上下共建共享乡村振兴。

      (三)找准找实主攻方向。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村村都要有图景。落实“8个一”基本面:编制一套村庄规划、建成一个党建+邻里中心、整治一片村容村貌、打造一个群众活动中心、建成一个一站式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开发一批村财增收项目、构建一个污水垃圾处理体系、形成一份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村村都要有台账。清楚掌握自身的资源禀赋、问题短板、发展空间、发展后劲、乡贤资源、五古(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农村三资,形成一本清清楚楚的台账,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村村都要有项目。要将愿景变实景,细化成可操作、易落地的作战图、线路图,每年度列出项目清单,责任到人、到组、到村民代表、到党员。既要有短平快的项目,又要有利于长远的项目。

      (四)总结经验示范带动。自我开展“回头看”,总结复盘一段时间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找堵点治痛点,制定精准有效措施,在不断整改提升中总结经验,形成可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立一套农村建房、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简单明了易操作的运行制度。要善于找准工作的亮点,相互学习借鉴,把亮点做成爆点,把盆景做成风景,把示范做成典范,以点串线连片,打造独具霞美特色的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五)强化要素保障机制。通过增存挂钩产生的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细则日后出台优先保障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先行先试。引导上级各类资金优先向乡村振兴亮点村倾斜。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作为个人、单位评先评优的最为重要依据。

      附件:1.乡村振兴“8个一”基本面情况一览表

      2.乡村振兴村级台账一览表

      3.乡村振兴_____年度项目一览表

      

     

    中共南安市霞美镇委员会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